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5441. ㄕㄥ ˋ ㄉㄜ ˊ ㄅㄨ ˋ ㄇㄧㄣ ˇ
偉大的風範不會泯沒。南朝宋˙傅亮˙為宋公修張良廟教:夫盛德不泯,義存祀典。
5442. ㄅㄧㄥ ˇ ㄓㄨ ˊ    ㄇㄧㄥ ˊ
微弱的光明。後比喻人老而好學。漢˙劉向˙說苑˙卷三˙建本:少而好學,如日出之陽;壯而好學,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學,如炳燭之明。炳燭之明,孰與昧行乎?
5443. ㄐㄧㄣ    ㄍㄨㄥ    ˋ ㄈㄚ   
以為功高而自我誇耀。晉書˙卷五十四˙陸機傳:冏既矜功自伐,受爵不讓,機惡之,作豪士賦以刺焉。紅樓夢˙第五十四回:他們天天乏了,倒說你們連日辛苦;倒不是那矜功自伐的。
5444. ㄅㄣ ˇ    ㄅㄞ ˇ ˋ
本,本宗。支,子孫。本支百世指子孫百代相傳不絕。詩經˙大雅˙文王:文王孫子,本支百世。亦作本枝百世。
5445. ㄓㄨ    ˇ ㄋㄢ ˊ ㄅㄧㄝ ˊ
古人以朱為正色,紫為間色。比喻善惡難分。三國志˙卷三十九˙蜀書˙董允傳:丞相亮將北征,住漢中,慮後主富於春秋,朱紫難別,以允秉心公亮,欲任以宮省之事。
5446. ˊ ㄍㄨㄞ    ㄇㄧㄥ ˋ ㄐㄧㄢ ˇ
時運不濟,處境困難、不順利。明˙謝讜˙四喜記˙第十七齣:自家早為內官,不想時乖命蹇,忤犯章獻太娘娘,逐出在外多年,衣食不敷,只得各處設騙。亦作時乖運蹇。
5447. ˊ ˊ ㄙㄨ ˊ ˋ
時代更替,社會習俗也隨之改變。三國˙魏˙嵇康˙卜疑:時移俗易,好貴慕名,臧文不讓位于柳季,公孫不歸美于董生,賈誼一當于明主,絳灌作色而揚聲。宋書˙卷七十五˙顏竣傳:及時移俗易,則通變適用,是以周、漢俶遷,隨世輕重。
5448. ㄊㄠ ˊ ㄩㄢ ˊ ㄐㄧㄝ ˊ ˋ
劉備、關羽、張飛三人在桃園中結義為兄弟的故事。三國演義˙第十五回:吾三人桃園結義,不求同生,但願同死。亦作桃園盟、桃園三結義。
5449. ㄖㄡ ˊ ㄔㄤ ˊ ㄅㄞ ˇ ㄓㄨㄢ ˇ
形容情思纏綿,鬱結無法排解。花月痕˙第二十七回:秋痕給跛腳提醒這一句,柔腸百轉,方覺一股刺骨的悲酸,非常沉痛!整整和跛腳對哭到天亮。亦作柔腸百結。
5450. ㄇㄛ ˋ ㄉㄚ ˋ ㄅㄧ ˋ ㄓㄜ ˊ
樹梢過於粗,樹就會折斷。語出左傳˙昭公十一年:末大必折,尾大不掉,君所知也。比喻下屬的勢力坐大,就會危及﹑損害在上位的人。
5451. ㄉㄨ ˋ ㄎㄡ ˇ ㄐㄧㄝ ˊ ㄕㄜ ˊ
閉口,不敢言語。形容非常害怕而不敢說話。後漢書˙卷六十下˙蔡邕傳:今皆杜口結舌,以臣為戒,誰敢為陛下盡忠孝乎?晉書˙卷四十七˙傅玄傳:而人主若不能虛心聽納,自古忠臣直士之所慷慨,至使杜口結舌。亦作杜口絕舌。
5452. ㄔㄨ ˇ ㄔㄨ ˇ ㄅㄨ ˋ ㄈㄢ ˊ
形容才華出眾,脫俗超凡。如:他在公司表現傑出,楚楚不凡,為上司重用。
5453. ˊ ㄧㄢ ˊ ㄍㄨ ˇ ㄏㄨㄛ ˋ
因言語正直而招致災禍。野叟曝言˙第四十一回:文太夫人早知文郎必以直言賈禍,潛避至此。亦作直言取禍。
5454. ㄑㄧㄠ    ㄅㄧㄢ    ㄍㄨ ˇ
從旁幫腔、助勢。官場現形記˙第十一回:你等一等,我去替你探一探口氣,再託周老爺敲敲邊鼓。文明小史˙第五十七回:悄悄叫金牡丹、銀芍藥暗地裡和他要好,
5455. ㄒㄩ    ㄏㄢ ˊ ㄨㄣ ˋ ㄋㄨㄢ ˇ
形容對人關懷愛護十分周到。如:隔壁的張伯母總是對我噓寒問暖,關懷備至。
5456. ㄑㄧ    ㄇㄢ ˊ ㄐㄧㄚ ˊ ㄓㄤ ˋ
從帳目上舞弊,圖求私利。醒世姻緣傳˙第六十四回:這是眾人的事,萬一有甚差池,他眾人們只說我裡頭有什麼欺瞞夾帳的勾當。
5457. ㄎㄞ ˇ ㄊㄧ ˋ ㄐㄩㄣ    ˇ
和藹可親、平易近人的有德君子。詩經˙大雅˙泂酌:豈弟君子,民之父母。儒林外史˙第四回:遠遠望見老父母兩朵高眉毛,一個大鼻梁,方面大耳,我心裡就曉得是一位豈弟君子。或作愷弟君子﹑愷悌君子。
5458. ˇ ㄌㄧ ˇ ㄈㄨ ˊ ㄖㄣ ˊ
用道理說服人。如:如今民意高漲,當政者應以理服人,不可一味打壓。
5459. ㄑㄧ    ㄐㄩㄣ    ㄨㄤ ˇ ㄕㄤ ˋ
欺瞞蒙騙君王。三國演義˙第二回:四方盜賊並起,侵掠州郡。其禍皆由十常侍賣官害民,欺君罔上。清˙黃宗羲˙子劉子行狀上:植黨營私,欺君罔上。
5460. ㄉㄨㄥ    ㄒㄧ ˇ 西 ㄒㄧ    ㄑㄧㄢ   
四處遷移,漂泊不定。如:東徙西遷的生活反而有助於他日後創作的廣度與深度。亦作東遷西徙。
:::
:::

萌典查詢

ㄑㄧㄥ    ㄎㄨㄤ    ㄉㄠ ˋ ㄐㄧ ˇ
庋,放置物品的板木或箱架。傾筐倒庋本指將食物全數搬出,熱情待客。後泛指盡其所有。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賢媛:王家見二謝,傾筐倒庋,見汝輩來,平平爾。亦作傾筐倒篋、傾箱倒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