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4981. ㄕㄣ    ㄘㄤ ˊ ㄅㄨ ˋ ㄌㄡ ˋ
隱藏自身的才學、技藝,而不表現出來。如:看起來瘦弱的他,竟然是深藏不露的跆拳道黑帶的高手!
4982. ㄉㄡ ˋ ˊ ㄓㄨ ˋ ㄅㄧㄥ   
已要戰鬥,才開始製兵器。比喻時機已失。亦作鬥而鑄錐。
4983. ㄕㄣ ˋ ˇ ㄐㄧㄥ ˋ ㄓㄨㄥ   
凡事自始至終都抱持謹慎小心的態度,不苟且懈怠。禮記˙表記:事君慎始而敬終。唐˙魏徵˙論時政疏:憂懈怠,則思慎始而敬終。
4984. ㄎㄤ    ㄎㄞ ˇ ㄈㄨ ˋ ˋ
赴義,為正義而死。慷慨赴義指意氣激昂的去為正義犧牲生命。明˙朱鼎˙玉鏡臺記˙第二十六齣:大丈夫當慷慨赴義,何用悲為?
4985. ㄑㄧㄣ ˊ ㄙㄜ ˋ ㄏㄜ ˊ ㄇㄧㄥ ˊ
比喻夫妻情感和諧融洽。見琴瑟調和條。如:張家夫婦多年來總是夫唱婦隨,琴瑟和鳴,使親友十分羨慕。
4986. ㄏㄨㄥ ˋ ㄊㄤ ˊ ㄉㄚ ˋ ㄒㄧㄠ ˋ
眾人同時大笑。見哄堂條。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二十四˙待士鄙吝:言未已,子素復加一句云:諸佛菩薩摩訶薩。俱不解其意。子素曰:此謝語,即僧家懺悔也。鬨堂大笑而散。紅樓夢˙第四十一回:眾人聽了,鬨堂大笑起來。
4987. ㄍㄨㄛ ˋ ㄌㄨ ˋ ㄘㄞ ˊ ㄕㄣ ˊ
對那種短暫經手數量龐大而不屬於自己財物者的譬喻。如:老王當了一輩子的出納員,所以常戲稱自己是過路財神。
4988. ㄨㄤ ˋ ㄇㄣ ˊ ㄍㄨㄚ ˇ
女子訂婚後,未婚夫去世,稱為望門寡。
4989. ㄅㄧ ˊ ㄑㄧㄥ    ㄌㄧㄢ ˇ ㄓㄨㄥ ˇ
形容臉部受傷烏青紅腫的慘狀。如:你怎麼好端端的出去,卻鼻青臉腫的回來?
4990. ㄗㄨㄥ ˋ ㄈㄥ    ˇ ㄌㄧㄠ ˋ
任風吹刮而欲熄滅火勢。比喻不加以阻止,反會助長情勢的發展。隋˙王通˙文中子˙卷五˙問易:真君、建德之事,適足推波助瀾,縱風止燎爾。宋˙朱熹˙答陳同甫:況此等議論,正是推波助瀾,縱風止燎,使彼益輕聖賢而愈無忌憚。
4991. ˋ ㄐㄧㄚ ˋ ㄑㄧㄣ    ㄓㄥ   
皇帝親自率兵出征。薛仁貴征遼事略:拜英國公李世勣為元帥,敬德作先鋒,起軍三十萬,御駕親征。三國演義˙第八十一回:卻說先主每日自下教場操演軍馬,剋日興師,御駕親征。
4992. ㄓㄢ ˇ ㄌㄨ ˋ ㄈㄥ    ㄇㄤ ˊ
突顯才華能力。如:他苦讀有成,終於在這次競賽中,嶄露鋒芒。
4993. ㄐㄧ    ㄒㄧ ˊ ㄋㄢ ˊ ㄍㄞ ˇ
長期形成的習慣難以改變。如:他屢次想要戒菸,可是積習難改,想改也改不掉了。
4994. ㄇㄚ ˇ ㄑㄧㄢ ˊ ㄆㄛ    ㄕㄨㄟ ˇ
戲曲劇目。西漢故事戲。敘漢朱買臣妻子崔氏因家貧求去,後買臣中試為會稽太守,崔氏前來相認,買臣取水潑地,言覆水能收,方可重合,崔氏羞愧撞死。
4995. ㄒㄧㄚ    .ㄗ    ㄇㄛ    ㄒㄧㄤ ˋ
幾個盲人摸大象的身軀,每個人都認為自己所摸到的部分是大象的整個形象。典出佛經,如長阿含經第十九獸鳥品、大般涅槃經第三十二、義足經卷下等。比喻觀察判斷事物以偏概全。如:對事情的判斷不宜太過主觀,否則往往會瞎子摸象,自以為是。
4996. ㄐㄧㄣ ˇ ㄇㄠ ˊ    ㄇㄠ ˋ
毛,毫毛,比喻細微之處。語本淮南子˙說林:畫者謹毛而失貌,射者儀小而遺大。謹毛失貌比喻注意小處,卻失去全貌,忽略大處。如:做事要顧全大局,不可謹毛失貌,而壞了大事。
4997. ㄈㄥ ˋ ㄍㄨㄢ    ㄒㄧㄚ ˊ ㄆㄟ ˋ
古時后妃的冠飾。明清時亦作為嫁服。儒林外史˙第五十三回:聘娘聽了,忙走到房裡梳了頭,穿了衣服,那婢子又送了鳳冠霞帔,穿帶起來。紅樓夢˙第五回:詩後又畫一盆茂蘭,旁有一位鳳冠霞帔的美人。
4998. ㄒㄩㄣ ˊ ㄒㄧㄚ ˊ ㄙㄨㄛ ˇ ㄅㄢ   
挑剔別人的缺點或過失。孽海花˙第十七回:阿福尚在那裡尋瑕索瘢,風言醋語,所以連通信的人都沒有,只好肚裡叫苦罷了。
4999. ㄍㄨ ˇ ㄕㄜ ˊ ㄖㄨ ˊ ㄏㄨㄤ ˊ
形容人花言巧語,能說善道,動舌如鼓弄簧片一般。如:這件事我已下決心不管了,你再鼓舌如簧也沒用。
5000. ㄒㄩㄣ ˊ ㄧㄡ    ㄈㄤ ˇ ㄕㄥ ˋ
尋找探求景色清雅的地方。如:我們已玩遍島內風景區,這次想到外島去尋幽訪勝。
:::
:::

萌典查詢

ㄑㄩㄢ ˊ ˊ ㄍㄠ    ㄏㄨㄤ   
語出新唐書˙卷一九六˙隱逸傳˙田游巖傳:臣所謂泉石膏肓,煙霞痼疾者。意指喜愛山水風景成癖好。宋˙胡仔˙苕溪漁隱叢話前集˙卷十五˙王摩詰:余頃年登山臨水,未嘗不讀王摩詰詩,固知此老胸次,定有泉石膏肓之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