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0361. ㄆㄛ ˋ ㄐㄧㄚ    ㄨㄟ ˋ ㄍㄨㄛ ˊ
為了國家,不惜犧牲自己的家庭。漢˙侯霸˙李通辭位議:破家為國,忘身奉主,有扶危存亡之義,功德最高。
10362. ㄆㄛ ˋ ㄐㄧㄚ    ㄨㄟ ˊ ㄍㄨㄛ ˊ
不但自己的家庭破亡,還危害到國家。三國˙魏˙鍾會˙母夫人張氏傳:嫡庶相害,破家危國,古今以為鑒誡。
10363. ㄆㄛ ˋ ㄐㄧㄚ    ㄙㄢ ˋ ㄧㄝ ˋ
家庭破亡,財產散失。宋˙陸九淵˙與蘇宰二:一旦失職,凜凜有破家散業,流離死亡之憂也。
10364. ㄆㄛ ˋ ㄐㄧㄚ    ˋ ˇ
家庭破敗,出賣子女。比喻生活極為困苦。宋˙楊萬里˙民政上:上賦其民以十,則吏因以賦其百。朝廷喜其辦而不知有破家鬻子之民。
10365. ㄧㄢ ˋ ㄙㄜ ˋ 耀 ㄧㄠ ˋ ㄇㄨ ˋ
顏色豔麗,光彩耀眼。宋˙孟元老˙東京夢華錄˙卷七˙駕登寶津樓諸軍呈百戲:莫
10366. ㄐㄧㄠ ˋ ˊ ㄌㄧㄤ ˋ ㄌㄧ ˋ
估算衡量時機與能力。宋˙朱熹˙答張敬夫書:又須審度彼己,較時量力,定為幾年之規,若孟子,大國五年,小國七年之說。
10367. ㄆㄛ ˋ ㄐㄧㄥ ˋ ㄔㄨㄥ ˊ ㄏㄜ ˊ
比喻夫妻分散或決裂後重新團圓和好。見破鏡重圓條。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二十三˙濼陽續錄五:破鏡重合,古有其事。若夫再娶而仍元配,婦再嫁而未失節,載籍以來,未之聞也。
10368. ㄆㄛ ˋ ㄗㄥ ˋ ㄕㄥ    ㄔㄣ ˊ
比喻非常窮困。見甑塵釜魚條。明˙王世貞˙鳴鳳記˙第十八齣:若有此變,未免漂流別境。那時呵,餐風宿水鄉,恐破甑生塵愁范丹。幼學瓊林˙卷十九˙貧富類:范丹蛙生土灶,而又破甑生塵。
10369. ㄧㄢ ˋ ㄎㄞ       ㄐㄧㄥ ˇ
有寇警則開門晚。比喻社會不安寧。後漢書˙卷十九˙耿弇傳:臣以為宜如孝宣故事受之,……使塞下無晏開之警,萬世安寧之策也。
10370. ㄒㄧㄠ    ㄒㄧㄣ    ㄌㄧ ˊ ㄕㄜ ˊ
惡鴞般狠毒的心腸,黃鸝般悅耳的鳴聲。形容人說話動聽,心腸狠毒。歧路燈˙第七十二回:這紹聞當不住鴞心鸝舌的話,真乃是看其形狀,令人能種種不樂;聽其巧言,卻又掛板兒聲聲打入心坎。
10371. ㄊㄞ ˋ ㄖㄢ ˊ ㄐㄩ      
遇到事情時,態度鎮定,神色安恬自若。宋˙陳亮˙王珪確論如何:太宗方奮然有運天下豪傑之心,使新進迭用事,而玄齡泰然居之,不以進退自嫌。亦作泰然處之、處之泰然。
10372. ㄐㄧㄢ    ㄓㄨ ˇ ˋ ㄉㄠ ˋ
竊取公務或業務上自己所主管保護的財物。舊唐書˙卷一一八˙楊炎傳:杞怒,謫晉衡州司馬。更召他吏繩之,曰:監主自盜,罪絞。亦作監臨自盜、監守自盜。
10373. ㄍㄨㄥ    ㄒㄧㄥ ˊ ㄊㄧㄢ    ㄈㄚ ˊ
恭敬的奉行上天的意旨去懲罰。書經˙甘誓:天用剿絕其命,今予惟恭行天之罰。亦作龔行天罰。
10374. ㄐㄧㄢ    ㄌㄧㄣ ˊ ˋ ㄉㄠ ˋ
竊取公務或業務上自己所主管保護的財物。宋史˙卷三二八˙薛向傳:監公使庫皇寘坐獄,嗣昌奏請之,遂以監臨自盜責安化軍節度副使,安置郢州。亦作監主自盜、監守自盜。
10375. ㄐㄩㄣ ˋ ㄅㄢ ˇ ㄧㄢ ˊ ㄐㄩ   
戰馬年邁不得安養,卻在陡峭的山坡上辛勞的拉著鹽車。見戰國策˙楚策四。後比喻能人老去,難負重任。
10376. ㄐㄧ ˋ ˊ    ㄒㄧㄣ   
非分的意念或企圖。金瓶梅˙第十七回:這蔣竹山從與婦人看病之時,懷覬覦之心,已非一日。隋唐演義˙第九十三回:可知那聲色犬馬、奇技淫物,適足以起大盜覬覦之心。亦作覬覦之志。
10377. ㄆㄧ ˊ ㄈㄨ ˊ ㄏㄢ ˋ ㄉㄚ ˋ ㄕㄨ ˋ
蚍蜉,大螞蟻。蚍蜉撼大樹指以大螞蟻的力量想去搖動大樹。比喻不自量力。唐˙韓愈˙調張籍詩:蚍蜉撼大樹,可笑不自量。亦作蚍蜉撼樹。
10378. ㄒㄧㄠ    ㄧㄠ ˊ ˋ ˊ
酒,逍遙自娛,賢士大夫,尚其軌躅。
10379. ㄐㄧㄢ    ㄇㄣ ˊ    ㄧㄤ ˇ
守門人的生活。比喻艱困、節儉的生活。史記˙卷八十七˙李斯傳:豈欲苦形勞神,身處逆旅之宿,口食監門之養,手持臣虜之作哉?
10380. ㄇㄧㄢ ˊ ㄕㄨㄤ    ㄨㄛ ˋ ㄒㄩㄝ ˇ
形容在外生活非常勞苦。元˙關漢卿˙哭存孝˙第二折:我也曾苦征惡戰,眠霜臥雪,多有功勛。
:::
:::

萌典查詢

ㄑㄧㄢ ˇ ㄓㄣ    ㄉㄧ    ㄔㄤ ˋ
斟著茶酒,低聲吟唱。形容悠然自得,遣興消閒的情景。宋˙柳永˙鶴沖天˙黃金榜上詞:忍把浮名,換了淺斟低唱。初刻拍案驚奇˙卷十八:淺斟低唱,觥籌交舉。亦作淺斟低酌、淺斟低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