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0461. ㄐㄧ    ㄒㄧㄠ ˇ ㄔㄥ ˊ ㄉㄚ ˋ
累積小量而成大數。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九十˙連珠篇:為小惡者,如積小以成大。
10462. ㄐㄧ    ㄒㄧ ˊ ㄕㄥ    ㄔㄤ ˊ
由已久的習慣而變成常規。周書˙卷十二˙齊煬王憲傳:積習生常,便謂法應須爾。
10463. ㄐㄧ    ㄐㄧㄚ ˇ ㄕㄢ    ㄑㄧ ˊ
甲,兵甲。積甲山齊形容兵甲眾多,積疊得像山一樣高。唐˙張說˙贈涼州都督上柱國太原郡開國公郭君碑:積甲山齊而有餘,收馬谷量而未盡。
10464. ㄐㄧ    ㄌㄠ ˊ ㄔㄥ ˊ ㄅㄧㄥ ˋ
因長期過度勞累而生病。東周列國志˙第六十九回:公孫歸生積勞成病,臥不能起,城中食盡,餓死者居半,守者疲困,不能御敵。亦作積勞成疾。
10465. ㄑㄧㄢ ˊ ㄎㄡ ˇ ㄐㄧㄠ ˋ ㄕㄜ ˊ
鉗口,閉口。撟舌,翹起舌頭。鉗口撟舌形容因受到驚訝、害怕而閉嘴翹舌,說不出話來。清史稿˙卷三七八˙朱琦傳:一旦遇大利害,搶攘無措,鉗口撟舌而莫敢言。
10466. ㄔㄥ ˊ ㄕㄥ ˋ ㄓㄨ ˊ ㄅㄛ ˋ
趁著勝利時攻擊潰散敗逃的敵軍。戰國策˙中山策:魏軍既敗,韓軍自潰,乘勝逐北,以是之故能立功。周書˙卷十六˙獨孤信傳:賊不虞信兵之至,望風奔潰,乘勝逐北,徑至城下,賊並出降。
10467. ㄐㄧㄥ ˋ ㄐㄧㄣ    ㄕㄨ    ㄍㄨ ˇ
崇尚現今的,而輕視以前的。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通變:從質及訛,彌近彌澹。何則?競今疏古,風氣衰也。
10468. ㄔㄥ ˊ ㄐㄧ    ㄧㄥ ˋ ㄅㄧㄢ ˋ
遇事能做妥當的變通應付。明˙許自昌˙水滸記˙第十齣:乘機應變,料難逃漫天圈套,管教似探囊取寄,使人絕倒。亦作隨機應變。
10469. 漿 ㄐㄧㄤ    ㄐㄧㄡ ˇ ㄏㄨㄛ ˋ ㄖㄡ ˋ
把酒肉視為水漿豆葉般。形容飲食奢豪。宋書˙卷八十二˙周朗傳:塗金披繡,漿酒藿肉者,故不可稱紀。亦作漿酒霍肉。
10470. ㄐㄧ    ㄕㄨㄞ    ㄒㄧㄣ    ㄗㄠ ˋ
長期衰頹後重新振興。宋˙蘇洵˙審敵:中原之強固百倍於匈奴,雖積衰新造,而猶足以制之也。
10471. ㄔㄥ ˊ 輿 ˊ ㄅㄛ ˋ ㄑㄧㄢ   
天子流亡遷徙。明史˙卷一七七˙王竑傳:向使乘輿播遷,奸黨猶在,國之安危殆未可知。亦作乘輿播越。
10472. ㄐㄧ    ㄉㄜ ˊ ㄌㄟ ˇ ㄍㄨㄥ   
累積善事與功業。三國˙魏˙高貴鄉公˙改元大赦詔:宣力之佐,皆積德累功,忠勤帝室。唐˙白居易˙八駿圖詩:周從后稷至文武,積德累功世勤苦。
10473. ㄓㄞ ˇ ㄇㄣ ˊ ㄓㄞ ˇ ㄏㄨ ˋ
比喻小戶人家。金瓶梅詞話˙第六十九回:若是小媳婦那裡,窄門窄戶,敢招惹這個,事就在頭上。
10474. ㄒㄧㄠ ˋ ㄆㄧㄣ ˊ ㄒㄩㄝ ˊ ㄅㄨ ˋ
效顰,學西施蹙額捧心。見東施效顰條。學步,燕國人學邯鄲人走路。見邯鄲學步條。效顰學步比喻不衡量自身能力,盲目胡亂模仿他人,而致弄巧成拙。如:你應找出自己的風格,切莫效顰學步地一味模仿他人。
10475. ㄐㄧ    ㄉㄜ ˊ ㄌㄟ ˇ ㄖㄣ ˊ
累積功德與仁義。後漢書˙卷六十三˙李固傳:自太公已來,積德累仁,何以遇此?唐˙梁肅˙西伯受命稱王議:予以為大雅作周之義,蓋取夫積德累仁,為海內所歸往。
10476. ㄔㄥ ˊ ㄈㄟ ˊ ˋ ㄑㄧㄥ   
乘著肥壯的駿馬,穿著輕暖的皮裘。形容生活的奢侈豪華。三國志˙卷二十一˙魏書˙王粲傳˙裴松之˙注引魏氏春秋:會,名公子,以才能貴幸,乘肥衣輕,賓從如雲。抱朴子˙外篇˙交際:若夫程鄭王孫羅裒之徒,乘肥衣輕,懷金挾玉者,雖筆不集札,菽麥不辨,為之倒屣,吐食握髮。
10477. ˋ ㄖㄣ ˊ ㄏㄠ ˋ ˋ
愛惜人才、賢士。三國志˙卷三十二˙蜀書˙先主備傳:聖姿碩茂,神武在躬,仁覆積德,愛人好士,是以四方歸心焉。亦作愛才好士。
10478. ㄆㄧㄥ ˊ ㄓㄨㄟ ˋ ㄗㄢ    ㄓㄜ ˊ
瓶落地,簪折斷。比喻男女訣別。元˙王實甫˙西廂記˙第四本˙第四折:雖然是一時間花殘月缺,休猜做瓶墜簪折。亦作缾沉簪折。
10479.    ㄑㄧㄢ ˇ ˇ ㄕㄠ ˋ
年紀輕,資歷淺。常用作自謙之辭。宋˙張孝祥˙嚴守朱新仲:某戇愚不學,資淺齒少,而今茲除授,乃先眾俊,朝夕惴懼。
10480.    ㄑㄧㄢ ˇ ㄨㄤ ˋ ㄑㄧㄥ   
資歷淺薄,聲望渺小。常用作自謙之辭。宋˙朱熹˙乞追還待制職名奏狀六:伏念臣自去歲誤蒙聖恩,擢置近列,使侍講筵,即以迂疏寡陋,資淺望輕,懇辭四五,而不獲命,遂已不敢復辭講職。
:::
:::

萌典查詢

ㄕㄨㄛ    ㄍㄨ ˇ ㄊㄢ ˊ ㄐㄧㄣ   
談說古代,評論現今。形容話題廣泛。元˙石子章˙竹塢聽琴˙第二折:只待要說古談今,尋山問水,傍柳穿花,那裡也脩身正己,利民潤物,治國齊家。亦作論今說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