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301. ㄨㄣ ˊ ㄅㄨ ˋ ㄐㄧㄚ    ㄉㄧㄢ ˇ
形容文思敏捷、下筆成章,通篇無所塗改。北史˙卷二十六˙杜銓傳:又試官人有奇器,並立成,文不加點。素大嗟之,命吏部優敘。三國演義˙第七十一回:度尚令邯鄲淳作文鐫碑以記其事。時邯鄲淳年方十三歲,文不加點,一揮而就。亦作文無加點。
1302. ˇ ㄇㄠ ˋ ㄑㄩ ˇ ㄖㄣ ˊ
以容貌的美醜作為認識、評斷或任用人材的標準。史記˙卷六十七˙仲尼弟子傳˙澹臺滅明傳:孔子聞之,曰:吾以言取人,失之宰予;以貌取人,失之子羽。鏡花緣˙第十八回:究竟是他受業之師,況紫衣女子又是他女,學問豈能懸殊?若以尋常老秀才看待,又是以貌取人了!亦作以容取人。
1303. ㄘㄨㄣ ˋ ㄅㄨ ˋ ㄅㄨ ˋ ㄌㄧ ˊ
緊緊跟隨著,一小步也不離開。比喻關係密切,總是在一起。水滸傳˙第二回:高俅自此遭際端王,每日跟著,寸步不離。儒林外史˙第五回:趙氏含著眼淚,日逐煨藥煨粥,寸步不離。
1304. ㄉㄚ ˋ ㄕㄥ    ㄐㄧ ˊ ㄏㄨ   
大聲而急促的呼喊,以引起人們的注意。引申為大力的提倡、號召。五代史平話˙唐史˙卷上:大聲疾呼曰:昭義侍中大軍到矣!亦作疾聲大呼。
1305. ㄅㄨ ˋ ˋ ㄎㄜ ˇ ㄈㄡ ˇ
不表示任何意見。官場現形記˙第五十八回:沈中堂又問他們抵制的法子。有人說:應該上個摺子,不准他們考差。凡是本衙門差使,都不准派。又有人說:這個翰林,祇能算做頂帶榮身,不能按資升轉。沈中堂聽了不置可否。亦作未置可否。
1306. ˋ ㄊㄨㄥ    ㄅㄚ    ㄉㄚ ˊ
非帝王之居。宋˙蘇軾˙論綱梢欠折利害狀:今之京師,古所謂陳留,四通八達之地,非如雍洛有山河之險足恃也。亦作四通五達。僻,須是周匝。看得四通八達,無些窒礙,方有進益。
1307. ˊ ㄨㄤ ˋ    ㄗㄞ   
古時一人把牛繫在路上,卻被路人牽走,而使當地人平白受到懷疑和搜捕。語出易經˙朴子˙內篇˙微旨:盜賊甚多,將何以卻朝夕之患,防無妄之災乎。亦作毋望之禍、無妄之禍。
1308. ㄍㄢ       ㄖㄨ ˊ ˊ
比喻樂意承擔艱苦的事情,或處於困境卻能甘心安受。如:雖然半工半讀很辛苦,他卻甘之如飴。亦作甘之若飴。
1309. ㄅㄨ ˋ ㄩㄝ    ˊ ㄊㄨㄥ ˊ
彼此並未事先約定,而意見或行為卻相同。警世通言˙卷三十˙金明池吳清逢愛愛:轉眼又是一年,三個子弟不約而同,再尋舊約。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三:口裡雖如此說,心下因是兩夢不約而同,終久有些疑惑。亦作不約而合。
1310. ㄇㄧㄥ ˊ ㄌㄧㄝ ˋ ㄑㄧㄢ ˊ ㄇㄠ ˊ
前茅,古代行軍打仗時,前行兵士所拿作為旗幟的茅草。名列前茅形容名字排在前面。如:他的成績在我們班名列前茅。
1311. ㄇㄧㄥ ˊ ㄐㄧㄤ    ㄌㄧ ˋ ㄙㄨㄛ ˇ
羈縛於名利場中。宋˙柳永˙夏雲峰˙宴堂深詞:醉鄉歸處須盡興,滿酌高吟。向此免,名韁利鎖,虛費光陰。明˙賈仲名˙昇仙夢˙第一折:斷絕上利鎖名韁,逼綽了酒色財氣。或作名韁利索、利韁名鎖、利鎖名韁、利鎖名牽。
1312.    ㄏㄨㄣ ˊ ㄌㄨㄛ ˋ ㄆㄛ ˋ
精神恍惚,失去主宰。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十:爭奈一個似鬼使神差,一個似失魂落魄。紅樓夢˙第九十五回:如今看他失魂落魄的樣子,只有日日請醫調治。亦作失魂喪魄、失神落魄。
1313. ㄈㄨ ˋ       ㄒㄧㄠ ˋ
毫不在意,一笑置之。元˙張元幹˙永遇樂˙飛觀橫空詞:乘除了、人間寵辱,付之一笑。儒林外史˙第三十三回:王鬍子在路見不是事,拐了二十兩銀子走了。杜少卿付之一笑,只帶了加爵過江。亦作付之一哂。
1314. ㄧㄣ    ㄒㄧㄠ ˇ    ㄉㄚ ˋ
為了小緣故而貽誤大事。兒女英雄傳˙第二十三回:再說看那姑娘的見識心胸,大概也未必肯吃這注,倘然因小失大,轉為不妙。亦作為小失大。
1315. ㄧㄣ    ˊ ˋ ˊ
根據不同時期的情況,採取合宜的措施應對。周書˙卷二十四˙盧辯傳:自魏末離亂,孝武西遷,朝章禮度湮墜咸盡。辯因時制宜,皆合軌度。文明小史˙第一回:除了幾處通商口岸,稍能因時制宜,其餘十八行省,那一處不是執迷不化,扞格不通呢?
1316. ㄅㄨ ˋ ˋ    ˊ
之無,唐代白居易出生六七個月時,即能辨別之﹑無二字。見舊唐書˙卷一六六˙白居易傳。故後世用以比喻極淺顯易懂的字。不識之無比喻不識字或毫無學問。清˙黃景仁˙除夕述懷詩:有兒名一生,廢學增痴憨;曾不識之無,但索梨與柑。
1317.    .ㄨ    ㄑㄧ ˊ ˊ
以含混牽強的言語,搪塞應付他人。官場現形記˙第三十二回:余藎臣見王小五子揭出他的短處,只得支吾其詞:他的差使本來要委的了。銀子是他該我的,如今他還我,並不是花了錢買差使的。
1318. ㄏㄨㄛ ˋ ㄅㄨ ˋ ㄉㄢ    ㄒㄧㄥ ˊ
比喻不幸的事接二連三的發生。水滸傳˙第三十七回:福無雙至,禍不單行。明˙高明˙琵琶記˙第二十齣:福無雙至猶難信,禍不單行卻是真。
1319. ㄒㄧㄢ ˋ ㄕㄣ    ㄕㄨㄛ    ㄈㄚ ˇ
原指觀世音菩薩來教導眾生,因眾生的不同因緣,而化現適當的各種身分。見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後比喻以親身經歷為例證,來勸導別人。如:他以自己苦讀多年的經驗,現身說法,更是可貴。
1320. ㄕㄜ ˋ ㄕㄣ    ㄔㄨ ˇ ㄉㄧ ˋ
假設自己處在與他人同樣的情況,指為別人著想。蕩寇志˙第四十九回:恐老父臺設身處地,亦當怒髮沖冠。文明小史˙第十七回:你設身處地,只怕除掉銀錢之外,也沒有第二個退兵的妙策。
:::
:::

萌典查詢

ㄋㄞ ˇ ㄒㄧㄣ    ㄨㄤ ˊ ˋ
本指常思國事。語本書經˙康王之誥:雖爾身在外,乃心罔不在王室。用以喻忠於朝廷。三國志˙卷十三˙魏書˙鍾繇傳:方今英雄並起,各矯命專制,唯曹袞州乃心王室,而逆其忠款,非所以副將來之望也。元史˙卷一四○˙太平傳:脫脫乃心王室,大義滅親,今父歿而不克奔訃,為善者不幾於怠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