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6701. ㄍㄜ ˋ ˋ ㄨㄟ ˊ ㄓㄢ ˋ
各自獨立作戰。比喻各管各的,互不聯繫。史記˙卷七˙項羽本紀:君王能自陳以東傅海,盡與韓信,睢陽以北至穀城,以與彭越,使各自為戰,則楚易敗也。
16702. ㄗㄨㄥ    ㄏㄥ ˊ ˊ ㄔㄥ ˇ
四處奔馳,毫無阻礙。多指作戰英勇無敵。如:他縱橫馳騁,打了不少勝仗。
16703. ㄈㄢ    ㄖㄢ ˊ ㄍㄞ ˇ ㄊㄨ ˊ
一下子改變主意。漢˙審配˙獻書袁譚:何圖凶險讒慝之人,造飾無端,誘導姦利,至令將軍翻然改圖。宋˙范仲淹˙讓觀察史第一表:當未危之時,勉以從事,及既危之後,翻然改圖。
16704. ㄐㄩㄝ ˋ ㄊㄡ ˊ ㄐㄩㄝ ˋ ㄋㄠ ˇ
形容言語粗魯、態度執拗的樣子。
16705. ˊ ㄊㄧㄢ    ㄒㄧ ˇ ˋ
移、徙,均有變換之意。移天徙日比喻奸臣玩弄大權,顛倒是非。北史˙卷十七˙魏景穆十二王傳上˙廣平王洛侯傳:雖未指鹿化馬,移天徙日,實使蘊藉之士,聳氣坐端;懷道之夫,結舌筵次。亦作移天易日。
16706. ㄘㄢ ˋ ㄖㄢ ˊ ㄎㄜ ˇ ㄍㄨㄢ   
形容表現卓越,成績斐然,極有可觀者。南朝梁˙蕭統˙文選序:故風雅之道,粲然可觀。清˙朱彝尊˙書傳會選跋:假是編在,則開國之政治,必粲然可觀。
16707. ㄐㄧ ˊ ㄍㄨㄥ    ㄐㄧㄣ ˋ ㄇㄧㄥ ˊ
急於求得成效,貪圖眼前虛名。清史稿˙卷二九二˙高其倬等傳˙論曰:世宗治尚明肅,諸臣皆以開敏精勤稱上指,為政持大體,與夫急功近名,流於谿刻,重為世詬病者,固大異矣。
16708. ㄧㄣ ˇ ㄑㄧ ˋ ㄊㄨㄣ    ㄕㄥ   
形容含怨抱恨而無法表態發洩。見飲恨吞聲條。南朝梁˙任孝恭˙為汝南王檄魏文:痛桑梓淪蕪,室家顛殞,飲氣吞聲,志申讎怨。元˙張養浩˙寨兒令˙乾送行曲:帶行人所望無成,管伴使飲氣吞聲,水和山應也恨,來與去不曾停。
16709. ㄉㄠ ˇ ㄕㄡ ˋ ㄐㄧㄠ    ㄏㄢ ˊ
唐代詩人賈島和孟郊的詩多峭冷、枯瘦之詞,故稱為島瘦郊寒。後亦用以形容詩文類似賈、孟二者的意境和風格。宋˙朱熹˙次韻謝劉仲行惠筍詩二首之二:君詩高處古無詩,島瘦郊寒詎足差。亦作郊寒島瘦。
16710. ㄩㄢ ˋ ㄕㄥ    滿 ㄇㄢ ˇ ㄉㄠ ˋ
到處充滿了怨恨的聲音。形容群眾普遍怨恨、不滿。後漢書˙卷六十三˙李固傳:開門受賂,署用非次,天下紛然,怨聲滿道。亦作載道怨聲、怨聲載道、怨聲載路、怨聲盈路。
16711. ㄅㄠ    ㄒㄧㄡ    ㄖㄣ ˇ ˇ
容忍羞愧、恥辱。唐˙杜牧˙題烏江亭詩:勝敗兵家事不期,包羞忍恥是男兒。明˙汪廷訥˙獅吼記˙第十齣:在家中做小伏低,好似啞子喫了黃連在心裡苦。到人前包羞忍恥。
16712. ㄐㄧ    ㄏㄢ ˊ ㄐㄧㄠ    ㄑㄧㄝ ˋ
切,逼迫。飢寒交切指被飢餓寒冷交相逼迫。唐語林˙卷一˙政事上:上謂曰:汝何為作賊?對曰:飢寒交切,所以為盜。亦作飢寒交迫。
16713. ㄉㄧ ˊ    ㄑㄩㄝ ˋ ˋ
明白確實。元˙關漢卿˙蝴蝶夢˙第一折:怕不待的一確二,早招承死罪無辭。亦作丁一卯二、丁一確二。
16714. ㄐㄧ ˊ ㄖㄣ ˊ    ㄋㄢ ˋ
熱心賣力的幫別人解決困難。明˙歸有光˙吳純甫行狀:篤于孝友,急人之難,大義落落,人莫敢以利動。亦作急人之困。
16715. ㄍㄜ ˋ ˊ ㄙㄨㄛ ˇ ㄐㄧㄢ ˋ
各自堅持自己的看法,多指意見不能統一。如:他們各執所見,絲毫不肯妥協。亦作各執己見、各持己見。
16716. ㄆㄛ ˋ ㄙㄢ ˋ ㄏㄨㄣ ˊ ㄈㄟ   
我魄散魂飛。亦作魂飛魄散。痴。文明小史˙第四十回:那女學生見逢之在前探頭探腦,便也停住腳步,望了他幾眼,更把他弄得魄散魂飛。
16717. ˇ ㄕㄡ ˋ ㄑㄧ ˊ ㄐㄧㄢ   
用來施展他的奸計。亦作以售其技。
16718. ˇ ㄕㄨㄟ ˇ ㄐㄧ ˋ ㄕㄨㄟ ˇ
比喻雷同一響,同聲附和,毫無助益。左傳˙昭公二十年:君所謂可,據亦曰可;君所謂否,據亦曰否。若以水濟水,誰能食之?若琴瑟之專壹,誰能聽之?
16719. ㄕㄚ    ㄈㄥ    ㄐㄧㄥ ˇ
使美景大為減色。比喻俗而傷雅,使人敗壞興致。宋˙樓鑰˙次韻沈使君懷浮岡梅花詩:毋庸高牙煞風景,為著佳句增孤妍。亦作殺風景。
16720. ˇ ㄉㄨㄢ ˋ ㄊㄡ ˊ ㄌㄨㄢ ˇ
用礪石砸雞蛋。比喻以強攻弱,必定成功。孫子˙勢:兵之所加,如以碫投卵者,虛實是也。亦作以石投卵。
:::
:::

萌典查詢

ㄒㄧㄢ ˊ ㄒㄧㄢ ˊ ˋ ㄙㄜ ˋ
語出論語˙學而:子夏曰:賢賢易色。邢昺˙疏:能改易好色之心以好賢,則善矣。故曰賢賢易色也。謂以尊敬賢者之心去替代愛好美色之心。漢書˙卷七十五˙李尋傳:聖人承天,賢賢易色,取法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