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6661. ㄨㄟ ˋ ˇ ㄧㄠ ˊ ㄏㄨㄤ ˊ
宋代洛陽兩種名貴的牡丹品種。魏紫,千葉肉紅花,出於五代魏仁溥家;姚黃,千葉黃花,出於民間姚氏家。見宋˙歐陽修˙洛陽牡丹記˙花釋名。後為牡丹的通稱或泛指名貴的花卉。元˙吳昌齡˙東坡夢˙第四折:你素魄兒十分媚,慧心兒百和香,更壓著魏紫姚黃。孤本元明雜劇˙八仙過海˙頭折:牡丹似錦燦朝霞,魏紫姚黃足可誇。亦作姚黃魏紫。
16662. ㄉㄜ ˊ ㄨㄟ ˋ ㄔㄤ ˊ ㄧㄡ ˇ
從來未曾有過。宋˙蘇軾˙與郭功甫書二首之一:昨辱寵臨,久不聞語,殊出意表。蓋所謂得未嘗有也。亦作得未曾有。
16663. ㄒㄧㄢ    ㄒㄧ    ˊ ˊ
道碑銘˙序:自嬰疾至于捐館,譚笑言語,宴居自若,口占理命,纖悉無遺。文明小史˙第五十一回:廳上下電氣燈點的雪亮,望到地下去,纖悉無遺。亦作纖芥不遺。
16664. ㄩㄢ ˊ ㄨㄣ ˊ ㄕㄥ    ˋ
穿鑿附會字面上的意思,而不求了解詞句的正確內容。宋˙朱熹˙答呂子約:讀書窮理,須認正意,切忌如此緣文生義,附會穿穴。亦作望文生義。
16665. ㄇㄧㄥ ˊ ㄍㄠ    ㄋㄢ ˊ ㄈㄨ ˋ
語本後漢書˙卷六十一˙黃瓊傳:常聞語曰:嶢嶢者易缺,皦皦者易汙。陽春之曲,和者必寡,盛名之下,其實難副。比喻在盛名之下,實際才能難與相符。北史˙卷四十三˙邢巒傳:當時文人,皆邵之下,但以不持威儀,名高難副,朝廷不令出境。
16666. ˋ ㄐㄧ ˊ ㄗㄜ ˊ ㄕㄨㄞ   
事物發展過盛,必致衰微。史記˙卷八十七˙李斯傳:當今人臣之位無居臣上者,可謂富貴極矣。物極則衰,吾未知所稅駕也!亦作物盛則衰。
16667. ㄕㄢ    ˋ ㄩㄢ    ㄊㄧㄥ ˊ
像山一樣聳峙,像淵一樣深沉。比喻端凝持重,人品高潔。抱朴子˙外篇˙審舉:逸倫之士,非禮不動,山峙淵渟,知之者希,馳逐之徒,蔽而毀之。
16668. ㄧㄣ    ㄊㄧㄢ    ㄉㄨㄥ ˋ ㄉㄧ ˋ
形容震動得很厲害。文選˙司馬相如˙上林賦:車騎雷起,殷天動地。亦作殷天震地。
16669. ㄧㄣ ˇ ㄌㄧㄡ ˊ ㄏㄨㄞ ˊ ㄩㄢ ˊ
喝水的時候,想到水的來源。語本北周˙庾信˙徵調曲六首之六:落其實者思其樹,飲其流者懷其源。比喻不忘本。如:受人恩惠當飲流懷源,知恩圖報。亦作飲水知源、飲水思源。
16670. ㄧㄣ ˇ ㄒㄩㄝ ˋ ㄖㄨ ˊ ㄇㄠ ˊ
上古時候,人們尚不知用火,連毛帶血生食鳥獸。見茹毛飲血條。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五十六˙元氣論:三王之代,然乃裁革結莎,巢櫓營窟,多食草木之實,啖鳥獸之肉,飲血茹毛。
16671. ㄉㄠ ˇ ㄙㄢ    ㄉㄧㄢ    ˋ
形容混亂沒有條理或神智不清、翻來覆去。金瓶梅˙第八十五回:五娘你信我奶奶,倒三顛四的!小大姐扶持你老人家一場,瞞上不瞞下,你老人家拿出箱子來,揀上色的包與他兩套。亦作顛三倒四。
16672. ㄕㄤ    ㄏㄨㄚ ˋ ㄅㄞ ˋ ㄙㄨ ˊ
敗壞社會風俗習慣。漢書˙卷九十一˙貨殖傳˙宣曲任氏傳:又況掘冢搏掩、犯姦成富,曲叔、稽發、雍樂成之徒,猶復齒列,傷化敗俗,大亂之道也。周書˙卷二十三˙蘇綽傳:若有深姦巨滑、傷化敗俗、悖亂人倫、不忠不孝、故為背道者,殺一利百,以清王化,重刑可也。亦作傷風敗俗。
16673. ㄏㄨ ˊ ㄇㄧㄢ ˋ ㄐㄧㄡ    ㄒㄧㄥ ˊ
形容人飢餓瘦弱、面容憔悴。隋唐演義˙第八回:如今弄得衣衫襤褸,鵠面鳩形一般,卻去拜他,豈不是遲了!六部成語註解訂正˙戶部:鵠面鳩形:言飢寒之民面如鵠、形如鳩也。亦作鳥面鵠形。
16674. ㄋㄧㄠ ˇ ㄕㄡ ˋ ㄙㄢ ˋ
像鳥獸般一哄而散。有失利、失勢而散之意。漢書˙卷五十四˙李廣傳:今無兵復戰,天明坐受縛矣!各鳥獸散,猶有得脫歸報天子者。宋˙蘇軾˙答李琮書:見利則雲合,敗則鳥獸散。
16675. ㄈㄣ    ㄈㄣ    ㄧㄤ ˊ ㄧㄤ ˊ
雜亂飛揚的樣子。清平山堂話本˙董永遇仙傳:捱著飢寒而走,不想紛紛揚揚下落一天雪來。元˙無名氏˙漁樵記˙第一折:今日紛紛揚揚,下著如此般大雪。
16676. ㄌㄧㄣ ˊ ㄧㄝ    ㄐㄩㄝ ˊ ㄐㄧㄥ ˇ
臨到食物塞住喉嚨才要掘井取水來喝。語本晏子春秋˙內篇˙雜上:溺者不問隊,迷者不問路,溺而後問隊,迷而後問路,譬之猶臨難而遽鑄兵,噎而遽掘井,雖速,亦無及已。比喻事到臨頭才匆忙應付,無濟於事。如:凡事必豫為之謀,臨噎掘井,終難成事。
16677. ㄌㄧㄣ ˊ ㄐㄧ    ˋ ㄅㄧㄢ ˋ
臨事能制定應變的方法。周書˙卷二十八˙陸騰傳:必望臨機制變,未敢預陳。唐˙吳武陵˙上韓舍人行軍書:夫臨機制變,又何可數?昔司馬宣王征孟達,則八道急攻;征公孫文懿,則捨其銳而趨其虛緩以撓,各從其利也。
16678. ㄍㄜ ˋ ㄒㄧㄥ ˊ ㄑㄧ ˊ ˋ
各人依照自己的志向去做。周書˙卷四十˙宇文孝伯傳:於是各行其志。運尋出為秦州總管。東周列國志˙第七十二回:我以殉父為孝,汝以復仇為孝。從此各行其志,不復相見矣!
16679. ㄕㄣ    ㄅㄞ ˋ ㄇㄧㄥ ˊ ㄏㄨㄟ   
事業、地位喪失,名譽毀壞。比喻人澈底的失敗。兒女英雄傳˙第三十二回:否則浪得虛名,畢竟才無足取,甚而至於弄得身敗名隳的都有。亦作身敗名裂、身廢名裂。
16680. ㄌㄧㄣ ˊ ㄔㄨㄢ    ㄒㄧㄢ ˋ ˊ
比喻雖有願望,若無實際行動,也無濟於事。見臨河羨魚條。文選˙張衡˙歸田賦:遊都邑以永久,無明略以佐時。徒臨川以羨魚,俟河清乎未期。
:::
:::

萌典查詢

ㄓㄥ ˋ ㄖㄣ ˊ ㄓㄥ    ㄋㄧㄢ ˊ
鄭國有二個人互相爭論誰的年齡較長,彼此僵持不下,後來以最後住嘴的人為勝。見韓非子˙外儲說左上。後比喻沒有意義的爭論或糾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