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481. ㄒㄩㄣ ˊ ㄒㄩㄣ ˊ ㄕㄢ ˋ ㄧㄡ ˋ
語本論語˙子罕:夫子循循然善誘人,博我以文,約我以禮,欲罷不能。指循序漸進的誘導。文選˙劉孝標˙辯命論:瓛則關西孔子,通涉六經,循循善誘,服膺儒行。浮生六記˙卷一˙閨房記樂:先生循循善誘,余今日之尚能握管,先生力也。亦作恂恂善誘、循循誘人。
482. ㄌㄧ ˋ ㄌㄧㄥ ˋ ˋ ㄏㄨㄣ   
被利慾迷惑,使得理智昏亂。史記˙卷七十六˙平原君虞卿傳˙太史公曰:鄙語曰:利令智昏。平原君貪亭邪說,使趙陷長平兵四十餘萬眾,邯鄲幾亡。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十回:禁不得這班小人,在旁邊唆撥,難免他利令智昏呢!亦作慾令智昏。
483. ㄅㄠ ˋ ㄊㄧㄢ ˇ ㄊㄧㄢ    ˋ
殄,滅絕。天物,鳥獸草木等自然界生物。暴殄天物語出書經˙武成:今商王受無道,暴殄天物,害虐烝民。指殘害各種生物。唐˙杜甫˙又觀打魚詩:吾徒胡為縱此樂,暴殄天物聖所哀。宋˙陸游˙廣德軍放生池記:至於後世德化弗行,厲禁弗施,廣殺厚味,暴殄天物。亦可喻糟蹋物力,不知珍惜。紅樓夢˙第五十六回:若不派出兩個一定的人來,既許多值錢之物,一味任人作踐,也似乎暴殄天物。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就是衣服一層,平素不肯穿一件綢衣;兄弟做了上去,請老人家穿,老人家非但不穿,反惹了一場大罵,說是暴殄天物。
484. ㄅㄨ ˋ ˋ ˊ ㄈㄟ   
比喻物品無故遺失。近十年之怪現狀˙第八回:倘有甚靠不住,兄弟的一萬金就不翼而飛的了。亦作毋翼而飛、無翼而飛。
485. ㄖㄣ ˊ ㄇㄧㄢ ˋ ㄊㄠ ˊ ㄏㄨㄚ   
起這段往事,又再次造訪那戶人家,卻見大門深鎖,因此在門上題詩曰: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只今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典出唐˙孟棨˙本事詩˙情感。崔氏這首詩,全唐詩題為題都城南莊。後以人面桃花比喻男子思念的意中人或與意中人無緣再相見。宋˙袁去華˙瑞鶴仙˙郊原初過雨詞:縱收香藏鏡,他年重到,人面桃花在否?明˙梅鼎祚˙玉合記˙第十七齣:閃孤眠帳額芙蓉,可重逢人面桃花。亦作桃花人面。
486. ㄙㄞ ˋ ㄨㄥ       ㄇㄚ ˇ
古時候邊塞上有個老翁,丟了一匹馬。別人去安慰他,他卻說:怎麼知道不是件好事呢?過了幾個月,這匹馬果然帶著一匹好馬回來了。典出淮南子˙人間訓。比喻禍福時常互轉,不能以一時論定。宋˙陸游˙賀蔣尚書出知婺州啟:魯人獲麟以為不祥,雖愛憎之叵測;塞翁失馬未必非福,抑倚伏之何常。儒林外史˙第四十回:蕭雲仙呼天搶地,盡哀盡禮,治辦喪事,十分盡心。卻自己嘆息道:人說塞翁失馬,未知是福是禍。亦作北叟失馬。
487. ˋ    ㄉㄨ ˋ ㄨㄞ ˋ
不以為意,不加理會。南齊書˙卷四十˙武十七王傳˙竟陵文宣王子良傳:自青德啟運,款關受職,置之度外,不足絓言。紅樓夢˙第六十四回:將現今身上有服,並停妻再娶,嚴父妒妻,種種不妥之處皆置之度外了。
488. ㄉㄜ ˊ ㄍㄨㄛ ˋ ㄑㄧㄝ ˇ ㄍㄨㄛ ˋ
勉強能維持生計,或形容苟且偷安,不求上進。永樂大典戲文三種˙小孫屠˙第四出:(婆):孩兒,我聽得道你要出外打旋,怕家中得過且過,出去做甚的?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十五˙寒號蟲:比至深冬嚴寒之際,毛羽脫落,索然如鷇雛,遂自鳴曰:得過且過。
489. ㄏㄨ ˋ ˋ ㄅㄨ ˋ ㄑㄩㄢ   
有過惡卻不肯悔改。宋史˙卷二六六˙王化基傳:若授以遠方牧民之官,其或怙惡不悛,恃遠肆毒,小民罹殃,卒莫上訴。東歐女豪傑˙第二回:野蠻政府,怙惡不悛,偏要和我們為難。亦作怙惡不改。
490. ㄑㄧ    ㄗㄨㄟ ˇ ㄅㄚ    ㄕㄜ ˊ
形容人多口雜,議論紛亂的樣子。平妖傳˙第八回:慈長老被眾僧七嘴八舌,氣得開口不得,回到房中落了幾點眼淚。紅樓夢˙第九十回:送點子東西沒要緊,倒沒的惹人七嘴八舌的講究。亦作七嘴八張。
491. ㄅㄨ ˋ ㄒㄧㄡ    ㄅㄧㄢ    ㄈㄨ ˊ
不修整布帛邊緣,任使雜亂不齊。用以形容不講究衣飾儀容或不拘形式小節。北史˙卷八十三˙文苑傳˙顏之推傳:好飲酒,多任縱,不修邊幅,時論以此少之。儒林外史˙第五十五回:他又不修邊幅,穿著一件稀爛的直裰,靸著一雙破不過的蒲鞋。亦作邊幅不修、不脩邊幅、不事邊幅。
492. ㄕㄡ ˇ ˊ ㄘㄨㄣ ˋ ㄊㄧㄝ ˇ
手上沒有拿任何武器。三國演義˙第一○九回:見維手無寸鐵,乃驟馬挺鎗追之。
493. ˋ ˊ ㄐㄩ ˋ ㄈㄣ ˊ
善惡、好壞,同時受害,盡皆毀滅。三國演義˙第一一六回:如執迷不降,打破關隘,玉石俱焚!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十一:既如此,何不乘機反邪歸正?朝廷必有酬報。不然他日一敗,玉石俱焚。亦作玉石同焚、玉石同燼、玉石同沉、玉石俱燼、玉石俱摧、玉石俱碎。
494. ㄨㄟ ˊ ㄧㄢ ˊ ㄙㄨㄥ ˇ ㄊㄧㄥ   
故意說些誇大﹑嚇人的話,使聽的人驚駭。如:你別相信他,他不過是危言聳聽,嚇唬你罷了!
495. ㄖㄨ ˊ ㄌㄟ ˊ ㄍㄨㄢ ˋ ˇ
好像雷聲傳入耳朵那樣響亮。比喻人名氣很大,眾所共聞。元˙鄭廷玉˙楚昭公˙第四折:久聞元帥大名,如雷貫耳。初刻拍案驚奇˙卷三:久仰先輩大名,如雷貫耳。亦作如雷灌耳。
496. ㄍㄨㄚ    ㄕㄨ ˊ ㄉㄧ ˋ ㄌㄨㄛ ˋ
比喻時機成熟,自然成功。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五十六˙元氣論:氣足形圓,百神俱備,如二儀分三才,體地法天,負陰抱陽,喻瓜熟蒂落,啐啄同時。隋唐演義˙第十一回:況吉人天相,自然瓜熟蒂落,何須過慮?
497. ㄖㄣ ˋ ㄌㄠ ˊ ㄖㄣ ˋ ㄩㄢ ˋ
形容人做事熱心負責,不辭勞苦,不怕嫌怨。明史˙卷二五三˙王應熊傳:陛下焦勞求治,何一不倚信群臣,乃群臣不肯任勞任怨,致陛下萬不獲已,權遣近侍監理。
498. ㄎㄡ ˇ ㄓㄨ    ㄅㄧ ˇ ㄈㄚ   
用言語和文字來揭發、譴責他人的罪狀。明˙汪廷訥˙三祝記˙第十四齣:他捐廉棄恥,向權門把富貴貪求,全不知口誅筆伐是詩人句,隴上墦間識者羞。或作筆誅口伐、口伐舌擊。
499.    ㄕㄡ ˇ ㄓㄜ    ㄊㄧㄢ   
比喻玩弄權術、瞞上欺下的行徑。語本唐˙曹鄴˙讀李斯傳詩:難將一人手,掩得天下目。
500. ㄑㄧ    ㄕㄡ ˇ ㄅㄚ    ㄐㄧㄠ ˇ
形容人多動作紛亂沒條理。金瓶梅˙第七回:七手八腳將婦人床帳、裝奩、箱籠,搬的搬,抬的抬,一陣風都搬去了。紅樓夢˙第七十回:這裡小丫頭們聽見放風箏,巴不得一聲兒,七手八腳,都忙著拿出個美人風箏來。
:::
:::

萌典查詢

ㄌㄧ ˋ ㄅㄨ ˋ ㄘㄨㄥ ˊ ㄩㄢ ˋ
心裡想做某事,力量卻無法達到。晉書˙卷六十二˙劉琨傳:徒懷憤踊,力不從願,慚怖征營,痛心疾首,形留所在,神馳寇庭。亦作力不副心、力不從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