•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4741. ˋ ㄙㄨ ˋ ㄗㄜ ˊ ㄅㄨ ˋ ㄉㄚ ˊ
語出論語˙子路:無欲速,無見小利,欲速則不達,見小利則大事不成。比喻操之過急,反而不能達到目的。漢書˙卷七十五˙李尋傳:治國故不可以戚戚,欲速則不達。
4742. ㄇㄧㄥ ˊ ㄉㄜ ˊ ㄨㄟ ˊ ㄒㄧㄣ   
表示唯有盛德才是真正的芬芳。書經˙君陳:至德馨香,感于神明。黍稷非馨,明德惟馨。樂府詩集˙卷三˙郊廟歌辭三˙北齊明堂樂歌˙昭夏樂:五方來格,一人多祉。明德惟馨,於穆不已。
4743. ㄅㄛ ˊ ㄌㄜ ˋ    ㄍㄨ ˋ
千里馬須遇到伯樂,才能顯現其珍貴。語本戰國策˙燕策二:人有賣駿馬者,比三旦立市,人莫之知。往見伯樂曰:臣有駿馬,欲賣之,比三旦立於市,人莫與言。願子還而視之,去而顧之,臣請獻一朝之賈。伯樂乃還而視之,去而顧之,一旦而馬價十倍。後比喻才能受人賞識﹑肯定。後漢書˙卷十三˙隗囂傳:但駑馬鈆刀,不可強扶,數蒙伯樂一顧之價;而蒼蠅之飛,不過數步,既託驥尾,得以絕群。
4744. ㄒㄧ ˇ ㄕㄡ ˇ ㄅㄨ ˋ ㄍㄢ ˋ
比喻從此不再從事某事。通常指盜賊等改邪歸正。兒女英雄傳˙第二十一回:我這個黑金剛從今洗手不幹,我便向山寨裡,接了母親,尋個安穩地方。
4745.    ㄓㄣ ˇ ㄏㄨㄤ ˊ ㄌㄧㄤ ˊ
比喻美好的事物轉眼成空。見黃粱夢條。兒女英雄傳˙第三十八回:倉皇一枕黃粱夢,都付人間春夢婆。
4746. ㄖㄨ ˊ ㄏㄨㄛ ˇ ㄌㄧㄠ ˊ ㄩㄢ ˊ
像熊熊烈火燃燒草原一樣。比喻情勢迅速擴大,難以遏止。如:這個超級網路病毒如火燎原迅速蔓延開來。
4747. ˋ ㄅㄠ ˇ ㄇㄚ ˇ ㄊㄥ ˊ
軍隊中的糧餉充足,士氣高昂。清˙李漁˙奈何天˙第十五齣:若還一到便攻,一攻
4748. ㄘㄞ ˊ ㄑㄧ ˋ ˊ ㄕㄨㄤ   
形容才能和氣概世上無人可比。宋˙蘇泂˙雨中花˙十載尊前詞:歎天生李廣,才氣無雙,不得封侯。
4749. ㄎㄡ ˇ ㄐㄧㄤ ˇ ˇ ㄏㄨㄚ ˋ
邊說邊以手指比畫,以助講解。形容人講演時的舉動。唐˙韓愈˙柳子厚墓誌銘:衡湘以南為進士者,皆以子厚為師,其經承子厚口講指畫,為文詞者,悉有法度可觀。
4750. ㄉㄚ ˋ ㄧㄡ ˇ ㄎㄜ ˇ ㄍㄨㄢ   
很有可看性。形容可以達到較高的程度。文明小史˙第七回:一天怕不有上萬的人,這個捐款也就大有可觀。
4751. ㄑㄧ    ㄕㄤ ˋ ㄅㄚ    ㄌㄨㄛ ˋ
八落的。孽海花˙第十二回:心中一驚一喜,七上八落起來。亦作七上八下。的,好不吃力!
4752. ㄅㄨ ˋ ˊ ㄧㄢ    ㄏㄨㄛ ˇ
形容具有仙氣或靈氣的人。如:神話小說裡的神仙人物都是仙風道骨,不食煙火,駕雲翱遊於太虛。
4753. ㄅㄨ ˋ ㄎㄜ ˇ ㄕㄥ    ㄧㄢ ˊ
非語言所能表達。宋˙蘇軾˙辯試館職策問劄子二首之二:馭吏之法漸寬,理財之政漸疏,備邊之計漸弛,則意外之意,有不可勝言者。明˙楊柔勝˙玉環記˙第三十一齣:這廝惡極罪重,不可勝言。
4754. ㄖㄣ ˊ ㄏㄢ ˇ ㄇㄚ ˇ   
人聲喧嘩,馬匹嘶鳴。形容喧鬧嘈雜的情景。西遊記˙第四十四回:忽聽得一聲吆喝,好便似千萬人吶喊之聲。……三藏道:還是人喊馬嘶。二刻拍案驚奇˙卷十四:只聽得外面喧嚷,似有人喊馬嘶之聲,漸漸近前堂來了。亦作人語馬嘶。
4755.    ㄔㄨㄤ ˊ ㄐㄧㄣ ˇ ㄅㄟ ˋ ㄍㄞ ˋ ㄍㄨㄛ ˋ
比喻掩飾真相,不使人知。如:今日之事承蒙一床錦被蓋過,大恩大德,永誌不忘。亦作一床錦被遮蓋。
4756. ㄅㄨ ˋ ˋ ˊ ㄧㄢ ˊ
形容不用惡聲厲色即可顯現出矜莊威嚴之狀,使人敬畏。
4757. ㄉㄚ ˋ ㄓㄢ ˇ ㄏㄨㄥ ˊ ㄊㄨ ˊ
大大的發展宏偉的計畫、前途。為祝賀人開業的常用語。
4758. ㄑㄧ    ㄍㄠ    ㄅㄚ    ㄉㄧ   
高低不平的樣子。西遊記˙第三十六回:七高八低孤拐臉,兩隻黃眼睛,一個磕額頭。孽海花˙第二十三回:獨自一個,在這七高八低的小路上,一腳絆一腳的望前走去。
4759. ㄅㄚ    ˋ ㄉㄚ ˇ ㄎㄞ   
比喻毫不隱藏、保留。宋˙朱熹˙與劉子澄(七月九日)書:聖賢已是八字打開了,但人自不領會,卻向外狂走耳。
4760. ㄅㄢ ˋ ㄆㄧㄥ ˊ ㄘㄨ ˋ
比喻一知半解的知識或技能。醒世姻緣傳˙第二十五回:狄宗羽雖是讀書無成,肚裡也有半瓶之醋,滉滉蕩蕩的,嘗要雌將出來。紅樓夢˙第六十四回:內中有嗟歎的,也有羨慕的,又有一等半瓶醋的讀書人,說是喪禮與其奢易莫若儉戚的,一路紛紛議論不一。亦稱為半吊子。
:::
:::

萌典查詢

ˋ ㄑㄧㄣ ˊ ㄍㄨ ˋ ㄗㄨㄥ ˋ
想要擒住或控制對方,卻故意先放鬆,讓對方鬆弛戒備,使更容易就範。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十回:大人這裡還不要就答應他,放出一個欲擒故縱的手段,然後許其成事,方不失了大人這邊的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