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3241. ㄈㄥ    ㄏㄜ ˊ ˋ ㄋㄨㄢ ˇ
微風和暢,日光溫暖。形容天氣很好。孤本元明雜劇˙賽嬌容˙第一折:子被那金烏玉兔相催併,行見那風和日暖。或作風和日喧。
13242. ㄑㄧ ˋ ㄔㄨㄥ    ˋ ㄐㄧㄠ   
氣勢滿盈則生驕傲。淮南子˙人間:遂合諸侯於嘉陵,氣充志驕,淫侈無度,暴虐萬民。亦作氣滿志驕、氣驕志滿。
13243. ㄑㄧ ˋ ˇ ˊ ˊ
神采奕奕,氣度不凡的樣子。東周列國志˙第三十四回:指揮軍士,東西布陣,氣宇昂昂,旁若無人。隋唐演義˙四十六回:面南板凳上,坐著一大漢,身長九尺,膀闊二停,滿部鬍鬚,面如鐵色,目若朗星,威風凜凜,氣宇昂昂。
13244. ㄐㄧ ˋ ㄍㄨㄛ ˋ ˋ ㄙㄨㄥ ˋ
語本論語˙公冶長:吾未見能見其過,而內自訟者也。指檢討過失而自我責備。明史˙卷一七九˙舒芬傳:芬丰神玉立,負氣峻厲,端居竟日無倦容,夜則計過自訟。
13245. ㄐㄧ ˋ ㄒㄧㄥ ˊ ㄌㄩ ˋ ˋ
施行計謀時要考慮到是否合乎義理。呂氏春秋˙慎行論˙慎行:君子計行慮義,小人計行其利。
13246. ㄩㄝ ˋ ㄅㄧ ˋ ㄏㄨㄚ    ㄒㄧㄡ   
使花﹑月為之失色。形容女子面貌姣好特出。元˙施惠˙幽閨記˙第八齣:芳容魚沉鴈落,美貌月閉花羞。亦作閉月羞花。
13247. ㄐㄧ ˋ ㄑㄩㄥ ˊ ㄌㄧ ˋ ㄐㄧㄣ ˋ
計謀、力氣都已用盡了。三國演義˙第三十一回:本初計窮力盡,何尚不思投降?精忠岳傳˙第四十二回:臣已計窮力盡,只好整兵與他決一死戰。亦作計窮力竭。
13248. ㄈㄥ    ㄕㄨ ˋ    ㄍㄢ ˇ
比喻父母亡故,兒女不得奉養的悲傷。見風木含悲條。南齊書˙卷三十四˙虞玩之傳:特以丁運孤貧,養禮多闕,風樹之感,夙自纏心,庶天假其辰,得二三年閒,掃守丘墓,以此歸全,始終之報遂矣。
13249. ㄐㄧ ˋ ㄑㄩㄥ ˊ ㄌㄧ ˋ ㄑㄩ   
計謀、力氣都已用盡了。南朝梁˙元帝˙馳檄告四方:郭默清夷、晉熙附義,計窮力屈,反殺後主。亦作計窮力竭。
13250. ㄑㄧ ˋ ㄓㄨㄤ ˋ ㄌㄧ ˇ ˊ
理由正大充分,則氣盛而無所畏懼。如:若我們沒做錯事,大可以氣壯理直,怕他作啥?亦作理直氣壯。
13251. ㄐㄧ ˋ ㄑㄩㄥ ˊ ㄊㄨ ˊ ㄓㄨㄛ ˊ
無計可施,路途坎坷。明˙孫梅錫˙琴心記˙第二齣:你病入凋梧,貧依衰草,一時計窮途拙,且自藏珍。
13252. ㄈㄥ    ㄙㄨ ˊ ㄖㄣ ˊ ㄑㄧㄥ ˊ
一個地方相沿而成的風尚﹑禮節﹑習慣。唐˙杜牧˙唐故范陽盧秀才墓誌:因言燕趙間山川夷險,教令風俗人情之所短長,三十年來王師攻擊,利與不利,其所來由,明白如彩畫,一一可以目睹。
13253. ㄈㄥ    ㄑㄧㄥ    ㄩㄣ ˊ ㄐㄧㄥ ˋ
形容天色晴朗美好。群音類選˙官腔類˙卷二十一˙分釵記˙春遊遇妓:風輕雲淨,絕勝蓬萊佳境。亦作風輕雲淡、雲淡風輕。
13254. ㄈㄥ    ㄑㄧㄥ    ㄩㄣ ˊ ㄉㄢ ˋ
微風輕柔,浮雲淡薄。形容天色晴朗美好。元˙楊訥˙西游記˙第十三齣:喒茶濃酒酣,趁著風輕雲淡,省得著我倚門終日盼停驂。亦作風輕雲淨、雲淡風輕。
13255. ㄈㄥ    ㄑㄧㄥ    ˋ ㄋㄨㄢ ˇ
微風輕柔,陽光和暖。形容天氣極好。或作風嬌日暖。
13256. ㄌㄧㄡ ˋ ㄔㄠ ˊ    ㄈㄣ ˇ
比喻婦女盛妝的儀容。見六朝金粉條。群音類選˙靺鞨記˙賞月遇惡:且樂平生,塵寰事,幾變更,六朝脂粉飛灰冷。
13257. ㄈㄥ    ㄈㄥ    ㄩㄣ ˋ ㄩㄣ ˋ
風韻韻,相見話偏多,孤眠睡不穩。元˙張可久˙折桂令˙客留情春更多情曲:月下金觥,膝上瑤箏,口口聲聲,風風韻韻。
13258. ㄈㄤ    ㄓㄤ ˋ ㄧㄥ ˊ ㄑㄧㄢ ˊ
吃飯的食物擺滿一丈見方那麼廣。形容生活非常奢侈。漢˙杜篤˙祓禊賦:于是旨酒嘉肴,方丈盈前,浮棗絳水,酹酒醲川。亦作食前方丈、食味方丈。
13259. ㄈㄤ    ㄓㄥ ˋ ㄅㄨ ˋ   
為人正直,不逢迎諂媚。明史˙卷一八○˙王徽傳:有方正不阿者,即以為不肖,而朝夕讒謗之,日加浸潤,未免致疑。亦作方正不苟。
13260. ㄈㄤ    ㄓㄥ ˋ ㄅㄨ ˋ ㄍㄡ ˇ
為人正直,不逢迎諂媚。清˙錢泳˙履園叢話˙卷二十二˙夢幻許昌:嘉定有老儒,名朱綱,為人方正不苟,頗信佛老之說。亦作方正不阿。
:::
:::

萌典查詢

ㄈㄤ ˊ ㄅㄨ ˋ ㄕㄥ    ㄈㄤ ˊ
難以防備。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四十七回:這種小人,真是防不勝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