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4861. ㄏㄠ ˋ ㄊㄧㄢ    ㄅㄨ ˋ ㄉㄧㄠ ˋ
語本詩經˙小雅˙節南山:不弔昊天,不宜空我師。蒼天不憐憫保佑。陳書˙卷三˙世祖本紀:昊天不弔,上玄降禍。漢˙蔡邕˙濟北相崔君夫人誄:昊天不弔,降此殘殃。後以昊天不弔為哀悼死者之辭。
4862. ㄏㄨㄣ    ㄇㄧ ˊ ㄅㄨ ˋ ㄒㄧㄥ ˇ
因強烈的刺激或撞擊,使人意識受到障礙,對外界訊息失去反應。如:他的頭部因車禍受傷後,整個人就一直昏迷不醒。
4863. ㄏㄜ ˊ ㄕㄢ    ㄉㄞ ˋ ㄌㄧ ˋ
帶,衣帶。礪,砥石。河山帶礪是古代帝王分封功臣的誓辭,意指即使黃河細如衣帶,泰山小如砥石,但國家依舊存在,誓約依舊有效。礪文獻異文作厲。語本史記˙卷十八˙高袓功臣侯者年表˙序:封爵之誓曰:使河如帶,泰山若厲。國以永寧,爰及苗裔。比喻國基堅固,國祚永存。唐˙陸贄˙賜李納王武俊等鐵券文:子孫代代,為國勛臣,河山帶礪,傳祚無絕。
4864. ㄍㄠ    ㄗㄥ    ㄍㄨㄟ    ㄐㄩ ˇ
比喻遵循前人的法則。文選˙班固˙西都賦:商循族世之所鬻,工用高曾之規矩,粲乎隱隱各得其所。
4865. ㄉㄨㄥ    ㄓㄥ    西 ㄒㄧ    ㄊㄠ ˇ
孤虛向背,則雖女子之,可以當於丈夫。元史˙卷一一九˙木華黎傳:我為國家助成大業,擐甲執銳垂四十年,東征西討,無復遺恨,第恨汴京未下耳!亦作東討西伐、東討西征。
4866. ㄊㄧㄠ ˇ ㄅㄛ    ˋ ㄈㄟ   
假借事端無中生有,製造糾紛。如:心術不正的人,最喜歡挑撥是非。
4867. ㄨㄣ ˋ    ˋ ㄕㄢ ˋ
語本禮記˙文王世子:文王之為世子,朝於王季日三,雞初鳴而衣服,至於寢門外,問內豎之御者曰:今日安否何如?內豎曰:安。文王乃喜。及日中又至,亦如之。……食上,必在視寒暖之節,食下,問所膳。本指向父母請安,並親自侍奉父母進膳食。後以問安視膳泛指子女奉養父母的孝禮。資治通鑑˙卷二四五˙唐紀六十一˙文宗開成元年:溫諫曰:太子當雞鳴而起,問安視膳,不宜專事宴安!
4868.    ˋ ㄊㄧ ˇ ㄉㄚ ˋ
事情牽涉的範圍很廣,影響很大。今亦用為事情無法立即解決的推托之詞。如:茲事體大,怎可如此草率?亦作此事體大、斯事體大。
4869. ㄏㄨㄚ    ㄧㄤ ˋ ㄈㄢ    ㄒㄧㄣ   
獨出心裁,創造新樣式。如:他的作品年年花樣翻新,層出不窮。
4870. ㄇㄤ ˊ ㄇㄨ ˋ ㄅㄨ ˋ ㄇㄤ ˊ ㄒㄧㄣ   
眼睛雖然看不見,心裡卻很明白。如:那老頭盲目不盲心,這事兒遲早會敗漏的。
4871. ㄍㄠ    ˋ ㄨㄟ ˋ ˋ
比喻自視甚高,好自我標榜。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一回:但是他又高自位置、目空一切。亦作高自標置、高自標樹。
4872. ㄒㄧㄠ ˋ ㄎㄡ ˇ ㄔㄤ ˊ ㄎㄞ   
經常保持歡樂愉快的心情。如:笑口常開是他的養生之道。
4873. ㄌㄤ ˊ ㄊㄢ    ㄕㄨ ˇ ㄑㄧㄝ ˋ
狼天性貪婪,鼠天性好竊。形容人慾望無窮,貪得無厭。明˙于謙˙出塞詩:狼貪鼠竊去復來,不解偷生求速死。
4874. ˋ ㄐㄧㄣ ˋ ㄋㄥ ˊ ㄙㄨㄛ ˇ
才能智慧都已用盡。史記˙卷一二九˙貨殖傳:農工商賈畜長,固求富益貨也。此有知盡能索耳,終不餘力而讓財矣。
4875. ㄊㄧㄥ ˊ ㄒㄧㄣ    ㄓㄨ ˋ ㄎㄨ ˇ
形容備受艱苦。唐˙李商隱˙河內詩:梔子交加香蓼繁,停辛佇苦留待君。
4876. ㄓㄣ    ㄗㄤ    ˊ ㄈㄢ ˋ
賊犯、贓物等犯罪的確實證據。如:拿住了真贓實犯,看你還要怎麼賴?
4877. ㄇㄧㄢ ˊ    ㄇㄥ ˋ ㄒㄧㄤ ˇ
連睡夢都不忘,表示思念之至。元˙王元和˙小桃紅˙題情曲:眠思夢想如花貌,這愁煩誰人知道。
4878. ㄓㄨㄥ ˋ ˊ ㄊㄞ ˋ ㄕㄢ   
比喻極有價值,意義深重。漢書˙卷六十二˙司馬遷傳:死有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東周列國志˙第六十五回:子鮮之誓,重於泰山矣。
4879. ㄑㄧㄥ    ㄆㄧㄥ ˊ ˋ ㄐㄧㄝ ˋ
太平盛世。平妖傳˙第二十四回:清平世界,蕩蕩乾坤,逼死人命,你卻要脫身。儒林外史˙第三十九回:清平世界,蕩蕩乾坤,把彈子打瞎人的眼睛,卻來這店裡坐的安穩!
4880. ㄨㄢ ˇ ㄐㄧㄝ ˊ ㄏㄨㄤ ˊ ㄏㄨㄚ   
在歲暮寒冬中不凋的菊花。比喻人老而操守愈堅。明˙王世貞˙鳴鳳記.第三十八齣:須信苦盡甘來,晚節黃花無既。亦作寒花晚節、黃花晚節。
:::
:::

萌典查詢

ㄏㄨㄚ ˋ ㄍㄢ    ㄍㄜ    ㄨㄟ ˊ ˋ ㄅㄛ ˊ
干戈,兵器,代表戰爭。玉帛,古時諸侯會盟朝聘所攜帶的玉器、絲織品等禮物,做為禮尚往來之用。全句比喻將戰爭轉變為和平。如:經過別人勸和後,他們終於化干戈為玉帛,由敵人變為朋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