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6741. ㄑㄧㄡ    ㄍㄠ    ㄑㄧ ˋ ㄙㄨ ˋ
深秋天空清朗,氣候冷冽。宋˙張掄˙醉落魄˙秋高氣肅詞:秋高氣肅,西風又拂盈盈菊。
16742. ㄔㄡ ˊ ㄏㄨㄥ ˊ ㄘㄢ ˇ ㄌㄩ ˋ
紅,指花。綠,指葉。愁紅慘綠指經風雨摧殘的落花敗葉,使人感覺愁苦淒涼。宋˙辛棄疾˙鷓鴣天˙翠蓋牙籤幾百株詞:愁紅慘綠今宵看,恰似吳宮教陣圖。元˙蘭楚芳˙願成雙˙春初透曲:春初透,花正結,正愁紅慘綠時節。亦作慘綠愁紅。
16743. ㄎㄨㄢ    ㄏㄨㄥ ˊ ㄏㄞ ˇ ㄌㄧㄤ ˋ
洪海量,怎不的仔細參詳。亦作寬宏大量。皓月。
16744. ㄌㄧㄡ ˊ ㄧㄢ ˊ ㄏㄨㄛ ˋ ㄓㄨㄥ ˋ
製造無根據的傳言,欺騙、迷惑大眾。漢書˙卷八十四˙翟方進傳:今翟義、劉信等謀反大逆,流言惑眾,欲以篡位。
16745. ㄔㄡ ˊ ㄕㄢ    ㄇㄣ ˋ ㄏㄞ ˇ
愁悶如同山一樣高,海一樣深。形容愁悶的深重。元˙無名氏˙爭報恩˙第二折:俺又不曾弄月嘲風,怎攬下這場愁山悶海。
16746. ㄓㄜ    ㄊㄧㄢ    ㄍㄞ ˋ ㄉㄧ ˋ
遮蔽天空,覆蓋大地。形容氣勢浩大,為數極多。三國演義˙第八十四回:一霎時,飛沙走石,遮天蓋地。精忠岳傳˙第二十七回:忽見嘍羅來報:前面遮天蓋地的番兵敗下來了。
16747. ˇ ˊ ㄈㄚ    ˊ
利用外族或外國之間的矛盾,使其互相衝突,削減力量,以便乘其隙而攻伐之。後漢書˙卷十六˙鄧禹傳:議者咸以羌胡相攻,縣官之利,以夷伐夷,不宜禁護。亦作以夷治夷、以夷制夷。
16748. ㄓㄜ    ㄖㄣ ˊ ˇ ㄇㄨ ˋ
蓋住他人的眼睛、耳朵。形容掩飾事實的真相。鏡花緣˙第七十三回:如把草帽草鞋放在粗衣淡服之人身上,又何嘗有什麼醜處!可見裝點造作總難遮人耳目。文明小史˙第十一回:至於脫靴一事,就叫他們衙役們來做。這樣遮人耳目的事,也還容易。亦作遮人眼目。
16749. ˇ ㄍㄨㄟ    ㄨㄟ ˊ ㄊㄧㄢ ˋ
瑱,古代冠冕上懸垂兩側以塞耳的玉石。以規為瑱指把規過勸善的話,視為塞耳的瑱玉,而完全沒聽入耳。語出國語˙楚語上:賴君用之也,故言。不然,巴浦之犀、犛、兕、象,其可盡乎?其又以規為瑱也?後比喻不聽別人的規勸。
16750. ˇ ˋ ㄐㄧ ˋ ㄧㄝ ˋ
比喻晝夜不停。唐˙韓愈˙為裴相公讓官表:苦心焦思,以日繼夜,苟利於國,知無不為。鏡花緣˙第九十二回:妹子就用黃昏二字交卷,以記是日歡聚幾至以日繼夜之意。
16751. ㄎㄨㄥ    ㄈㄨ ˋ 便 ㄆㄧㄢ ˊ 便 ㄆㄧㄢ ˊ
比喻腹內空虛,無真才實學。宋˙廖行之˙青玉案˙家山此去無多路詞:崢嶸歲月還秋暮,空腹便便無好句。
16752.    ㄆㄧㄣ ˊ ㄌㄜ ˋ ㄐㄧㄢ ˋ
在貧賤的處境中能安逸自得。後漢書˙卷六十下˙蔡邕傳:夫子生清穆之世,稟醇和之靈,覃思典籍,韞櫝六經,安貧樂賤,與世無營。
16753. ˊ ㄔㄣ ˊ ㄧㄢ ˋ ㄇㄧㄠ ˇ
比喻音信斷絕。花月痕˙第四十二回:謖如蒿目時艱,空自拊髀,兼之寶山僻在海隅,文報不通,迢遞并雲,魚沉雁渺,十分煩惱。亦作魚沉雁杳。
16754. ˋ ˇ ㄨㄟ ˊ ㄉㄜ ˊ ㄐㄧ ˋ
自以為事情成功,計謀得逞。三國演義˙第一○五回:卻說魏延燒斷棧道,屯兵南谷,把住隘口,自以為得計,不想楊儀、姜維星夜引兵抄到南谷之後。警世通言˙卷三˙王安石三難蘇學士:他見別人懼怕,沒奈何他,意氣揚揚,自以為得計。
16755.       ㄖㄨㄛ ˋ ㄇㄧㄥ ˋ
對於所遭受的橫逆,視為命中註定而甘心承受。莊子˙人間世:自事其心者,哀樂不易施乎前,知其不可奈何而安之若命,德之至也。
16756. ㄑㄧㄡ    ㄏㄠ ˊ ㄅㄨ ˋ ㄈㄢ ˋ
一點兒都不侵犯。唐˙李白˙永王東巡歌十一首之三:秋毫不犯三吳悅,春日遙看五色光。亦作秋毫無犯。
16757. ㄒㄩㄣ ˊ    ㄗㄨㄛ ˋ ㄅㄧ ˋ
為謀取私利而違法造假。水滸傳˙第八十三回:誰想這夥官員,貪濫無厭,徇私作弊,剋減酒肉。亦作徇私舞弊。
16758. ˋ ㄈㄟ    ㄐㄩ ˋ ㄐㄧㄢ ˋ
不能接受他人善意的規勸,反而極力巧言的掩飾過錯。周書˙卷七˙宣帝紀:好自矜夸,飾非拒諫。舊唐書˙卷七十五˙張玄素傳:從善如流,尚恐不逮;飾非拒諫,必招敗損。亦作拒諫飾非。
16759. ㄐㄧㄚ    ㄈㄢ    ㄓㄞ ˊ ㄌㄨㄢ ˋ
形容家裡亂嘈嘈、不安寧。多指吵架失和。明˙無名氏˙南牢記˙第二折:聒聒聒,家翻宅亂不住吵,啾啾啾,鏖妻打婦常常鬧。亦作家反宅亂。
16760. ㄏㄢ ˊ ㄔㄢ ˊ ㄓㄤ ˋ ㄇㄚ ˇ
寒蟬,指寒天的蟬。仗馬,指皇宮儀仗中的立馬。寒蟬仗馬形容悶不吭聲﹑不敢說話。官場現形記˙序:明達之士豈故為寒蟬仗馬哉?攝之於心,故慎之於口耳。或作仗馬寒蟬。
:::
:::

萌典查詢

ㄅㄧ ˋ ㄌㄧ ˋ ㄑㄧㄢ    ㄖㄣ ˋ
仞,古代以七尺或八尺為一仞。壁立千仞形容岩壁矗立之勢極高。北魏˙酈道元˙水經注˙河水注:其山惟石,壁立千仞,臨之目眩,欲進則投足無所。晉˙張載˙劍閣銘:是曰劍閣,壁立千仞,窮地之險,極路之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