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0541. ㄊㄢ ˊ ㄊㄨ ˇ ㄖㄨ ˊ ㄌㄧㄡ ˊ
說話流利,滔滔不絕。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一:是日焦大郎安排晚飯與滿生同喫,滿生一席之間,談吐如流,更加酒興豪邁,痛飲不醉。
10542. ㄑㄧㄥ ˇ ㄍㄨㄥ    ㄕㄡ ˋ ㄕㄤ ˇ
請求評定功績,以論功行賞。明˙無名氏˙女學士˙第四折:務要將這賊眾拿住了,請功受賞去也。
10543. ㄐㄧ ˊ ㄖㄨ ˊ ㄌㄟ ˊ ㄉㄧㄢ ˋ
快得如同雷響電閃一般。形容動作非常快速。漢˙荀悅˙前漢紀˙卷二˙高祖皇帝紀二:項羽用兵,疾如雷電。
10544. ㄐㄧ ˊ ㄕㄥ    ㄉㄚ ˋ ㄏㄨ   
呼喊大叫。宋史˙卷四○一˙辛棄疾傳:有疾聲大呼于堂上,若鳴其不平,自昏暮至三鼓不絕聲。亦作大聲疾呼。
10545. 調 ㄊㄧㄠ ˊ ㄇㄛ ˋ ㄋㄨㄥ ˋ ㄅㄧ ˇ
玩弄筆墨,寫作文章。漢˙王充˙論衡˙佚文:天文人文,文豈徒調墨弄筆為美麗之觀哉?
10546. ㄊㄢ ˊ ㄐㄧㄣ    ㄌㄨㄣ ˋ ㄍㄨ ˇ
話題廣泛,題材旁及古今中外。元˙張可久˙端正好˙釣艇小苫寒波套˙醉太平曲:相逢的伴侶,豈問個賢愚。人間開口笑樵漁,會談今論古,放懷講會詩中句。亦作論今說古。
10547. ㄐㄧ ˊ    ㄖㄨㄛ ˋ ㄔㄡ ˊ
痛恨他人如同仇敵。晉書˙卷四十九˙阮籍傳:由是禮法之士疾之若仇,而帝每保護之。亦作疾之如仇。
10548. ㄐㄧ ˊ ˋ ㄖㄨㄛ ˋ ㄔㄡ ˊ
痛恨壞人惡事如同仇敵一般。仇文獻異文作讎。文選˙孔融˙薦禰衡表:見善若驚,疾惡如讎。亦作嫉惡如仇。
10549. ㄐㄧ ˊ ㄈㄥ    ㄕㄣ ˋ ˇ
猛烈的風雨。宋˙吳曾˙能改齋漫錄˙卷八˙沿襲:荊楚歲時記:去冬至一百五日,即有疾風甚雨,謂之寒食。
10550. ㄐㄧ    ㄘㄠ ˇ ㄊㄨㄣ ˊ ㄌㄧㄤ ˊ
儲備糧食草料。元˙鄭光祖˙三戰呂布˙第一折:如今且收兵回營,操軍練士,積草屯糧,整溯人馬,慢慢的再與孫堅交戰。精忠岳傳˙第三十五回:蜂屯蟻聚施威武,積草屯糧待戰爭。
10551. ㄐㄧ ˊ ㄈㄥ    ㄗㄡ ˋ ˇ
船難。亦作急風暴雨、疾風暴雨。起二十多人,十來個婦人,一個個粗腳大手,祼臂揎拳,如疾風驟雨而來。亦作急風暴雨、疾風暴雨。
10552. ㄐㄧ ˊ ㄈㄥ    ㄙㄠ ˇ ㄑㄧㄡ    ㄧㄝ ˋ
猛烈的風掃除秋天的黃葉。比喻力量強大猛烈,行動迅速而不可敵。資治通鑑˙卷一○四˙晉紀二十六˙孝武帝太元七年:以吾擊晉,校其強弱之勢,猶疾風之掃秋葉。
10553. ㄓㄨ    ˇ ㄅㄛ ˊ ㄐㄧㄚ   
泛指春秋戰國時代出現的各家學說。三國演義˙第八十六回:上至天文,下至地理,三教九流,諸子百家,無所不通。醒世恆言˙卷三十五˙徐老僕義憤成家:自幼聰明好學,該博三教九流,貫串諸子百家。亦作百家諸子。
10554. ㄐㄧ ˊ ㄌㄟ ˊ ㄅㄨ ˋ ㄐㄧ ˊ ㄙㄜ ˋ ˇ
雷聲突然響起而來不及掩住耳朵。比喻行動迅速,令人防備不及。淮南子˙兵略:疾雷不及塞耳,疾霆不暇掩目。亦作疾雷不及掩耳、迅雷不及掩耳。
10555. ㄔㄢ ˇ ˊ ㄌㄧㄥ ˋ ㄙㄜ ˋ
說著動聽諂媚的話,擺出和善討好的面容。東周列國志˙第八十回:句踐為人機險,今為釜中之魚,命制庖人,故諂詞令色,以求免刑誅。
10556. ㄅㄧㄣ    ㄎㄜ ˋ ㄖㄨ ˊ ㄩㄣ ˊ
形容客人很多。喻世明言˙卷二十九˙月明和尚度柳翠:雖賓客如雲,此日斷不接見,以此為常。紅樓夢˙第六十四回:是日,喪儀炫耀,賓客如雲,自鐵檻寺至寧府,夾路看的何止數萬人。
10557. ㄓㄨㄣ    ㄓㄨㄣ    ㄕㄢ ˋ ㄧㄡ ˋ
誠懇耐心的啟發、引導他人。宋˙劉摯˙乞重修太學條制疏:昔之設學校,教養之法,師生問對,憤悱開發,相與曲折反復,諄諄善誘。
10558. ㄓㄨㄣ    ㄓㄨㄣ    ㄍㄠ ˋ ㄐㄧㄝ ˋ
懇切耐心的反覆勸告。宋˙費袞˙梁谿漫志˙卷三˙閒樂異事:命諸子、子婦皆坐,置酒,諄諄告戒,家人見公無疾而遽若是,愕眙不知所答。或作諄諄告誡。
10559. ㄒㄧㄠ    ㄍㄢ ˋ ㄊㄨ ˊ ˋ
宵衣旰食,勤勞政事,極力謀求國家的長治久安。明史˙卷一八九˙羅僑傳:願陛下慎逸游,屏玩好,放棄小人,召還舊德,與在廷臣工,宵旰圖治,并敕法司慎守成律。
10560. ㄒㄧㄠ    ㄍㄢ ˋ ㄐㄧㄠ    ㄌㄠ ˊ
宵衣旰食,極為辛苦。比喻為國事憂勞。明史˙卷一七九˙章懋傳:此正陛下宵旰焦勞,兩宮母后同憂天下之日。亦作宵旰憂勞。
:::
:::

萌典查詢

ㄕㄡ ˇ ㄗㄨ ˊ    ㄘㄨㄛ ˋ
手足無處安放。形容沒有主意,不知如何是好。見手足無措條。唐˙韓愈˙為韋相公讓官表:承命震駭,心神靡寧,顧己慚靦,手足失措。三國演義˙第八十五回:孔明聽畢,汗流遍體,手足失措,泣拜於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