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7101. ㄈㄨ ˋ ㄉㄠ ˋ ㄊㄤ    ㄏㄨㄛ ˇ
比喻奮不顧身,不避艱險。文選˙嵇康˙與山巨源絕交書:長而見羈,則狂顧頓纓,赴蹈湯火。亦作赴湯蹈火。
17102. ㄓㄨ ˋ ㄕㄨ ˋ ㄉㄥ ˇ ㄕㄣ   
宋朝賈黃中五歲時,其父玭每天早晨令其立正,以書卷比其身高,作為該日的讀書進度。見宋史˙卷二六五˙賈黃中傳。後用來形容人著述極多。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一˙灤陽消夏錄一:自是以外,雖著述等身,聲華蓋代,總聽其自貯名山,不得入此門一步焉,先聖之志也。亦作著作等身。
17103. ㄆㄧㄥ ˊ ㄆㄧㄠ    ㄆㄥ ˊ ㄓㄨㄢ ˇ
浮萍隨水漂流,蓬草隨風飛轉。比喻飄泊不定的生活。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二十三˙灤陽續錄五:甚或金盡裘敝,恥還鄉里,萍飄蓬轉,不通音問者,亦往往有之。
17104. ㄋㄢ ˊ ㄓㄥ    ㄅㄟ ˇ ㄈㄚ ˊ
形容經歷許多戰爭。唐˙陳子昂˙為金吾將軍陳令英請免官表:西踰流沙,東絕滄海,南征北伐,無所不至。唐˙柳宗元˙封建論:歷於宣王,挾中興復古之德,雄南征北伐之威,卒不能定魯侯之嗣。亦作南征北討、南征北戰。
17105. ㄓㄢ ˋ ㄕㄢ    ㄏㄤ ˊ ㄏㄞ ˇ
築棧道攀登高山,以船隻航渡大海。形容長途跋涉,歷經艱險。文選˙顏延之˙三月三日曲水詩序:棧山航海,踰沙軼漠之貢,府無虛月。
17106. ㄒㄩ ˋ ㄖㄨㄟ ˋ ㄧㄤ ˇ ㄨㄟ   
積蓄銳氣,保養威力。周書˙卷三十一˙韋孝寬傳:今若更存遵養,且復相時,臣謂宜還崇鄰好,申其盟約,安人和眾,通商惠工,蓄銳養威,觀釁而動。亦作養銳蓄威、養威蓄銳。
17107. ㄩㄝ ˋ ㄑㄩㄢ ˇ ㄈㄟ ˋ ㄒㄩㄝ ˇ
南越地區少雪,一旦大雪紛飛,當地的狗皆吠叫狂走數日。語本唐˙柳宗元˙答韋中立論師道書:二年冬,幸大雪踰嶺,被南越中數州,數州之犬,皆蒼黃吠噬。狂走者累日,至無雪乃已。比喻少見多怪。亦作粵犬吠雪。
17108. ㄉㄞ ˋ ㄕㄨㄟ ˇ ㄊㄨㄛ    ㄋㄧ ˊ
形容做事不乾脆俐落,或說話﹑寫文章不夠簡潔。見拖泥帶水條。五燈會元˙卷二十˙西禪文璉禪師:一向恁麼來,未免灰頭土面,帶水拖泥,唱九作十,指鹿為馬。
17109. ㄑㄧㄡ ˊ ㄉㄠ ˋ ˊ ㄇㄤ ˊ
向盲人問路。比喻向無知的人請教。唐˙韓愈˙答陳生書:是所謂借聽於聾,求道於盲。亦作問道於盲。
17110. ㄎㄠ ˇ ㄇㄧㄥ ˊ ㄗㄜ ˊ ˊ
考察名稱與實際是否相符。唐˙劉知幾˙史通˙卷四˙題目:巨細畢載,蕪累甚多,而俱牓之以略。考名責實,奚其喪歟?
17111. ㄑㄧㄡ ˊ ˊ ㄩㄢ ˊ ㄇㄨ ˋ
比喻用錯方法,徒勞無功。見緣木求魚條。明˙鄭若庸˙玉玦記˙第三齣:終朝糊口無恆計,求魚緣木竟何濟。
17112. ㄕㄢ    ㄧㄢ ˇ ㄆㄨ    ㄇㄟ ˊ
擠眉弄眼,裝模作樣的擺架子。元˙高文秀˙諕范叔˙第一折:但有些個好穿著,好靴腳,出來的苫眼鋪眉,一個個納胯那腰。元˙戴善甫˙風光好˙第三折:空這般苫眼鋪眉立那教門,我須索心恭謹,意殷勤,侑尊。亦作鋪眉蒙眼、鋪眉苫眼、鋪眉搧眼。
17113. ㄆㄢ    ㄐㄧㄣ    ㄉㄧㄠ ˋ ㄍㄨ ˇ
把古人﹑今人的事物,和自己扯上關係。喻世明言˙卷二十七˙金玉奴棒打薄情郎:你休得攀今吊古,那釣魚牧豕的,胸中都有才學;你如今讀這幾句死書,便讀到一百歲,只是這個嘴臉,有甚出息?亦作攀今覽古﹑攀今攬古。
17114. ㄈㄥ    ㄏㄨ ˊ ˋ ㄇㄛ ˋ
稱頌別人兄弟優秀。見封胡羯末條。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賢媛:一門叔父,則有阿大﹑中郎,群從兄弟,則有封﹑胡﹑遏﹑末。
17115. ㄌㄨㄛ ˋ ㄧㄢ ˋ ㄔㄣ ˊ ˊ
形容女子的容貌美麗。見沉魚落雁條。元˙劉庭信˙粉蝶兒˙步錦襪蹙金蓮曲:恰便似落雁沉魚,羞花閉月,香嬌玉嫩。聊齋志異˙卷三˙毛狐:子且無一金之福,落雁沉魚,何能消受?
17116. ㄇㄠ ˊ ㄌㄨ ˊ ㄙㄢ    ㄍㄨ ˋ
比喻敬賢禮士,誠意邀請。見三顧茅廬條。元˙無名氏˙醉寫赤壁賦˙第一折:不肯去蘭省,一朝登北闕,便想這茅廬三顧到南陽。
17117. ㄖㄨ ˊ ㄍㄨ ˇ ㄏㄢ ˊ ㄐㄧㄣ   
形容學識淵博,通貫古今。唐˙皇甫湜˙韓文公墓銘:茹古涵今,無有端涯;渾渾灝灝,不可窺校。
17118. ㄧㄥ    ㄍㄜ    ㄧㄢ ˋ ˇ
黃鶯鳴唱,燕子飛舞。形容春光明媚。如:春神報到,百花綻放,四處鶯歌燕舞,景色迷人。亦作燕舞鶯啼。
17119. ㄆㄢ    ㄌㄧㄣ ˊ ㄈㄨ ˋ ˋ
命,願不及此,欣戴大弟,攀鱗附翼,惟冀早膺圖籙,以寧兆庶。亦作攀龍附鳳。
17120. ㄉㄞ ˋ ㄌㄧ ˋ ㄕㄢ    ㄏㄜ ˊ
立誓所封之國永存不廢。見帶厲山河條。清史稿˙卷二一八˙諸王傳˙睿宗親王多
:::
:::

萌典查詢

ㄋㄧㄡ ˇ ㄋㄧ ˊ ㄗㄨㄛ ˋ ㄊㄞ ˋ
做作含羞、難為情的樣子。如:看他在臺上忸怩作態,真是令人作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