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0381. ㄔㄞ ˊ ㄏㄨㄟ ˇ ㄍㄨ ˇ ㄌㄧ ˋ
因喪痛過度,瘦如枯枝。北史˙卷八十五˙節義傳˙陳孝意傳:在郡菜食齋居,朝夕哀臨,每一發聲,未嘗不絕倒。柴毀骨立,見者哀之。唐˙無名氏˙大唐吳郡張君紀孝行銘:及父母既沒,居憂泣血,柴毀骨立,躬自建塚,高數尋。
10382. ㄇㄧㄢ ˊ ㄏㄨㄚ    ㄨㄛ ˋ ㄌㄧㄡ ˇ
花﹑柳,比喻妓女。眠花臥柳謂男子在外嫖妓。元˙無名氏˙翫江亭˙第三折:你則待要翫水遊山,怎如俺眠花臥柳。亦作眠花醉柳﹑眠花宿柳。
10383. ㄔㄞ ˊ ㄇㄧ ˇ ㄧㄡ ˊ ㄧㄢ ˊ
泛指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元˙蘭楚芳˙粉蝶兒˙他生的如月如花套˙尾聲:若要咱稱了心,則除是娶到家,學知些柴米油鹽價,恁時節悶減愁消受用殺。儒林外史˙第三十六回:這小小廝每早到三里路外鎮市上買些柴米油鹽小菜之類,回家與娘子度日。
10384. ㄔㄞ ˊ ㄏㄨㄟ ˇ ㄇㄧㄝ ˋ ㄒㄧㄥ ˋ
居喪過度哀痛致衰弱如柴,危及生命。唐˙趙儋˙大唐劍南東川節度觀察處置等使戶部尚書兼御史大夫梓州刺史鮮于公為故拾遺陳公建旌德之碑:廬墓之側,柴毀滅性,管輅之才,管輅之命,惟國不幸,非君之病。
10385.    ㄨㄟ    ㄅㄧㄥ ˋ ㄓㄨㄥ ˋ
對人的態度寬厚或嚴厲能交互的使用。亦作恩威並行。
10386.    ㄨㄟ    ㄅㄧㄥ ˋ ㄓㄨ ˋ
對人的態度寬厚或嚴厲都公正明白。隋唐演義˙第八十二回:詔語恩威並著,懾伏其心,務使可毒拱手降順。亦作恩威並行。
10387. ㄒㄩㄢ ˋ ㄇㄨ ˋ ㄓㄣ ˋ ˇ
光彩耀眼,聲響震耳。形容非常繁華喧鬧。如:入夜之後,各種眩目震耳的聲色之娛也都上場了。
10388. ㄔㄞ ˊ ㄌㄧ ˋ ㄅㄨ ˋ   
形容人如枯樹獨立一般,剛正不阿的樣子。清史稿˙卷二六二˙魏裔介傳˙論曰:裔介久官臺諫,數進讜言,為憂盛危明之計,自登政府,柴立不阿,奉身早退,有古大臣之風。
10389. ㄧㄣ    ㄩㄣ ˋ ˋ ㄉㄞ ˋ
形容雲氣瀰漫、濃鬱。明˙無名氏˙度黃龍˙頭折:看了這祥雲瑞氣,氤氳靉靆罩周圍,白雲隱隱,綠水依依,日暖風和如閬苑。
10390. ㄍㄜ ˊ ㄍㄠ    ˋ ㄩㄢ ˇ
文章的風格高雅,意境深遠。宋˙王禹偁˙小畜集˙卷十九˙送丁謂序:去年得富春生孫,何文數十篇,格高意遠,大得六經旨趣。
10391. ㄔㄥ ˇ ㄑㄧㄤ ˊ ㄔㄥ    ㄋㄥ ˊ
炫耀自己的本事和能幹。如:光靠逞強稱能是無法成就大事的。
10392. ㄑㄩㄝ       ㄕㄠ ˇ ˊ
基本的衣食需求得不到滿足。形容生活貧窮。明.李贄.復李漸老書:即此衣食之賜,既深以為喜,則缺衣少食之煩惱不言而知也。亦作缺食無衣。
10393. ㄔㄥ ˇ ㄐㄧ ˇ    ㄓㄨㄥ ˋ
恣肆妄為則失去眾人的愛戴支持。隋唐演義˙第五十六回:兵法云:兵驕必敗。蓋驕則恃己輕人,驕則逞己失眾,失眾無以禦人,那得不敗。
10394. ㄨㄣ ˊ ㄌㄧ ˋ ㄈㄨ ˋ ㄕㄢ   
用蚊蟲的力量來背山。比喻力小任重。或作蚊負、蚊蚋負山。
10395. ㄔㄡ ˋ ㄅㄨ ˋ ㄎㄜ ˇ ㄉㄤ   
臭得令人無法忍受。形容非常的臭。唐˙柳宗元˙東海若:刳而振其犀以嬉,取海水雜糞壤蟯蚘而實之,臭不可當也。孽海花˙第五回:原來公坊那年自以為臭不可當的文章,竟被霞郎估著,居然掇了巍科。亦作臭不可聞。
10396. ㄍㄣ    ㄒㄧㄡ ˇ    ㄎㄨ   
樹根腐朽,枝葉枯萎。比喻事物失去根基,就會衰敗。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五十
10397.    ㄊㄨㄥ ˊ ㄈㄨ ˋ ㄇㄨ ˇ
如同父母對子女般的恩情。形容恩德極為深厚。水滸傳˙第八十三回:某等眾人,正欲如此與國家出力,立功立業,以為忠臣。今得太尉恩相,力賜保奏,恩同父母。
10398. ㄍㄨㄥ    ㄏㄨㄢ ˋ ㄐㄧㄚ ˇ ㄓㄡ ˋ
擐,穿。躬擐甲冑指親自穿戴上盔甲。比喻親自上戰場督戰。左傳˙成公十三年:文公躬擐甲冑,跋履山川,踰越險阻,征東之諸侯。
10399. ㄍㄨㄥ    ㄉㄠ ˋ ˇ ˊ
躬蹈,親身踐行。矢石,武器。躬蹈矢石指親赴戰場作戰。漢˙曹操˙舉泰山太守呂虔茂才令:躬蹈矢石,所征則克。
10400. ㄧㄣ    ㄊㄧㄢ    ㄓㄣ ˋ ㄉㄧ ˋ
形容震動得很厲害。明史˙卷二一七˙王家屏傳:今驕陽爍石,小民愁苦之聲殷天震地,而獨未徹九閽。亦作殷天動地。
:::
:::

萌典查詢

ㄕㄨㄛ    ㄔㄤ ˊ ㄌㄨㄣ ˋ ㄉㄨㄢ ˇ
議論別人的是非、好壞。如:在別人背後說長論短,總不是一件好事。亦作說長道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