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7021. ˋ ˇ ㄖㄨ ˊ ˊ
把赴死當作享用糖漿。形容剛強勇敢,不怕死亡。元˙無名氏˙賺蒯通˙第四折:甘赴鼎鑊,視死如飴,誠壯士也。
17022. ㄑㄩ ˋ ㄒㄧㄝ ˊ ㄍㄨㄟ    ㄓㄥ ˋ
捨棄惡行,回歸正道。元˙劉唐卿˙降桑椹˙第三折:哥哥你說的是壯士言,到京師見帝王,則要你去邪歸正為良將,治國安邦萬人講。三國演義˙第二十八回:關公曰:綠林中非豪傑托足之處。公等今後可各去邪歸正,勿自陷其身。亦作棄邪歸正。
17023. ㄒㄧ    ㄌㄩ ˇ ㄈㄣ    ㄊㄧㄠ ˊ
剖析細密,條理清晰。如:看推理小說必須析縷分條,才能知其所以然。亦作條分縷析、條分縷晰。
17024. ㄊㄠ ˊ ㄏㄨㄚ    ㄖㄣ ˊ ㄇㄧㄢ ˋ
天曲:楊柳宮眉,桃花人面,是平生未了緣。
17025. ㄅㄧㄣ    ㄅㄧㄣ    ㄨㄣ ˊ ˊ
文采與質樸均備。後用以形容舉止文雅有禮。見文質彬彬條。群音類選˙官腔類˙卷七˙繡襦記˙催子赴試:知本末,重綱常,彬彬文質好行藏。
17026. ㄊㄠ ˊ ㄌㄧ ˇ ㄇㄣ ˊ ㄑㄧㄤ ˊ
桃李,指學生。見桃李條。門牆,師門。見門牆條。桃李門牆指所栽培的學生後輩。明˙湯顯祖˙牡丹亭˙第七齣:你待打,打這哇哇,桃李門牆,嶮把負荊人唬煞。亦作門牆桃李。
17027. ㄊㄠ ˊ ㄌㄧ ˇ ㄅㄧㄢ ˋ ㄊㄧㄢ    ㄒㄧㄚ ˋ
桃李,指學生。見桃李條。桃李遍天下指學生眾多。如:他作育英才多年,如今已經是桃李遍天下了。
17028. ㄙㄤ    ㄊㄧㄢ    ㄏㄞ ˋ ㄌㄧ ˇ
形容做事凶狠殘暴,違背天理良心。如:他雖做了不少喪天害理的事,但在臨死前終於能澈底悔悟,因此還可算是良心未泯。
17029. ㄕㄚ    ㄕㄣ    ㄔㄥ ˊ ˋ
為正義而犧牲生命。見殺身成仁條。北史˙卷三十二˙崔鑒等傳˙論曰:模雄壯之烈,楷忠貞之操,殺身成義,臨難如歸。
17030. ㄌㄥ ˇ ㄧㄢ ˊ ㄖㄜ ˋ ˇ
諷刺、譏笑的話。警世通言˙卷二十四˙玉堂春落難逢夫:欲待回家,難見父母兄嫂;待不去,又受不得亡八冷言熱語。亦作冷言冷語。
17031. ㄇㄞ ˋ ㄍㄨㄢ    ˋ ˋ
出賣官位,並收取賄賂,以蓄意錯判訟案。宋˙朱熹˙己酉擬上封事:而左右近習,皆得以竊弄威權,賣官鬻獄,使政禮日亂,國勢日卑。元史˙卷一四六˙耶律楚材傳:今任使非人,賣官鬻獄,囚繫非辜者多。
17032. ˋ ˊ ㄧㄢ ˊ ㄅㄧㄠ ˇ
內容的深度、感情或思想超出言語以外。如:捧讀來書,不忍釋手,真摯之情,溢於言表。
17033. ㄒㄧㄡ ˇ ㄇㄨ ˋ ㄅㄨ ˋ ㄉㄧㄠ   
腐朽的木頭已不能雕刻。語本論語˙公冶長:宰予晝寢,子曰:朽木不可雕也,糞土之牆不可杇也。比喻局勢或人敗壞到不可救藥的地步。周書˙卷四十四˙楊乾運傳:可謂朽木不雕,世衰難佐。亦作木朽不雕、朽棘不彫。
17034. ㄇㄞ ˋ ㄉㄠ    ㄇㄞ ˇ ㄉㄨ ˊ
比喻捨棄剽掠而改行務農。見賣劍買牛條。唐˙武元衡˙兵行褒斜谷作詩:三川頓使氣象清,賣刀買犢消憂患。
17035. ㄉㄧㄢ    ㄏㄢ ˊ ㄗㄨㄛ ˋ ㄖㄜ ˋ
一會兒冷,一會兒熱。形容喜怒無常,吵吵鬧鬧。金瓶梅˙第十一回:話說潘金蓮在家恃寵生驕,顛寒作熱,鎮日夜不得個寧靜。
17036. ㄉㄚ ˋ ㄉㄨ ˋ ㄨㄤ    ㄧㄤ ˊ
形容人度量很大,如汪洋大海般。鏡花緣˙第四十三回:妹子細觀姐姐舉止,真是大度汪洋,器宇不凡,將來必有非常奇遇。
17037. ㄓㄣ    ㄐㄧㄣ    ㄌㄧㄝ ˋ ㄏㄨㄛ ˇ
純金在熊熊的烈火中不怕燒燬。比喻禁得起艱難的考驗。明˙徐渭˙四聲猿˙雌木蘭替父從軍˙第二齣:非自獎真金烈火,儻好比濁水紅蓮。亦作烈火真金。
17038. ㄍㄨㄟ ˇ ㄅㄧㄢ ˋ ㄉㄨㄛ    ㄉㄨㄢ   
狡詐陰險,壞主意多。如:此人向來詭變多端,你要特別當心!亦作詭計多端。
17039. ㄌㄤ ˊ ˇ ㄕㄡ ˋ ㄒㄧㄣ   
幼狼具有天生的獸性,不易馴服。比喻凶殘的人難以教育感化。晉書˙卷八十二˙虞預傳:然狼子獸心,輕薄易動,羯虜未殄,益使難安。亦作狼子野心。
17040. ㄍㄠ ˇ ㄒㄧㄤ ˋ ㄏㄨㄤ ˊ ㄍㄨㄛ ˊ
枯瘦的項頸,發黃的面容。形容非常飢瘦。莊子˙列禦寇:夫處窮閭阨巷,困窘織屨,槁項黃馘者,商之所短也。
:::
:::

萌典查詢

ㄩㄥ ˇ ˋ ㄅㄚ    ㄈㄚ ˇ
書法用筆的基本類型。取永字中側(點)、勒(橫書)、努(直筆)、趯(鉤)、策(斜書向上之筆)、掠(撇)、啄(右短撇)、磔(捺)等八種不同的運筆方式,當作學習書法正楷點畫的簡要法則。其起源有三種說法:一說源於張旭,二說始於漢崔瑗,三說為王羲之所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