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9941. ㄅㄟ    ㄒㄧ ˇ ㄐㄧㄠ    ㄅㄧㄥ ˋ
悲傷與歡喜的感覺交織在一起。晉書˙卷八十六˙張軌傳:奉詔之日,悲喜交并。天恩光被,褒崇輝渥。亦作悲喜交集。
9942. ˊ ㄧㄤ ˇ ㄐㄧㄥ    ㄕㄣ ˊ
保養精神。後漢書˙卷六十上˙馬融傳:夫樂而不荒,憂而不困,王所以平和府藏,頤養精神,致之無疆。亦作頤精養神。
9943. ㄌㄨ ˋ ㄌㄨ ˋ ㄩㄥ    ㄘㄞ ˊ
才能平庸的人。三國演義˙第四十六回:亮乃碌碌庸才,安有妙計?東周列國志˙第五十四回:汝碌碌庸才,非經濟之具,不可濫廁冠裳也。
9944. ㄌㄨ ˋ ㄌㄨ ˋ ㄩㄥ    ㄌㄧㄡ ˊ
平庸無能的人。明˙無名氏˙運甓記˙第七齣:遍觀部下從事,皆碌碌庸流、瑣瑣凡輩。
9945. ˊ ㄕㄣ ˊ ㄧㄤ ˇ ㄑㄧ ˋ
保養精神、培養元氣。金˙馬鈺˙滿庭芳˙蓬頭垢面詞:蓬頭垢面,祕奧埋名,頤神養氣忘形。
9946. ˊ ㄒㄧㄥ ˋ ㄧㄤ ˇ ㄕㄡ ˋ
培養元氣,延年益壽。明˙李贄˙焚書˙讀史˙幽憤詩:鍾會以反虜乘機害康,豈康尚未之知,而猶欲頤性養壽,改弦易轍於山炙慓岫之間耶?
9947. ㄍㄞ ˋ ㄇㄛ ˋ ㄋㄥ ˊ ㄨㄞ ˋ
一概不能除外。如:法律之前人人一律平等,雖是公卿貴族,概莫能外。
9948. ㄙㄜ ˋ 調 ㄊㄧㄠ ˊ ㄑㄧㄣ ˊ ㄋㄨㄥ ˋ
語本詩經˙小雅˙常棣:妻子好合,如鼓瑟琴。比喻夫妻感情和睦融洽。明˙張鳳翼˙紅拂記˙第二十六齣:想那日瑟調琴弄,嘆中途付與東風。明˙許三階˙節俠記˙第十八齣:強似那宿水餐風,更旨甘可奉,況兼著瑟調琴弄。亦作瑟弄琴調。
9949. ㄩㄣ ˋ ㄉㄨ ˊ ㄨㄟ ˋ ㄍㄨ   
收藏在匣子裡尚未出售。比喻懷才退隱。漢˙劉楨˙處士國文甫碑:不計治萃,名與殊路,知我者希,韞櫝未酤。
9950. ˊ ㄕㄣ ˊ ㄧㄤ ˇ ㄕㄡ ˋ
保養精神,延年益壽。晉書˙卷四十九˙嵇康傳:採薇山阿,散髮巖,永嘯長吟,頤神養壽。
9951. ㄕㄨ    ㄍㄢ    ㄆㄡ ˇ ㄉㄢ ˇ
比喻竭盡忠誠,赤心相待。唐˙李白˙行路難三首之二:劇辛樂毅感恩分,輸肝剖膽效英才。亦作輸肝瀝膽。
9952. ㄊㄨㄥ ˋ ㄔㄨ ˇ ㄔㄜ ˋ ㄍㄨ ˇ
極端的痛苦。宋˙洪邁˙夷堅甲志˙卷二˙神告方:庖人揮刀誤傷指,血落食中,恍惚之際,手若為人所掣入鑊內,痛楚徹骨,號呼欲死。亦作痛澈骨髓、痛入骨髓。
9953. ㄑㄧㄡ ˊ ㄨㄣ ˊ ㄓㄨㄤ ˋ ㄐㄧㄝ ˊ
文句剛健,音節豪壯。宋˙胡仔˙苕溪漁隱叢話後集˙卷八˙杜子美四:曹氏父子,鞍馬間為文,往往橫槊賦詩,故其遒文壯節,抑揚怨哀悲離之作,尤極于古。
9954. ㄅㄟ    ㄒㄧ ˇ ㄐㄧㄠ    ㄑㄧㄝ ˋ
悲傷與歡喜的感覺交織在一起。晉˙賈善翔˙天上玉女記:遂披帷相見,悲喜交切。亦作悲喜交集。
9955. ㄒㄧㄤ ˇ ㄑㄧㄢ ˊ ㄍㄨ ˋ ㄏㄡ ˋ
多方考慮,猶豫不決。如:做事要果決迅速,想前顧後的成不了大事。
9956. ㄍㄢ ˇ ㄖㄣ ˊ ㄒㄧㄣ    ㄆㄧ ˊ
形容使人深受感動。如:他那感人心脾的英勇事蹟,永遠為大家所懷念。亦作感人肺腑、感人肺肝。
9957. ㄍㄢ ˇ ㄖㄣ ˊ ㄈㄟ ˋ ㄍㄢ   
使人深受感動。唐˙劉禹錫˙唐故相國李公集序:今考其文至論事疏,感人肺肝,毛髮皆聳。亦作感人肺腑、感人心脾。
9958. ㄍㄢ ˇ    ㄏㄜ ˋ ㄉㄜ ˊ
感激他的恩德、情義。宋˙張孝祥˙代摠得居士上相府:且祿優足以仁族,事簡足以養痾,使某自謀,不過如此。感恩荷德,負戴靡勝。亦作感恩戴德、感恩戴義。
9959. ㄍㄢ ˇ ㄐㄧ    ㄌㄧㄡ ˊ ㄊㄧ ˋ
非常感動的樣子。唐˙劉禹錫˙唐故監察御史贈尚書右僕射王公神道碑:嘗閱詩至蓼莪篇,感激流涕。亦作感激涕零、感激涕泗。
9960. ㄍㄢ ˇ ㄐㄧ    ㄊㄧ ˋ ˋ
形容非常感激的樣子。新唐書˙卷九十八˙薛收傳:親舉袂撫之,論敘生平,感激涕泗。亦作感激涕零、感激流涕。
:::
:::

萌典查詢

ㄔㄜ    ㄗㄞ ˋ ㄇㄚ ˇ ㄑㄧㄢ ˊ
大馬拉車在前,小馬繫在車後。比喻初學者須由簡到難,循序漸進的慢慢觀察學習。禮記˙學記:始駕者反之,車在馬前。孔穎達˙正義:車在馬前,所以然者,此駒既未曾駕車,若忽駕之,必當驚奔,今以大馬牽車於前,而繫駒於後,使此駒日日見車之行,其駒慣習而後駕之,不復驚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