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1841. ㄍㄤ    ㄇㄨ ˋ ㄅㄨ ˋ ㄕㄨ   
比喻法令細密。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臣誠庸短,亦由陛下綱目不疏。
11842. ㄔㄣ ˊ ㄘㄞ ˋ    ˋ
孔子與其弟子從陳國到蔡國途中被圍困,窮厄絕糧的事。見史記˙卷四十七˙孔子世家。後比喻在旅途中遭遇到食宿上的因難。亦作在陳之厄。
11843. ㄧㄢ ˊ    ㄧㄡ ˇ ㄌㄧ ˇ
所說的話自有道理。明˙無名氏˙金雀記˙第十齣:還是左兄言之有理,極是曲體人情。清˙洪昇˙長生殿˙第二十八齣:眾卿言之有理,再上酒來。亦作言之成理。
11844. ㄈㄨ ˋ ㄕㄤ ˋ ㄨㄤ ˇ ㄒㄧㄚ ˋ
附和君王,欺騙臣下。漢˙劉向˙說苑˙卷二˙臣術:泰誓曰:附下而罔上者死,附上而罔下者刑。
11845. ㄍㄤ    ㄔㄤ ˊ ㄙㄠ ˇ ㄉㄧ ˋ
三綱五常等道德倫理衰敗不振。東周列國志˙第十七回:世降道斁,綱常掃地。堂簾不隔,君臣交戲。
11846.    ㄕㄨㄣ ˋ ㄑㄩ ˇ ㄖㄨㄥ ˊ
刻意的逢迎取悅。金史˙卷六˙世宗本紀上:事有不可,各當面陳,以輔朕之不逮,慎毋阿順取容。亦作阿諛取容。
11847. ㄑㄩㄥ ˊ ㄈㄨ ˋ ㄐㄧ ˊ ㄍㄨㄟ ˋ
十分富貴。抱朴子˙內篇˙暢玄:故窮富極貴,不足以誘之焉,其餘何足以悅之乎。亦作窮貴極富。
11848.    ㄅㄠ ˇ    ㄌㄠ ˊ
保護撫養的功勞。晉書˙卷八十三˙顧和傳:先是,帝以保母周氏有阿保之勞,欲假其名號,內外皆奉詔。亦作阿保之功。
11849. ㄋㄚ ˋ ˋ ㄓㄠ    ㄒㄧㄢ ˊ
招攬吸收有品德﹑學識的賢人士子。元˙馬致遠˙青衫淚˙第二折:可不道吏部文章二百年,甚些的納士招賢。孤本元明雜劇˙薛苞認母˙第四折:賢士有如此博學廣文,高才大德,見如今聖人納士招賢,何不進取功名。亦作招賢納士。
11850.    ˊ ㄕㄨㄣ ˋ ˋ
逢迎諂媚,順從別人意旨。舊唐書˙卷五十三˙李密傳:今者密若正言,還恐追蹤二子;阿諛順意,又非密之本圖。亦作阿意順旨、阿諛順旨。
11851. ㄋㄚ ˋ ㄍㄨㄥ ˋ ㄔㄥ    ㄔㄣ ˊ
獻納貢品,臣服其下。清史稿˙卷三˙太宗本紀:宜要其納貢稱臣,以黃河為界。
11852.    ˋ ㄕㄨㄣ ˋ ˇ
逢迎諂媚,順從別人意旨。宋˙王楙˙野客叢書˙卷二十二˙漢人規戒:漢人於交友故舊,動存規戒,其不肯阿意順旨,以陷於非義,此風凜然可喜。亦作阿諛順旨、阿諛順意。
11853. ㄋㄚ ˋ ㄐㄧㄢ ˋ ㄖㄨ ˊ ㄌㄧㄡ ˊ
虛心接受諫言,從善如流。元˙金仁傑˙追韓信˙第三折:豁達大度,納諫如流,為
11854. ㄧㄢ ˊ ㄅㄨ ˋ ㄐㄧ ˊ   
說話不涉及個人私事。晉書˙卷七十五˙王湛傳:臨終,與謝安、桓沖書,言不及私,惟憂國家之事,朝野甚痛惜之。
11855. ㄌㄩ ˊ ㄕㄥ    ㄐㄧ ˇ ㄐㄧㄠ ˇ
驢子長角。比喻極不可能的事情。元˙無名氏˙凍蘇秦˙第二折:做哥的才入門,便嗔便罵。做嫂嫂的又道是,你發跡,甕生根,驢生笄角。亦作驢生戟角。
11856. ㄈㄣ    ㄩㄣ ˊ ㄗㄚ ˊ ㄊㄚ ˋ
眾多而雜亂。二刻拍案驚奇˙卷三十七:雖然紛紜雜沓,仍自嚴肅整齊,只此一室之中,隨從何止數百。
11857. ㄑㄩㄥ ˊ ㄕㄣ ˊ    ㄏㄨㄚ ˋ
窮究事物精微道理,以觀察萬事萬物的變化。易經˙繫辭下:窮神知化,德之盛也。南齊書˙卷一˙高帝本紀上:惟德動天,玉衡所以載序,窮神知化,億兆所以歸心。亦作窮神觀化。
11858.    ㄅㄠ ˇ    ㄍㄨㄥ   
保護撫養的功勞。漢書˙卷七十四˙丙吉傳:是時,掖庭宮婢則令民夫上書,自陳嘗有阿保之功。亦作阿保之勞。
11859. ㄈㄣ    ㄈㄣ    ㄐㄧ ˊ ㄐㄧ ˊ
籍籍,縱橫交錯。紛紛籍籍形容紛亂眾多的樣子。唐˙韓愈˙讀荀:紛紛籍籍相亂,六經與百家之說錯雜。
11860.    ㄗㄨㄣ    ˋ ㄍㄨㄟ ˋ
逢迎侍奉位高權重的權貴。漢書˙卷三十六˙楚元王劉交傳:以不能阿尊事貴,孤特寡助,抑厭遂退,卒不克明。
:::
:::

萌典查詢

ˋ ㄐㄧㄡ ˇ ㄩㄝ ˋ ㄕㄣ   
形容時間長久。魏書˙卷五十九˙蕭寶夤傳:雖當時文簿,記其殿最,日久月深,駁落都盡。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六十˙進取訣:縱使宣明口勢,吐納開張,皆須日久月深,倦於賒闊。亦作年深日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