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5501. ㄐㄧㄣ ˋ ㄖㄨㄣ ˋ    ㄗㄣ ˋ
語出論語˙顏淵:浸潤之譖,膚受之愬,不行焉,可謂明也已矣。指讒言如水之滲透,積久而逐漸發生作用。三國志˙卷五十七˙吳書˙張溫傳:而怨憤之聲積,浸潤之譖行矣。亦作浸潤。
5502. ㄨㄟ    ㄒㄧㄣ ˋ ㄙㄠ ˇ ㄉㄧ ˋ
威嚴與信用完全淪喪。如:老闆對員工一再食言,於是威信掃地,員工紛紛求去。
5503. ㄧㄣ ˇ ㄩㄝ    ㄑㄧ ˊ ˊ
形容言詞閃鑠,模糊不清。如:他總是隱約其辭,不肯說出事情的真象。
5504. ㄔㄨㄢ ˊ ㄅㄟ    ㄋㄨㄥ ˋ ㄓㄢ ˇ
形容酒宴上傳遞酒杯邀飲的歡樂景象。敦煌變文˙維摩詰經講經文:皆真原,驀邪逕,誇俊誇能頭上騁。少盛當年說我強,傳杯弄盞相邀請。亦作傳杯換盞、傳杯送盞。
5505. ㄒㄩㄝ ˊ ㄍㄨㄢ ˋ ㄊㄧㄢ    ㄖㄣ ˊ
離別不須愁,學貫天人,氣沖牛斗。
5506. ㄧㄥ    姿    ㄏㄨㄢ ˋ ㄈㄚ   
英俊威武,神采煥發。如:閱兵時,三軍官兵個個精神抖擻,英姿煥發。
5507. ㄕㄨㄟ ˇ ㄒㄧㄡ ˋ ㄕㄢ    ㄇㄧㄥ ˊ
形容山水秀麗,風景優美。宋˙高觀國˙風入松˙卷簾日日恨春陰詞:紅外風嬌日暖,翠邊水秀山明。明˙朱權˙荊釵記˙第三十九齣:入東甌郡城,水秀山明,睹風物喜不自勝。亦作山明水秀、山清水秀。
5508. ㄧㄡ ˇ    ㄧㄡ ˇ ㄧㄝ ˋ
比喻非常詳盡。喻世明言˙卷四十˙沈小霞相會出師表:聞氏且哭且訴,將家門不幸遭變,一家父子三口死於非命,只剩得丈夫沈襄,昨日又被公差中途謀害,有枝有葉的細說了一遍。二刻拍案驚奇˙卷三十二:見話得有枝有葉,就問道:姥姥何處來的,曉得這樣事?
5509. ㄧㄣ ˇ ㄕㄤ    ㄎㄜ ˋ ˇ
商、羽皆五音之一。引商刻羽指加長商音,削減羽音。語出文選˙宋玉˙對楚王問:引商刻羽,雜以流徵,國中屬而和者不過數人而已。後以引商刻羽指在音樂上的造詣高深,演奏出最高境界的曲調。儒林外史˙第二十九回:嗚嗚咽咽,將笛子吹著;一個小小子走到鮑廷璽身邊站著,拍著手,唱李太白清平調。真乃穿雲裂石之聲,引商刻羽之奏。
5510. ㄙㄨㄣ ˇ ㄅㄧㄥ    ㄓㄜ ˊ ㄐㄧㄤ ˋ
作戰失敗,損失了兵將。三國演義˙第八十四回:蜀兵勢大,難以破之,空自損兵折將耳。孤本元明雜劇˙活拏蕭天佑˙頭折:但行兵便是損兵折將,不如講和為上。亦作損將折兵、損軍折將。
5511. ㄧㄣ ˇ ㄗㄨ ˊ ㄐㄧㄡ ˋ ㄐㄧㄥ   
經,上吊。引足救經指以拉腳的方式挽救上吊者。語本荀子˙仲尼:志不免乎姦心,行不免乎姦道,而求有君子、聖人之名,辟之是猶伏而咶天、救經而引其足也。比喻想救人反而害了對方,或想要完成某事,卻得到反效果。
5512. ˊ ㄉㄧ ˊ ˊ ㄇㄛ ˋ
語本論語˙里仁:君子之於天下也,無適也,無莫也,義之與比。指對於人事沒有偏頗及厚薄之分。漢˙劉梁˙辯和同論:是以君子之于事也,無適無莫,必攷之以義焉。晉˙郗超˙奉法要:夫君子之心,無適無莫,過而無悔,當不自得。
5513. ㄎㄡ    ㄒㄧㄣ    ㄨㄚ    ㄉㄨ ˋ
把心肚都挖出來。形容絞盡腦汁、苦心思索。如:他摳心挖肚的趕了一夜的稿,卻連個開頭也沒有擬好。
5514. ˊ ㄌㄧ ˇ ㄔㄤ ˊ ㄊㄧㄥ ˊ
泛指送別的地方。古時於路旁,每十里設一長亭,五里設一短亭,供行人憩息。因此,近城的十里長亭常為人們送別的地方。宋˙蘇軾˙送孔郎中赴陝郊詩:十里長亭聞鼓角,一川秀色明花柳。元˙王實甫˙西廂記˙第四本˙第三折:今日送張生赴京,十里長亭,安排下筳席。
5515. ㄐㄧ ˋ ㄅㄨ ˋ    ㄋㄨㄛ ˋ
楚人季布豪爽慷慨,非常重視對別人的承諾,名盛於楚,故當時人稱得黃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諾。見史記˙卷一○○˙季布傳。後多用以稱人說到做到,極有信用。
5516. ㄊㄧㄢ    ˇ ˊ ㄒㄧ ˋ ㄧㄢ ˊ
帝王言語要慎重,不說玩笑話。呂氏春秋˙審應覽˙重言:天子無戲言。天子言,則史書之,工誦之,士稱之。史記˙卷三十九˙晉世家:天子無戲言。言則史書之,禮成之,樂歌之。
5517. ㄏㄨㄥ ˊ ㄈㄣ ˇ ㄑㄧㄥ    ˊ
比喻美女。唐˙杜審言˙戲贈趙使君美人詩:紅粉青蛾映楚雲,桃花馬上石榴裙。
5518. ㄎㄡ ˇ ㄕㄡ ˋ ㄒㄧㄣ    ㄔㄨㄢ ˊ
授教者親口傳授,而受教者心中領悟。初刻拍案驚奇˙卷四:但揀一二誠篤之人,口授心傳。亦作口傳心授。
5519. ㄊㄨ ˇ ㄅㄥ    ˊ ㄌㄢ ˋ
土崩,土石崩塌。魚爛,魚肉腐敗。土崩魚爛比喻國家因內亂而滅亡。文選˙陳琳為曹洪與魏文帝書:若乃距陽平,據石門,攄八陣之列,騁奔中之權,焉有土崩魚爛哉?亦作魚爛土崩。
5520. ㄧㄢ ˊ ㄌㄧㄥ ˊ ㄍㄨㄚ ˋ ㄐㄧㄢ ˋ
延陵,指吳公子季札。延陵掛劍指春秋時,吳公子季札奉命出使晉國,路經徐國,徐君見季札佩劍,非常喜歡,但不敢明說。季札心中明白,但因任務尚未完成,不便立即奉贈。等到季札完成使命,重返徐國時,徐君已死,季札便解下佩劍掛於徐君墓前的樹上。見史記˙卷三十一˙吳太伯世家。後用以比喻友誼生死不渝。
:::
:::

萌典查詢

ㄧㄚ    ㄌㄧㄤ ˊ ㄨㄟ ˊ ㄐㄧㄢ ˋ
買賣良家子女為奴婢。資治通鑑˙卷二八三˙後晉紀四˙齊王天福八年:自烈祖相吳,禁壓良為賤,令買奴婢者通官作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