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2721.    ㄅㄨ ˋ ㄓㄨㄥ ˋ ㄘㄞ ˇ
衣著樸素簡單,不加彩飾。史記˙卷三十一˙吳太伯世家:越王句踐食不重味,衣不重采,弔死問疾,且欲有所用其眾。亦作衣不兼采、衣不完采。
12722. ㄓㄨㄥ ˋ ㄒㄧㄣ    ㄖㄨ ˊ ㄔㄥ ˊ
眾人一心,力量堅固如城。比喻團結一致,同心協力。唐˙獨孤及˙洪州大雲寺銅鐘銘。
12723. ㄌㄨㄣ ˋ ㄐㄧㄣ    ㄍㄨ    ㄌㄧㄤ ˇ
斤斤計較。如:退一步海闊天空,做人何必論斤估兩呢?亦作搬斤播兩。
12724. ㄇㄞ ˇ ㄇㄚ ˇ ㄓㄠ    ㄐㄩㄣ   
有這等事!恭喜了,借此號令,買馬招軍。亦作招兵買馬﹑招軍買馬。支棒球隊。
12725. ˋ ㄅㄛ ˊ ˊ ㄖㄡ ˋ
穿著舒適的帛衣,食用美味的肉食。形容生活安樂富裕。明˙無名氏˙孟母三移˙第四折:老者衣帛食肉,黎民不飢不寒,然而不王者,未之有也。亦作衣錦食肉。
12726.    ˊ    ㄇㄡ ˊ
籌劃維持生活的計畫。宋˙陸游˙謝參政啟:比坐啼號之迫,浪為衣食之謀。投檄無緣,強顏可笑。
12727. ㄇㄞ ˇ ㄋㄧㄡ ˊ ㄇㄞ ˋ ㄐㄧㄢ ˋ
比喻棄盜歸農。見賣劍買牛條。元˙朱庭玉˙青杏子˙紫塞冒風沙套:歸來好向林泉下,買牛賣劍,求田問舍,學圃耘瓜。
12728. ㄓㄨㄥ ˋ ㄙㄨㄛ ˇ ㄓㄢ    ㄨㄤ ˋ
為眾人所敬重仰望。宋˙蔡襄˙答趙內翰書:足下語論,眾所瞻望。
12729. ˋ ㄐㄧㄣ ˇ    ㄖㄨㄥ ˊ
衣錦還鄉的榮耀。周書˙卷三十六˙令孤整傳:然公門之內,須有衣錦之榮。
12730.    ㄍㄨㄢ    ㄇㄨ ˋ ㄏㄡ ˊ
穿戴衣帽的獼猴。比喻人虛有儀表而品格低下。元˙汪元亨˙朝天子˙新詩吟興濃曲:厭襟裾馬牛,笑衣冠沐猴。
12731. ㄇㄞ ˇ ㄔㄣ ˊ ㄈㄨ ˋ ㄕㄨㄟ ˇ
朱買臣貧賤時,其妻因不堪貧窮而求去,及買臣富貴時又求復合,買臣潑水以喻,其妻羞愧而自殺。後比喻離異夫妻很難復合。歧路燈˙第七十回:今日無意忽逢,雖不能有相如解渴之情,卻悵然有買臣覆水之悲。
12732.    ㄍㄨㄢ    ㄒㄩ ˋ ˊ
名門世族的後裔。周書˙卷三十五˙薛善傳:與兄忝是衣冠緒餘,荷國榮寵。今大軍已臨,而兄尚欲為高氏盡力。
12733. ˋ ㄐㄧㄣ ˇ ㄧㄝ ˋ ㄧㄡ ˊ
比喻榮顯不為人知,徒自埋沒湮滅。見衣繡夜行條。周書˙卷二十九˙劉雄傳:古人云:富貴不歸故鄉,猶衣錦夜游。
12734.    ㄍㄨㄢ    ㄈㄨ ˊ ㄘㄡ ˋ
玉關西侯,山澤駢夢,衣冠輻湊。
12735. ㄇㄞ ˇ ㄒㄧㄠ ˋ ㄓㄨㄟ    ㄏㄨㄢ   
在妓院中尋歡作樂。宋˙吳自牧˙夢粱錄˙卷十六˙酒肆:壩頭西市坊雙鳳樓施廚開沽,下瓦子前日新樓鄭廚開沽,俱有妓女,以待風流才子買笑追歡耳!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二:聞得京師繁華去處,花柳之鄉,不若借此事由,往彼一遊。一來可以索債,二來買笑追歡,三來覷個方便,覓個前程,也終身受用。
12736.    ㄗㄨ    ˊ ㄕㄨㄟ ˋ
以百姓繳納的租稅為官員的薪俸。紅樓夢˙第九十二回:雖無刁鑽刻薄,卻沒有德行才情,白白的衣租食稅,那裡當得起?亦作食租衣稅。
12737.    ㄍㄨㄢ    ㄌㄢ ˊ ㄌㄩ ˇ
衣服破舊。宋˙洪邁˙夷堅丁志˙卷六˙奢侈報:為晟教幼子,衣冠藍縷,身寒欲顫,月得千錢。
12738.    ㄍㄨㄢ    ㄌㄧ ˇ ㄩㄝ ˋ
典章制度,禮樂規儀。文選˙任昉˙天監三年策秀才:何者?百王之弊,齊季斯甚,衣冠禮樂,掃地無餘。隋書˙卷四十九˙牛弘傳:素歎曰:衣冠禮樂盡在此矣,非吾所及也。
12739. ㄒㄩㄣ ˊ ㄕㄢ    ㄨㄣ ˋ ㄕㄨㄟ ˇ
到處遊山玩水。元˙石子章˙竹塢聽琴˙第二折:只待要說古談今,尋山問水,傍柳穿花,那裡也脩身正己,利民潤物,治國齊家。隋唐演義˙第三十三回:每日尋山問水,種竹澆花,酒送黃昏,棋消白晝,一切英豪壯氣,盡皆收斂。
12740. ˋ ㄐㄧㄣ ˇ ˊ ㄖㄡ ˋ
穿的是錦繡華服,吃的是美味肉食。形容生活安樂富裕。周書˙卷五十˙異域傳下˙突厥傳:突厥在京師者,又待以優禮,衣錦食肉者,常以千數。亦作衣帛食肉。
:::
:::

萌典查詢

ㄐㄧㄣ    ㄍㄨㄥ    ㄈㄚ    ㄕㄢ ˋ
誇耀自己的功勞和長處。晉書˙卷四十八˙段灼傳:艾性剛急,矜功伐善,而不能協同朋類,輕犯雅俗,失君子之心。周書˙卷二十九˙王勇傳:勇性雄猛,為當時驍將。然矜功伐善,好揚人之惡,時論亦以此鄙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