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301. ㄘㄤ    ㄏㄞ ˇ ˊ ㄓㄨ   
比喻被埋沒的人才或珍貴的事物。新唐書˙卷一一五˙狄仁傑傳:仲尼稱觀過知仁,君可謂滄海遺珠矣。元˙施惠˙幽閨記˙第十一齣:但有個抱藝懷才,那曾見滄海遺珠。
302. ㄊㄧㄝ ˇ ㄇㄧㄢ ˋ ˊ   
公正嚴明而不偏私。紅樓夢˙第十六回:我們陰間上下都是鐵面無私的,不比你們陽間瞻情顧意,有許多的關礙處。
303. ㄨㄤ ˋ ㄧㄢ ˇ ˋ 穿 ㄔㄨㄢ   
形容企盼的深切。明˙西湖居士˙明月環˙第十六齣˙詰環:小姐望眼欲穿,老身去回覆小姐去也。亦作望眼將穿。
304. ㄒㄧㄠ ˋ ㄖㄨㄥ ˊ ㄎㄜ ˇ ㄐㄩ ˊ
笑容滿面的樣子。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九:只見觀察手持一卷書,笑容可掬。儒林外史˙第四十七回:方六老爺笑容可掬,同他站在一處,伏在欄杆上看執事。
305. ㄏㄨㄟ    ㄐㄧㄣ    ㄖㄨ ˊ ㄊㄨ ˇ
花錢像撒土一樣。比喻極端浪費錢財。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自己只在家中廣行善事,仗義疏財,揮金如土。儒林外史˙第三十三回:少卿兄揮金如土,為甚麼躲在家裡用,不拿來這裡我們大家頑頑?
306. ㄌㄨ ˊ ㄏㄨㄛ ˇ ㄔㄨㄣ ˊ ㄑㄧㄥ   
爐火,古時稱道家煉丹之術為爐火。爐火純青,指煉丹成功時,爐火火焰由紅色轉成純青色。後比喻學問、技術、功夫等到達精純完美的境地。孽海花˙第二十五回:到了現在,可已到了爐火純青的氣候,正是弟兄們各顯身手的時期。
307. ˊ ㄇㄨ ˋ ㄏㄨㄣ ˋ ㄓㄨ   
以魚眼睛混充珍珠。語本文選˙任昉˙到大司馬記室牋惟此魚目句下李善˙注引韓詩外傳:白骨類象,魚目似珠。比喻以假亂真。花月痕˙第十七回:他道你是魚目混珠,你該罰他鍾酒。
308.       ˇ ㄅㄧ ˊ
從鼻子裡發出冷笑。表示不屑、鄙視。如:他每每大言不慚,惹得眾人對他嗤之以鼻。
309. ㄐㄧㄚ ˋ ㄑㄧㄥ    ㄐㄧㄡ ˋ ㄕㄨ ˊ
駕著輕車走熟路。比喻對事情很熟悉,做起來很容易。歧路燈˙第七十九回:若說自己虛中善受,朋友們是駕輕就熟,倘有疏虞,只怕他們又同其利而不同其害了。
310. ㄧㄚ    ㄑㄩㄝ ˋ ˊ ㄕㄥ   
形容非常寂靜。紅樓夢˙第二十九回:見三人鴉雀無聲,各自哭各自的,也由不的傷心起來,也拿手帕子擦淚。老殘遊記˙第二回:就著一眼,滿園子裡便鴉雀無聲,比皇帝出來還要靜悄得多呢!亦作鴉雀無聞、鴉鵲無聲。
311. ㄐㄩ ˇ ㄑㄧ ˊ ㄅㄨ ˋ ㄉㄧㄥ ˋ
本指拿著棋子,不能決定下一步怎樣下。語出左傳˙襄公二十五年:弈者舉棋不定,不勝其耦。後比喻做事猶豫不決,拿不定主意。唐˙劉肅˙大唐新語˙卷十二˙酷忍:晉王仁厚,守文之良主也。且舉棋不定,前哲所戒,儲位至重,豈宜數易?
312. ㄊㄨㄥ ˋ ㄉㄧㄥ ˋ    ㄊㄨㄥ ˋ
語本唐˙韓愈˙與李翱書:今而思之,如痛定之人,思當痛之時,不知何能自處也。指事後追思當時所遭的痛苦,而更加傷心。隋唐演義˙第九十八回:到後來痛定思痛,凡身之所經,目之所睹,耳之所聞,無一不足以助其悲思。
313. ㄑㄧㄢ ˊ ㄌㄩ ˊ ㄐㄧ ˋ ㄑㄩㄥ ˊ
從前貴州沒有驢子,有人從外地帶來一頭驢,放在山下餵養。一隻老虎看牠的外表長得很大,起初以為是神,害怕而不敢接近。後來看到這隻驢子除了大聲叫,就只會踢,再也沒有別的本領,就撲上去將牠咬死了。典出唐˙柳宗元˙三戒˙黔之驢。後用以比喻人拙劣的技能已經使完,而終至露出虛弱的本質。如:他學藝不精,上臺唱沒兩首歌,就黔驢技窮了。
314.       ㄅㄨ ˋ ㄐㄩㄢ ˋ
勤勉而不知疲倦。三國志˙卷四十一˙蜀書˙向朗傳:自去長史,優游無事垂三十年,乃更潛心典籍,孜孜不倦。孽海花˙第二十五回:直到放了湘撫,一到任,便勤政愛民,孜孜不倦。亦作孳孳不倦。
315. ㄐㄧ ˊ ㄌㄧㄡ ˊ ㄩㄥ ˇ 退 ㄊㄨㄟ ˋ
在湍急的水勢中,當機立斷回舟退出。比喻人處於得意順遂時,能見機功成身退,以求明哲保身。宋˙蘇軾˙贈善相程杰詩:火色上騰雖有數,急流勇退豈無人?醒世恆言˙卷二˙三孝廉讓產立高名:知足不辱,知止不殆,既無出類拔萃之才,宜急流勇退,以避賢路。亦作勇退激流。
316. ㄈㄨ ˋ ㄊㄤ    ㄉㄠ ˋ ㄏㄨㄛ ˇ
比喻奮不顧身,不避艱險。三國志˙卷六˙魏書˙劉表傳˙裴松之˙注引傅子:今策名委質,唯將軍所命,雖赴湯蹈火,死無辭也。亦作赴蹈湯火、赴湯投火、赴湯跳火、蹈赴湯火。
317. ㄕㄥ    ㄊㄨㄣ    ㄏㄨㄛ ˊ ㄅㄛ   
本指唐張懷慶喜歡剽竊名士詩文,而遭時人譏為:活剝王昌齡,生吞郭正一。見唐˙劉肅˙大唐新語˙卷十三˙諧謔。後比喻做學問或學習某事,只是一味的襲用他人的經驗或成果,而不求甚解。明˙徐渭˙奉師季先生書:大約謂先儒若文公者,著釋速成,兼欲盡窺諸子百氏之奧,是以冰解理順之妙固多,而生吞活剝之弊亦有。亦作活剝生吞。
318. ㄅㄠ ˋ ㄏㄨ ˇ ㄆㄧㄥ ˊ ㄏㄜ ˊ
暴,徒手搏鬥。馮,徒步渡河。暴虎馮河指空手與虎搏鬥,不靠舟船渡河。語本詩經˙小雅˙小旻:不敢暴虎,不敢馮河。比喻人有勇而無謀。論語˙述而:暴虎馮河,死而無悔者,吾不與也。元˙關漢卿˙魯齋郎˙第四折:俺張孔目怎還肯緣木求魚?魯齋郎他可敢暴虎馮河?亦作憑河暴虎。
319. ㄉㄧㄝ ˊ ㄉㄧㄝ ˊ ㄅㄨ ˋ ㄒㄧㄡ   
言語囉嗦,沒完沒了的樣子。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一˙灤陽消夏錄一:一俗士言詞猥鄙,喋喋不休,殊敗人意。聊齋志異˙卷三˙雊鵒:浴己,飛簷間,梳翎抖羽,尚與王喋喋不休。亦作喋喋不已。
320. ㄅㄠ    ㄘㄤ ˊ ㄏㄨㄛ ˋ ㄒㄧㄣ   
懷藏詭計,圖謀害人。左傳˙昭公元年:小國無罪,恃實其罪,將恃大國之安靖己,而無乃包藏禍心以圖之。唐˙駱賓王˙代李敬業討武氏檄:猶復包藏禍心,竊窺神器。亦作苞藏禍心。
:::
:::

萌典查詢

ㄓㄤ    ㄏㄨㄤ ˊ    ㄘㄨㄛ ˋ
驚惶恐懼,舉止失常,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清˙薛福成˙書昆明何師失陷蘇常事:乃無事則籌略紛紜,臨變已張皇失措,一聞賊至,心隕膽破。亦作慞惶失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