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9641. ㄈㄣ ˊ    ㄔㄨ ˊ ㄏㄨㄟ ˋ
芝﹑蕙,古人視為瑞草。焚芝鋤蕙指焚毀靈芝鋤去蕙草。比喻賢者遭受災禍。如:賢臣受貶,甚至慘遭殺戮,這種焚芝鋤蕙的事在亂世中是常常發生的。
9642. ㄘㄨㄛ    ㄈㄣ ˇ ㄊㄨㄢ ˊ ㄓㄨ   
摶,以手搓弄。粉、朱,女子化妝用的脂粉。搓粉摶朱比喻男歡女愛。孤本元明雜劇˙女真觀˙第二折:汙平生冰清玉潔,儘今宵搓粉摶朱,恐明朝怨紫啼紅。亦作搓粉團朱。
9643. ㄈㄣ ˊ ㄌㄧㄣ ˊ ˊ ㄊㄧㄢ ˊ
焚毀山林以獵酉韞獸。比喻索取一空,不留餘地。宋˙秦觀˙李訓論:焚林而畋,明年無獸;竭澤而漁,明年無魚。亦作焚林而田。
9644. ㄊㄢ ˊ    ㄆㄧㄣ ˇ ㄓㄨ ˊ
演奏音樂。永樂大典戲文三種˙張協狀元.第一出:但咱們,雖宦裔,總皆通。彈絲品竹,那堪詠月與嘲風。明˙楊柔勝.玉環記.第十齣:儘稱我彈絲品竹,沉李浮瓜,此處當追賞。
9645. ㄈㄣ ˊ ㄒㄧㄤ    ㄉㄧㄥ ˇ ㄌㄧ ˇ
燒香禮拜。比喻虔誠恭敬的崇拜。孤本元明雜劇˙翫江亭˙第一折:人生在世長安樂了那,焚香頂禮則個謝皇天呵,噲噲。西湖佳話˙六橋才跡:那杭州百姓,前番受過他的恩惠,今又聽得他來,不勝歡喜,大家都打點焚香頂禮遠接。
9646. ㄊㄧ ˊ ㄐㄧㄢ ˋ ㄏㄢ ˋ ㄇㄚ ˇ
作戰時,手提寶劍,身跨疾馳而汗出的戰馬。比喻在戰場上,奮勇力戰,建立功勛。周書˙卷十九˙宇文貴傳:貴少從師受學,輟書曰:男兒當提劍汗馬以取公侯,何能如先生為博士也?
9647. ㄉㄢ    ㄐㄧㄥ    ㄐㄧㄝ ˊ ㄌㄧ ˋ
竭盡心力。明˙胡應麟˙詩藪˙內篇˙卷二˙古體中˙五言:古詩正與檀弓類,蓋皆和平簡易而其敘致周折,語意神奇處更千百年大匠國工殫精竭力不能恍惚。亦作殫精畢力。
9648. ㄊㄧ ˊ ㄆㄞ ˊ ˊ ㄐㄧ ˇ
牌、戟,官府門前所用榜牌和作儀仗用的門戟。提牌執戟比喻依附在大官手下當差。元˙無名氏˙衣錦還鄉˙頭折:他是個架海擎天的玉柱,看承提牌執戟小人哉。
9649. ㄑㄧㄥ ˊ ㄅㄨ ˋ ˋ ㄎㄢ   
情感激動得無法承受。太平廣記˙卷四七五˙淳于棼:生捧書悲咽,情不自堪。亦作情不自勝。
9650. ㄑㄧㄣ ˊ ㄙㄜ ˋ ㄒㄧㄤ    調 ㄊㄧㄠ ˊ
比喻夫妻感情和諧融洽。見琴瑟調和條。元˙王子一˙誤入桃源˙第四折:今日也魚水和諧,燕鶯成對,琴瑟相調。明˙汪廷訥˙獅吼記˙第二十七齣:琴瑟相調,芝蘭又吐,三遷慈教推賢母。
9651. ㄈㄣ ˊ ㄖㄨ ˊ    ㄏㄨㄛ ˋ
遭到火燒的災禍。晉書˙卷一一七˙姚興載記上:群生嬰罔極之痛,西夏有焚如之禍。唐˙王勃˙三國論:則東京焚如之禍,關右亂麻之屍,何由而興哉。
9652. ㄔㄚ    ㄔㄚ    ㄏㄨㄚ    ㄏㄨㄚ   
說著巧妙動聽的言語。元˙無名氏˙漁樵記˙第二折:不要你插插花花認我來,哭哭啼啼淚滿腮,你這般怨怨哀哀磕著頭拜。
9653. ㄈㄥ    ㄈㄟ ˇ    ㄘㄞ ˇ
葑、菲都是一些不值錢的野菜。語本詩經˙邶風˙谷風:采葑采菲,無以下體。意為採葑、菲的人,不要因為根有苦味,而連葉子也不採。後以葑菲之采比喻別人對自己有所採取的謙詞。
9654. ㄩㄢ ˊ ㄅㄧ ˇ ˊ ㄐㄧㄡ ˋ
拿起筆來很快就完成。清˙李漁˙意中緣˙第二齣˙名逋:我想求詩求字的,還容易打發,唯有索畫一事,最難應酬。須要逐筆圖寫出來,不是可以倚馬而成,援筆而就的。亦作援筆立就。
9655. ㄩㄢ ˊ ㄋㄧ ˋ ㄓㄣ ˋ ㄎㄜ ˇ
溺,落水者。振,救助。援溺振渴指救助落水者和乾渴者。比喻援救受難的人。宋˙邵博˙聞見後錄˙卷十五:曾未期月,援溺振渴,事無巨細,悉究本末。
9656. ㄑㄧㄣ ˊ ㄉㄨㄢ ˋ ㄓㄨ    ㄒㄧㄢ ˊ
古人以琴瑟比喻夫妻。琴斷朱弦指配偶喪亡。清˙洪昇˙長生殿˙第七齣:奴家楊氏,幼適裴門,琴斷朱弦,不幸文君早寡。
9657. ㄑㄩㄥ ˊ ㄌㄧㄣ ˊ ˋ ˊ
比喻資質純美優秀。孤本元明雜劇˙王蘭卿˙第三折:他小哩怎的便知,根科兒是月窟仙枝,胎胞兒是瓊林玉質,胚團兒是俊才英氣。
9658. ㄏㄨㄛ ˋ ˋ ㄉㄠ ˋ ㄇㄧㄥ ˊ
迷惑世人以竊取名聲。漢˙徐幹˙中論˙卷下˙考偽:於是惑世盜名之徒,因夫民之離聖教日久也,生邪端,造異術。
9659. ㄑㄩㄥ ˊ ㄉㄨㄟ    ˋ ㄑㄧ ˋ
美玉堆砌。比喻美好、珍貴的事物聚集在一起。隋唐演義˙第四十七回:時煬帝與蕭后纔轉過後殿,早望見高臺上瓊堆玉砌,一片潔白,異香陣陣,撲面飄來。
9660. ㄑㄧ    ㄕㄨㄤ    ˋ ㄒㄩㄝ ˇ
不畏冰冷的霜雪。形容堅毅不屈的精神。元˙戴善甫˙翫江亭˙第一折:如麝如蘭香噴噴,端的有欺霜傲雪的精神。孤本元明雜劇˙長生會˙第三折:俺端的欺霜傲雪志清高,看岩前鬥巧,不比蓬蒿。
:::
:::

萌典查詢

ㄉㄧㄠ ˋ ㄅㄧ ˋ ㄅㄨ ˋ ㄍㄨ ˋ
手臂一揮,連頭也不回。形容毫無眷顧。史記˙卷七十五˙孟嘗君傳:日暮之後,過市朝者,掉臂而不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