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5481. ㄊㄨㄥ ˊ ㄕㄢ    ㄓㄨㄛ ˊ ㄓㄨㄛ ˊ
童山,草木不生的山。濯濯,形容乾乾淨淨的樣子。童山濯濯指無草木的樣子。如:由於這場森林大火,把這座山燒得童山濯濯。後多用以形容人禿頭、無髮。如:他正值壯年,卻已童山濯濯。
5482. ㄙㄨㄥ ˋ ㄨㄤ ˇ ˋ ㄐㄩ   
埋葬死者,事奉生者。左傳˙僖公九年:送往事居,耦俱無猜,貞也。周書˙卷三十˙竇熾等傳˙史臣曰:于、李之送往事居,有曲於此。
5483. ㄧㄠ ˋ ㄉㄠ ˋ    ㄆㄧㄣ ˊ
安於貧賤的處境,而以求立身處世的大道為樂。晉書˙卷九十一˙儒林傳˙范平等傳˙史臣曰:宣子之樂道安貧,弘風闡教;斯並通儒之高尚者也。元˙施惠˙幽閨記˙第十一齣:樂道安貧巨儒,嗟怨是何如?
5484. ㄉㄧㄢ    ㄉㄠ ˇ ㄧㄣ    ㄧㄤ ˊ
比喻顛倒是非,混淆黑白。鏡花緣˙第二回:那人王乃四海九州之主,代天宣化,豈肯顛倒陰陽,強人所難。
5485. ˊ ㄅㄟ    ㄨㄟ ˊ ㄏㄨㄞ ˊ
以憐憫、寬容的心對待他人。如:她慈悲為懷,決定不向肇事者提出民事賠償。
5486. ㄨㄣ    ㄖㄡ ˊ ㄒㄧㄤ   
語出漢˙伶玄˙飛燕外傳:是夜進合德,帝大悅,以輔屬體,無所不靡,謂為溫柔鄉。指沉緬女色時,溫柔歡悅的境地。聊齋志異˙卷九˙天宮:遂使糟丘臺上,路入天宮;溫柔鄉中,人疑仙子。紅樓夢˙第一回:如蒙發一點慈心,攜帶弟子得入紅塵,在那富貴場中溫柔鄉裡受享幾年,自當永佩洪恩,萬劫不忘也。
5487. ㄑㄩㄝ ˋ ㄅㄧㄥ ˋ ㄧㄢ ˊ ㄋㄧㄢ ˊ
免除病疾,延長壽命。東周列國志.第八十七回:修真養性,服食導引,卻病延年,沖舉可俟。
5488. ㄆㄚ ˋ ˇ ㄊㄢ       ㄕㄥ   
貪戀生命,害怕死亡。兒女英雄傳˙第七回:我不像你這等怕死貪生,甘心卑汙苟賤,給那惡僧支使。亦作貪生怕死。
5489. ㄨㄟ ˊ ㄖㄢ ˊ ˋ ㄌㄧ ˋ
高大雄偉,矗立不搖的樣子。如:玉山巍然屹立於萬壑之中,氣勢雄渾,俊逸挺拔。
5490. ㄇㄧㄥ ˊ ㄕㄥ    ㄐㄧ ˊ ㄕㄣ ˋ
惡名四傳。漢書˙卷四十三˙陸賈傳:陳平乃以奴婢百人,車馬五十乘,錢五百萬,遺賈為食飲費。賈以此游漢廷公卿間,名聲籍甚。
5491. ㄊㄨㄣ ˊ ㄐㄧㄝ    ㄙㄜ ˋ ㄒㄧㄤ ˋ
形容人多擁擠。水滸傳˙第二十三回:武松在轎上看時,只見亞肩疊背,鬧鬧穰穰,屯街塞巷,都來看迎大蟲。
5492. ㄗㄨㄥ    ㄇㄧㄠ ˋ ㄑㄧㄡ    ㄒㄩ   
宮室變為廢墟。比喻國家衰敗滅亡。元˙施惠˙幽閨記˙第四齣:城市中喧喧嚷嚷,村野間哭香鶊啼,可惜車駕奔馳,生民塗炭,宗廟丘墟。清˙鄭燮˙范縣署中寄舍弟墨第五書:以及宗廟丘墟,關山勞戍之苦,宛然在目。
5493. ㄧㄠ ˊ ㄧㄠ ˊ ˊ ㄑㄧ ˊ
沒有確定的日期,表示希望渺茫。官場現形記˙第二十七回:看看前頭存在黃胖姑那裡的銀子,漸漸化完,只剩得千把兩銀子,而放缺又遙遙無期。
5494. ㄓㄚ ˋ ㄋㄨㄢ ˇ ㄏㄨㄢ ˊ ㄏㄢ ˊ
氣候冷熱不定,忽冷忽熱。宋˙李清照˙聲聲慢˙尋尋覓覓詞: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
5495. ㄔㄥ ˊ ㄑㄧㄢ    ㄕㄤ ˋ ㄨㄢ ˋ
形容數量很多。如:這場演唱會吸引了成千上萬的人前來觀賞。亦作成千累萬。
5496. ㄩㄝ ˋ ㄧㄥ ˊ ㄗㄜ ˊ ˊ
月亮到了最圓的時侯,就會開始虧食。比喻物盛極必衰。易經˙豐卦:日中則昃,月盈則食。亦作月滿則虧、月盈則虧。
5497. ˊ ㄎㄜ ˇ ˋ ˊ
沒有什麼可以懷疑的。如:無可置疑,經過努力後,他的成績比上次進步多了。
5498. ㄒㄧㄣ    ㄓㄨㄛ ˊ ㄎㄡ ˇ ㄏㄤ   
心思笨拙,不善言辭,常用為自謙之詞。程乙本紅樓夢˙第三十回:你也試著比我利害的人了,誰都像我心拙口夯的,由著人說呢?亦作心拙口笨。
5499. ㄙㄨㄥ    ㄩㄣ ˊ    ㄐㄧㄝ ˊ
松與竹歲寒不凋,用以比喻堅貞的節操。隋書˙卷六十六˙柳莊傳:梁主奕葉重光,委誠朝廷,而今已後,方見松筠之節。亦作松筠之操。
5500. ㄨㄤ ˇ ㄉㄢ    ㄒㄩ    ㄇㄧㄥ ˊ
空有虛假的名聲或名分。意謂名實不符。野叟曝言˙第八十二回:現在這兩位姨娘,也是枉擔虛名的。
:::
:::

萌典查詢

ㄍㄢ    ㄆㄧㄣ ˊ ㄕㄡ ˇ ㄐㄧㄝ ˊ
甘守貧苦,堅守志節。表示不因窮困而改變操守。孤本元明雜劇˙東籬賞菊˙第一折:今日夫為彭澤令,甘貧守節樂怡怡。亦作甘貧守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