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3781. ㄐㄩ ˇ ㄍㄨㄛ ˊ ㄖㄨㄛ ˋ ㄎㄨㄤ ˊ
形容表演、慶祝等娛樂活動,使眾人為之著迷與瘋狂。典出禮記˙雜記下:子貢觀於蜡。孔子曰:賜也,樂乎?對曰:一國之人皆若狂,賜未知其樂也。老殘遊記˙第二回:白妞是何許人也?說的是何等樣書?為甚一紙招貼便舉國若狂如此?
13782. ㄕㄠ ˇ 調 ㄊㄧㄠ ˊ    ㄐㄧㄠ ˋ
缺乏調教,沒有禮貌規矩。調文獻異文作條。金瓶梅˙第四十回:好大膽丫頭,新來乍到,就恁少條失教的,大剌剌的對著主子坐著。
13783. ㄑㄧㄥ ˊ ㄕㄣ    ˋ ㄓㄨㄥ ˋ
情義深長。晉書˙卷六十七˙溫嶠傳:且自頃之顧,綢繆往來,情深義重,著於人士之口。
13784. ㄏㄨㄞ ˊ ㄉㄠ ˋ ㄇㄧ ˊ ㄅㄤ   
比喻隱匿才德,不願作官。見懷寶迷邦條。晉書˙卷九十四˙隱逸傳˙董京傳:楚乃貽之書,勸以今堯舜之世,胡為懷道迷邦。
13785. ㄑㄧㄥ ˊ ㄓㄣ    ˋ ˋ
情意真摯,毫不矯飾。如:他對任何人的關懷都是情真意摯的。
13786. ㄑㄧㄥ ˊ ㄒㄧㄢ ˋ ㄏㄨ    ㄧㄢ ˊ
真情流露於字裡行間。見情見乎辭條。三國志˙卷三十五˙蜀書˙諸葛亮傳謂為信然句下裴松之˙注:夫其高吟俟時,情見乎言,志氣所存,既已定於其始矣。
13787. ㄧㄢ    ㄅㄛ    ㄨㄢ ˋ ㄑㄧㄥ ˇ
遼闊無邊的水面。如:渡海時面對煙波萬頃的海面,頓生世事滄茫之憾。
13788. ㄈㄥ    ㄧㄢ    ˋ ㄑㄧ ˇ
比喻到處有戰亂。如:在這風聲鶴唳,烽煙四起的亂世,能保住性命已是不容易了。
13789. ㄇㄢ ˋ ㄊㄥ ˊ    ㄌㄧ ˇ
動作緩慢﹑不慌不忙的樣子。老殘遊記˙第十三回:既是明天一黑早要復命的,怎麼還這麼慢騰斯禮的呢?亦作慢條斯禮。
13790.    ㄐㄧ ˇ    ㄐㄧㄢ ˋ
個人的私見。宋˙周煇˙清波雜志˙卷八:近時曾公端伯亦編皇宋百家詩選,去取任一己之見。亦作一己之私。
13791.    ˊ ㄙㄨㄛ ˇ ㄔㄥ ˊ
沒有一點成就。如:他生性散漫,又不知上進,至今仍是一無所成。
13792.    ˊ ㄙㄨㄛ ˇ ㄑㄧㄡ ˊ
沒有什麼要求或需求。兒女英雄傳˙第十六回:知我小小有些聲名,又有幾歲年紀,特來投奔,要我給他家遮掩個門戶,此外一無所求。
13793.    ㄕㄡ ˇ ㄅㄠ    ㄌㄢ ˇ
一個人獨力處理。如:這是一人公司,所有大小事都由他一手包攬。亦作一手包辦、一手承運。
13794.    ㄇㄨ ˋ ㄋㄢ ˊ ㄈㄨ ˊ
一根梁柱無法支持整棟建築物。指即將倒塌的建築。比喻事情艱鉅,非個人之力所能勝任。封神演義˙第九十四回:臣聞:大廈將傾,一木難扶。亦作獨木難支、一木難支。
13795.    ㄔㄤ ˊ    ㄉㄨㄢ ˇ
形容絮絮叨叨,敘說不停。紅樓夢˙第五十二回:把平兒之語,一長一短,告訴了晴雯。兒女英雄傳˙第三十六回:這個當兒,何小姐還一長一短的合大家閑話。亦作一長二短。
13796.    ㄑㄧㄝ ˋ ㄓㄨㄥ ˋ ㄕㄥ   
佛教稱所有的天、人、畜生、地獄、餓鬼。也就是一切有情識作用的生命。元˙無名氏˙碧桃花˙第三折:誓欲剿除天下妖邪鬼怪,救度一切眾生。紅樓夢˙第七十七回:我佛立願,原是連一切眾生無論雞犬皆要度他。或稱為一切有情。
13797.    ㄆㄧㄢ ˋ ˋ ㄔㄥ ˊ
滿心的真摯與誠懇。兒女英雄傳˙第一回:聖人望下一看,見他正是服官政的年紀,臉上一團正氣,胸中自然是一片至誠。
13798.    ㄆㄧㄢ ˋ ˋ ㄒㄧㄣ   
一片赤誠忠心。清˙洪昇˙長生殿˙第五齣:所喜俺生的一個大肚皮,直垂過膝。一日聖上見了,笑問此中何有?俺就對說,惟有一片赤心。亦作一片丹心。
13799.    ㄆㄧㄢ ˋ ㄨㄤ    ㄧㄤ ˊ
形容水面遼闊浩瀚。如:一連幾場豪雨,使得低窪地區一片汪洋。
13800.    ㄆㄧㄢ ˋ ㄙㄢ ˇ ㄕㄚ   
人心渙散,缺乏凝合的力量,不能團結起來。如:如果每個人都像你一樣自私自利,我們這一班豈不變成一片散沙?亦作一盤散沙。
:::
:::

萌典查詢

ˊ ㄑㄧㄠ ˊ ㄐㄧㄣ ˋ ㄌㄩ ˇ
張良為黃石公拾鞋、穿鞋,終得以成大事的故事。典出史記˙卷五十五˙留侯世家。後比喻屈己尊老,求取教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