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001. ㄕㄡ ˇ ㄓㄨ    ㄉㄞ ˋ ㄊㄨ ˋ
相傳一農夫見兔觸樹而死,為他所得,遂不事農作,守在樹旁,等待兔子撞樹,終一無所獲。典出韓非子˙五蠹。後比喻拘泥守成,不知變通或妄想不勞而獲。漢˙王充˙論衡˙宣漢:以已至之瑞,效方來之應,猶守株待兔之蹊,藏身破罝之路也。明˙朱權˙卓文君˙第三折:盼功名如守株待兔,要求進若緣木求魚。亦作守株伺兔。
002. ㄅㄨ ˋ ㄒㄩㄝ ˊ ˊ ㄕㄨ ˋ
沒有學問才幹。幼學瓊林˙卷四˙文事類:開卷有益,宋太宗之要語;不學無術,漢霍光之為人。官場現形記˙第五十六回:此時制臺正想振作有為,都說他的人是個好的,只可惜了一件,是犯了不學無術四個字的毛病。
003. ˋ ㄇㄧㄢ ˋ ㄔㄨ ˇ ㄍㄜ   
楚漢相爭,項羽軍隊被漢軍和諸侯兵重重圍困於垓下,兵少糧盡,項羽於夜間聽到四面的漢軍都唱著楚人的歌曲,一驚之下以為漢軍已占領楚地,遂連夜奔逃。典出史記˙卷七˙項羽本紀。後用以比喻所處環境艱難困頓,危急無援。三國志˙卷六十二˙吳書˙胡綜傳:高祖誅項,四面楚歌。元˙王逢˙虞美人行贈邵倅詩:四面楚歌那慷慨,芒碭天開五色雲。
004. ㄑㄧ ˊ ㄏㄨㄛ ˋ ㄎㄜ ˇ ㄐㄩ   
珍異的貨品,可以收藏聚集起來,等候高價出售。語出史記˙卷八十五˙呂不韋傳:憐之,曰:此奇貨可居。後比喻仗持某種專長或有利用價值的東西作為資本以謀利。幼學瓊林˙卷三˙人事類:事有大利,曰奇貨可居。
005. ㄎㄜ ˋ ㄓㄡ    ㄑㄧㄡ ˊ ㄐㄧㄢ ˋ
楚人過江,劍掉水中,便於船舷刻一記號,待船停止,從刻記號處下水尋劍的故事。典出呂氏春秋˙慎大覽˙察今。後用以比喻拘泥固執,不知變通。宋˙陸游˙謝梁右相啟:刻舟求劍,固匪通材。紅樓夢˙第一二○回:似你這樣尋根究底,便是刻舟求劍,膠柱鼓瑟了。亦作求劍刻舟。
006. ㄗㄡ ˇ ㄇㄚ ˇ ㄎㄢ ˋ ㄏㄨㄚ   
形容得意、愉快的心情。語本唐˙孟郊˙登第後詩: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亦比喻略觀事物外象,而不究其底蘊。野叟曝言˙第四十七回:李姓道:吾兄用意甚深,走馬看花,未能領略,望勿介意!
007. ㄏㄡ ˋ ㄌㄞ ˊ ㄐㄩ    ㄕㄤ ˋ
本指堆積柴火時,後搬來的反而在上面。語本淮南子˙繆稱:故聖人不為物先,而常制之其類,若積薪樵,後者在上。後用以諷刺用人不當,使新進之人位居舊臣之上。史記˙卷一二○˙汲黯傳:陛下用群臣如積薪耳,後來者居上。清˙李漁˙風箏誤˙第三齣:衾裯同抱甘誰讓,寵盛處,後來居上。亦用以讚揚後來之人的成就,超越前人。如:這次馬拉松賽跑,她以後來居上之姿,勇奪冠軍。
008. ㄈㄨ ˋ ㄐㄧㄥ    ㄑㄧㄥ ˇ ㄗㄨㄟ ˋ
戰國時趙國大將廉頗與上卿藺相如不和,相如為社稷著想,每每退讓。廉頗得知後深覺自己無知,乃袒衣露肉,背負荊條,隨賓客到藺相如居所謝罪。典出史記˙卷八十一˙廉頗藺相如傳。後世用來形容向對方承認錯,請求責罰和原諒。舊五代史˙卷一三三˙周書˙世襲傳二˙錢鏐傳:敢不投杖責躬,負荊請罪。
009. ㄉㄨㄟ ˋ ㄋㄧㄡ ˊ ㄊㄢ ˊ ㄑㄧㄣ ˊ
相傳古人公明儀曾為牛彈琴,但牛依然低頭而食,聽而不聞,因為人類的音樂,對牛而言並不適合。典出漢˙牟融˙理惑論。後比喻對不懂道理的人講道理或講話不看對象。醒世姻緣傳˙第二十八回:說起天地二字,只當是耳邊風;說到關帝、城隍、直山聖母,都是當對牛彈琴的一般。鏡花緣˙第九十回:對牛彈琴,牛不入耳,罵得狠好,咱們一總再算帳。
010.    ㄍㄨ ˇ ㄗㄨㄛ ˋ ㄑㄧ ˋ
作戰時擊第一通鼓,戰士們最能鼓足勇氣。語本左傳˙莊公十年:夫戰,勇氣也。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後比喻做事時要趁著初起時的勇氣去做才容易成功。舊唐書˙卷一九五˙迴紇傳:奮其智謀,討彼凶逆,一鼓作氣,萬里摧鋒,二旬之間,兩京克定。文明小史˙第五十二回:饒鴻生在兩江制臺面前告奮勇的時候,不過是個一鼓作氣,他說要遊歷英、法、日、美四國,不免言大而夸。
011. ㄅㄟ    ㄍㄨㄥ    ㄕㄜ ˊ ㄧㄥ ˇ
相傳杜宣夏至日赴宴,見酒杯中似有蛇,不敢不飲。酒後胸腹極痛,醫治不癒,後得知是壁上赤弩照在杯中,形影如蛇,於是病痛立刻痊癒。見漢˙應劭˙風俗通義˙卷九˙世間多有見怪驚怖以自傷者。後比喻為不存在的事情枉自驚惶。或作杯底逢蛇﹑杯中蛇影﹑弓影杯蛇﹑弓影浮杯、影中蛇。
012. ˇ ㄕㄤ ˋ ㄊㄢ ˊ ㄅㄧㄥ   
戰國時趙括,擅長談論兵法,不知變通,長平一役大敗,趙軍被坑殺四十萬人的故事。典出史記˙卷八十一˙廉頗藺相如傳。後比喻不合實際的空談、議論。紅樓夢˙第七十六回:現有這樣詩仙在此,卻天天去紙上談兵。官場現形記˙第三十一回:畢竟書生之見,全是紙上談兵,這些營務事情,如非親身閱歷,決不能言之中肯。
013. ㄆㄛ ˋ ㄐㄧㄥ ˋ ㄔㄨㄥ ˊ ㄩㄢ ˊ
南朝梁徐德言與妻樂昌公主於戰亂分散時各執半鏡,作為他日相見的信物,後果因此得以相聚歸合。典出唐˙孟棨˙本事詩˙情感。後比喻夫妻失散或決裂後重新團圓和好。隋唐演義˙第六十六回:如晦道:就是徐德言,他的妻子就是我表姊樂昌公主。無忌道:哦,原來就是破鏡重圓的。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七:破鏡重圓,離而復合,固是好事。或作破鏡重合、覽鏡歸妻、金鏡重圓。
014. ㄉㄨㄥ    ㄕㄢ    ㄗㄞ ˋ ㄑㄧ ˇ
晉謝安退職隱居東山,後來又再度入朝擔任要職。典出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排調。後用以指官員退職後,再度出仕。兒女英雄傳˙第三十九回:回到家鄉,先圖個骨肉團聚,一面藏器待時,或者聖恩高厚,想起來還有東山再起之日,也未可知。今亦用此語表示失敗後捲土重來。如:只要你再努力經營,三年後的立委選舉,你一定可以東山再起。或作東山復起。
015. ㄌㄜ ˋ ㄅㄨ ˋ    ㄕㄨ ˇ
蜀漢亡後,後主劉禪被送往洛陽,司馬昭設宴待禪,作蜀漢故技於前,禪樂在其中,司馬昭因而問禪:是否思蜀?禪答:此間樂,不思蜀。典出三國志˙卷三十三˙蜀書˙後主禪傳˙裴松之˙注引漢晉春秋。後比喻樂而忘返或樂而忘本。如:拉斯維加斯為美國的觀光勝地,常使觀光客流連忘返,樂不思蜀。
016. ㄌㄢ ˋ ˊ ㄔㄨㄥ    ㄕㄨ ˋ
戰國時,齊宣王喜聽吹竽之聲,且每次都三百人一起吹。其中有位南郭處士,不會吹竽,但卻混雜其中,濫充吹竽的樣子,享受很好的待遇。宣王死後,湣王繼位,他喜歡聽一個人吹竽,要吹竽者逐一吹給他聽。南郭先生衹好逃走了。典出韓非子˙內儲說上。比喻沒有真才實學的人,混在行家中充數;或比喻以不好的東西冒充場面;有時也用於自謙之辭。兒女英雄傳˙第三十五回:若只靠著才氣,摭些陳言,便不好濫竽充數了。官話指南˙卷四˙官話問答:我這不過是僥倖,實在是自愧無才,濫竽充數就是了!
017. ㄉㄚ ˇ ㄘㄠ ˇ ㄐㄧㄥ    ㄕㄜ ˊ
語本宋˙鄭文寶˙南唐近事:王魯為當塗宰,頗以資產為務。會部民連狀訴主簿貪賄于縣尹,魯乃判曰:汝雖打草,吾已蛇驚。打草驚蛇比喻某甲受到參懲戒,而使某乙知所警惕。後多比喻行事不密,使對方有所察覺,預先防備。水滸傳˙第二十九回:空自打草驚蛇,倒乞他做了手腳,卻是不好。文明小史˙第一回:第一須用上些水磨工夫,叫他們潛移默化,斷不可操切從事,以致打草驚蛇,反為不美。
018. ㄧㄚ ˋ ㄇㄧㄠ ˊ ㄓㄨ ˋ ㄓㄤ ˇ
古時宋國人因他種的苗未長高,而用手將它拉高,結果苗卻反而枯死了。典出孟子˙公孫丑上。比喻為求速成而未循序漸進,結果不但無益,反而有害。宋˙呂本中˙紫微雜說:學問功夫全在浹洽涵養蘊蓄之久……非如世人強襲取之,揠苗助長,苦心極力,卒無所得也。亦作拔苗助長。
019. ㄍㄨㄥ    ㄎㄨㄟ       ㄎㄨㄟ ˋ
堆一座九仞高的土山,因差最後一筐而不能成功。語出書經˙旅獒:為山九仞,功虧一簣。比喻事情不能堅持到底,只差最後的步驟而功敗垂成。晉書˙卷五十九˙汝南王亮等傳˙贊曰:長沙奉國,始終靡慝;功虧一簣,奄罹殘賊。
020. ㄖㄨ ˋ ㄇㄨ ˋ ㄙㄢ    ㄈㄣ   
晉朝王羲之書祝版,工人削版,墨跡透入木板三分的故事。典出唐˙張懷瓘˙書斷˙卷二˙王羲之。本形容筆力遒勁。後比喻評論深刻中肯或描寫精到生動。明˙沈德符˙萬曆野獲編˙卷二十六˙晉唐小楷真蹟:韓宗伯敬堂所藏曹娥碑,為右軍真跡。絹素稍黯,字亦慘淡。細視良久,則筆意透出絹外,神彩奕然,乃知古云入木三分不虛也。
:::
:::

萌典查詢

ˇ ˊ    ㄧㄢ ˊ
沒有根據的傳聞。如:此種憑空捏造的耳食之言,有智之士豈能輕易相信。亦作耳食之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