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7541. ㄧㄣ ˇ ㄏㄣ ˋ ㄊㄨㄣ    ㄕㄥ   
把愁恨咽到肚裡,強忍哭聲。語本文選˙江淹˙恨賦:自古皆有死,莫不飲恨而吞聲。形容含怨抱恨而無法表態發洩。明˙梁辰魚˙浣紗記˙第十齣:夫人過哀,眼見粉愁香怨,寡人不肖,豈能飲恨吞聲!亦有短歌,為卿一詠。亦作飲氣吞聲。
7542. ㄗㄨㄟ ˋ ㄋㄧㄝ ˋ ㄕㄣ    ㄓㄨㄥ ˋ
罪惡極重。清˙洪昇˙長生殿˙第二十五齣:罪孽深重,罪孽深重,望我佛度脫咱。亦作罪逆深重。
7543. ㄨㄢ ˋ ˋ    ㄅㄧㄠ ˇ
對至聖先師孔子的尊稱。清聖祖以萬世師表四字題孔子廟的匾額,後遂以此專稱孔子。
7544. ㄏㄨ ˊ ㄙㄨㄣ    ㄖㄨ ˋ ㄅㄨ ˋ ㄉㄞ ˋ
比喻山野之性受到拘束。宋˙歐陽修˙歸田錄˙卷二:其初受敕修唐書,語其妻刁氏曰:吾之修書,可謂猢猻入於布袋矣。
7545. ˋ ˋ ㄧㄤ ˊ ㄕㄢ ˋ
掩藏他人缺點和過失而褒揚其好處。易經˙大有˙象曰:君子以遏惡揚善,順天休命。三國˙魏˙阮籍˙通易論:是以君子一類求同,遏惡揚善,以致其大。
7546. ㄧㄠ ˊ ㄕㄡ ˇ ㄔㄨ ˋ ㄐㄧㄣ ˋ
手動一下就觸犯法令。比喻法令繁瑣嚴苛,人民動輒得咎。漢書˙卷二十四˙食貨志下:民搖手觸禁,不得耕桑,徭役煩劇,而枯旱蝗蟲相因。
7547. ㄑㄩㄣ ˊ ㄐㄧ    ㄕㄠ ˋ ㄋㄧㄢ ˊ
服飾華美的公子哥兒。北史˙卷四十三˙邢巒傳:蕭深藻是裙屐少年,未洽政務,今之所在,並非宿將重名,皆是左右少年而已,三可圖也。
7548. ㄈㄥ    ㄇㄨ ˋ ㄔㄞ ˊ ㄕㄥ   
形容人極為凶悍。左傳˙文公元年:蜂目而豺聲,忍人也。清˙洪昇˙長生殿˙第十齣:見了這野心雜種牧羊的奴,料蜂目豺聲定是狡徒。
7549. ㄩㄣ ˋ ㄅㄧ ˇ ㄖㄨ ˊ ㄈㄟ   
形容寫作或繪畫的速度很快。如:他畫起荷花,運筆如飛,引起在場人士的驚嘆!
7550. ㄅㄟ    ㄘㄨㄥ ˊ ㄓㄨㄥ    ㄌㄞ ˊ
悲哀從心內發出。花月痕˙第二十四回:秋痕忍著哭,把一杯喝了,來勸子善﹑子秀;其實悲從中來,終是強為歡笑。
7551.    ㄖㄨ ˊ ㄐㄧ ˋ ㄨㄤ ˇ
和過去完全一樣。如:我們將一如既往,本著熱誠繼續為大家服務。
7552. ㄒㄩㄥ    ㄉㄨㄛ    ㄐㄧ ˊ ㄕㄠ ˇ
形容事情的形勢不樂觀。西遊記˙第四十回:今日且把這慈悲心略收起收起,待過了此山,再發慈悲罷,這去處凶多吉少。醒世恆言˙卷五˙大樹坡義虎送親:安南離此有萬里之遙,音信尚且難通,況他已是官身,此去刀劍無情,凶多吉少。亦作多凶少吉。
7553. ˇ ˋ ㄧㄢ ˇ ㄧㄤ ˇ
隨著世俗而浮沉。隨波逐流,沒有主見。荀子˙非相:與時遷徙,與世偃仰。亦作與世俯仰。
7554. ㄙㄠ    ㄊㄡ ˊ ㄋㄨㄥ ˋ 姿   
形容賣弄風情。今多用於指女子故作姿態,取媚異性。後漢書˙卷六十三˙李固傳:大行在殯,路人掩涕,固獨胡粉飾貌,搔頭弄姿。清˙袁枚˙子不語˙卷十五˙屍香二則之一:秀姑不從,乃遣所嬖某作餌,搔頭弄姿,為蠱惑計。亦作搔首弄姿。
7555. ㄊㄨㄥ ˊ ㄒㄧㄣ    ㄌㄨ ˋ ㄌㄧ ˋ
齊心合力。宋史˙卷一一四˙禮志十七:與其束手待斃,曷若并計合謀,同心戮力,奮勵而前。五代史平話˙梁史˙卷上:今日之事,皆賴諸君同心戮力,共成伯業。亦作戮力同心。
7556. ㄑㄩㄢ ˊ ㄒㄧㄣ    ㄑㄩㄢ ˊ ˋ
將全副精神投入,無其他想法。如:工作時,必須全心全意,切莫草率馬虎。
7557.    ㄌㄧ ˇ ㄔㄨㄢ ˊ ㄐㄧㄚ   
以讀詩習禮代代相傳。明˙朱權˙荊釵記˙第二齣:詩禮傳家忝儒裔,先君不幸早傾逝。
7558. ㄇㄧㄥ ˊ ㄗㄠ ˋ    ˊ
在某時間內非常出名。如:她因參加奧運的游泳比賽,打破世界紀錄而名噪一時。
7559. ㄅㄨ ˋ ㄖㄨㄥ ˊ ˋ ˊ
十分真確,不容許有所懷疑。如:他對公司的服務熱忱是不容置疑的。
7560. ㄉㄧ ˋ ㄐㄧㄡ ˇ ㄊㄧㄢ    ㄔㄤ ˊ
泛指時間長遠如天地般永遠。北周˙庾信˙周大將軍上開府廣饒公鄭常墓誌銘:嗟陵谷之貿遷,徽猷之永遠,地久天長,敢鑴貞石。亦作天長地久。
:::
:::

萌典查詢

ㄖㄣ ˊ ㄌㄞ ˊ ㄎㄜ ˋ ㄨㄤ ˇ
往來應酬的客人很多。兒女英雄傳˙第四十回:偶然在家空閑兩日,又得分撥家事,整理行囊,再加上人來客往,道乏辭行,轉眼間早已假期將滿。亦作人來客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