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5961. ㄑㄧㄢ    ㄨㄢ ˋ ㄇㄞ ˇ ㄌㄧㄣ ˊ
比喻好鄰居的難得與可貴。語出南史˙卷五十六˙呂僧珍傳:初,宋季雅罷南康郡,市宅居僧珍宅側。僧珍問宅價,曰:一千一百萬。怪其貴,季雅曰:一百萬買宅,千萬買鄰。
5962.    ㄖㄣ ˊ ㄕㄨㄛ    ㄇㄥ ˋ
本作痴人前說夢,意指對傻子說夢話,多生誤會。後轉為痴人說夢,比喻愚者所說的不合實際之空談。封神演義˙第五十三回:鄧將軍,你這篇言詞,真如痴人說夢。鏡花緣˙第十八回:甚至此書一出,群書皆廢,何至如此?可謂痴人說夢。或作痴兒說夢。
5963. ˋ ㄎㄤ    ㄐㄧ ˊ ㄇㄧ ˇ
由外面的糠皮漸舐吃到米。比喻逐步侵蝕,得寸進尺。史記˙卷一○六˙吳王濞傳:里語有之,舐糠及米。吳與膠西,知名諸侯也,一時見察,恐不得安肆矣!亦作
5964. ㄖㄣ ˊ ㄕㄥ    ㄖㄨ ˊ ㄇㄥ ˋ
人的一生如同一場春夢,短暫而虛幻。如:人生如夢,財富名聲皆是過眼雲煙,何必汲汲追求?
5965. ㄧㄠ ˋ ㄕㄢ    ㄧㄠ ˋ ㄕㄨㄟ ˇ
比喻各人性情動靜不同。語本論語˙雍也:知者樂水,仁者樂山。二程外書˙卷七:樂山樂水,氣類相合。
5966. ㄐㄧ    ㄅㄨ ˋ ㄎㄜ ˇ   
機會難得,不可錯失。舊唐書˙卷六十七˙李靖傳:兵貴神速,機不可失。宋史˙卷三六四˙韓世忠傳:金人廢劉豫,中原震動,世忠謂機不可失,請全師北討,招納歸附,為恢復計。
5967. ㄗㄨㄛ ˋ ㄗㄟ ˊ ㄒㄧㄣ    ㄒㄩ   
語本五燈會元˙卷十五˙智門祚禪師法嗣:卻顧侍者云:適來有人看方丈麼?侍者云:有。師云:作賊人心虛。後比喻做壞事怕人察覺而內心不安。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四回:偏偏那天又在公館裡被端甫遇見,作賊心虛,從此就不敢再到端甫處搗鬼了。
5968. ㄏㄜ    ㄅㄧ ˋ ㄨㄣ ˋ ㄊㄧㄢ   
屈原被放逐,悲憤鬱結,看到神廟上的壁畫,就其所畫的內容,對天質問各種現象,而寫於壁上。見漢˙王逸˙天問˙序。後用以形容文人失意時的無奈憤懣。唐˙李賀˙無出門詩:分明猶懼公不信,公看呵壁書問天。
5969. ㄅㄚ ˊ ˋ ˋ ˋ
漢韓信與張良率兵攻趙,背水列陣以誘敵。韓信詐敗,趙軍盡出城追擊,信之伏兵乃趁機入城,拔去趙旗,改插漢軍旗幟,大破趙軍的故事。典出史記˙卷九十二˙淮陰侯傳。後比喻以計謀戰勝敵人,取而代之。或作拔幟樹幟。
5970. ㄑㄧ ˋ ㄖㄨㄛ ˋ ㄐㄧㄣ    ㄌㄢ ˊ
形容朋友情意相投合,如兄弟一般。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賢媛:山公與嵇、阮一面,契若金蘭。亦作契合金蘭。
5971. ㄕㄚ    ˋ ㄐㄧㄠ ˋ ˇ
曾子之妻與子戲言殺豬,而曾子以為不應欺騙孩子,故殺豬教子。典出韓非子˙外儲說左上。後用以指父母教導子女應言行一致。
5972. ˋ ㄎㄨㄞ ˋ ˇ ㄒㄧㄚ ˋ
春秋時,吳國季札曾於魯國聆賞各國樂詩並評論之,唯自鄶國以下者均不再評論。典出左傳˙襄公二十九年。後比喻程度太低,不屑評論。唐˙盧照鄰˙寄裴舍人遺衣藥直書:余以其為人也,名過其實,然窮達之際,則西狩獲麟,所不能免,斯亦古君子之大悲也,自鄶而下,曷足譏焉。
5973. ㄅㄧ ˇ ㄔㄤ ˋ ㄅㄨ ˋ ㄐㄧㄥ   
匕,勺子。鬯,香草釀的酒。匕鬯不驚指祭祀儀式雖繁雜卻匕鬯不失。語本易經˙震卦:震驚百里,不喪匕鬯。後比喻軍隊軍紀嚴明,能不擾民。
5974. ㄅㄚ    ㄏㄨㄚ    ㄐㄧㄡ ˇ ㄌㄧㄝ ˋ
比喻裂縫很多。五燈會元˙卷十一˙南院慧顒禪師:問:如何是無縫塔?師曰:八花九裂。
5975. ㄕㄢ    ㄍㄠ    ㄕㄨㄟ ˇ ㄩㄢ ˇ
比喻路途遙遠,重重阻隔。如:山高水遠,何日相逢?
5976. ㄑㄧㄢ    ㄌㄧ ˇ ㄇㄧㄥ ˋ ㄐㄧㄚ ˋ
於千里之外命車夫駕車。指自遠方來造訪,多用來形容友情深厚。晉書˙卷四十九˙嵇康傳:東平呂安服康高致,每一相思,輒千里命駕,康友而善之。
5977. ㄑㄧㄥ    ㄓㄡ    ㄘㄨㄥ ˊ ˋ
青州,山東省舊府名。從事,古官名。青州從事語出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術解:桓公有主簿善別酒,有酒輒令先嘗,好者謂青州從事,惡者謂平原督郵;青州有齊郡,平原有鬲縣,從事謂到臍,督郵言在鬲上住。後用以泛稱美酒。幼學瓊林˙卷三˙飲食類:好酒曰青州從事。清˙朱彝尊˙青玉案˙清秋滿目臨淄水詞:青州從事須沉醉,稷下雄談且休矣!
5978. ㄑㄧㄢ    ㄏㄨㄥ ˊ ㄨㄢ ˋ ˇ
形容色彩繽紛。元˙曾瑞˙願成雙˙嬌鸞態套˙么:忽驚風雨夜來時,零落了千紅萬紫。亦作萬紫千紅。
5979. ㄑㄧㄢ    ㄐㄧㄣ       ㄒㄧㄠ ˋ
比喻美人一笑的珍貴。明˙湯顯祖˙紫釵記˙第六齣:道千金一笑相逢夜,似近藍橋那般歡愜。亦作一笑千金。
5980. ㄅㄨ ˋ ㄐㄧㄣ    ㄒㄧ ˋ ㄒㄧㄥ ˊ
不注意生活小節。書經˙旅獒:嗚呼!夙夜罔或不勤,不矜細行,終累大德。或作不拘細行。
:::
:::

萌典查詢

ㄑㄧㄥ ˊ ㄊㄡ ˊ ˋ ㄏㄜ ˊ
情感融洽,心意相通。喻世明言˙卷二十二˙木綿菴鄭虎臣報冤:也是天配姻緣,自然情投意合。紅樓夢˙第六十六回:依你說,你兩個已是情投意合了,竟把你許了他,豈不好?亦作情孚意合、情投意洽、意合情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