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2441. ㄅㄞ ˇ ㄇㄡ ˊ ㄑㄧㄢ    ㄐㄧ ˋ
各種謀略﹑計策。元˙孟漢卿˙魔合羅˙第四折:這其間詳細,索用心機,要搜尋百謀千計。
12442. ㄓㄣ    ㄈㄨ    ㄌㄧㄝ ˋ ㄈㄨ ˋ
堅守節操而寧死不屈的男子和婦女。敦煌變文˙秋胡變文:我聞貞夫烈婦,自古至今耳聞,今時目前交見。
12443. ㄓㄣ    ㄍㄠ    ㄐㄩㄝ ˊ ㄙㄨ ˊ
節操堅貞高尚,不同凡俗。後漢書˙卷五十七˙劉陶傳:竊見故冀州刺史南陽朱穆,前烏桓校尉臣同郡李膺,皆履正清平,貞高絕俗。
12444. ㄧㄤ ˊ ㄇㄟ ˊ ˇ ㄓㄤ ˇ
揚起眉毛,拍手鼓掌。形容非常高興喜悅。梁書˙卷十四˙任昉傳:見一善則盱衡扼腕,遇一才則揚眉抵掌。
12445. ㄉㄧㄠ ˋ ˋ ㄍㄨ    ㄇㄧㄥ ˊ
用虛偽的手段獵取名譽。群音類選˙諸腔類˙卷三˙十義記˙毀容不辱:非是奴吊譽沽名也,只圖一死完全節義名。亦作沽名釣譽。
12446. ㄌㄩ ˇ    ㄊㄧ ˊ ㄈㄥ ˋ
呂安訪嵇康不遇,卻碰見俗不可耐的嵇喜,因此只在門上題了鳳字便離去。因鳳字可拆為凡鳥,用以譏笑嵇喜凡庸。見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簡傲。後比喻造訪不遇。明˙許自昌˙水滸記˙第十八齣:須知子猷訪戴步蹁躚,誰知呂安題鳳惜留連?
12447. ㄑㄩ    ㄒㄩㄝ ˊ ㄅㄧ ˋ ㄒㄧㄥ ˋ
曲,彎曲不直。詖,斜歪不正。曲學詖行指做學問不入正道,行為歪斜不正。宋˙陸九淵˙與張輔之:古之所謂曲學詖行者,不必淫邪放僻,顯顯狼狽,如流俗人不肖子者也。
12448. ㄒㄩ    ㄈㄨ ˊ ㄉㄨ    ˊ
形容君臣議事融洽。見都俞吁咈條。
12449. ˇ ㄈㄚ    ㄅㄧ ˇ ㄧㄥ ˋ
此處發起,另一處響應。形容彼此互相呼應。
12450. ㄖㄡ ˋ ㄧㄢ ˇ ˊ ㄇㄟ ˊ
譏諷人眼光淺陋愚庸。元˙高文秀˙黑旋風˙第三折:則他這肉眼愚眉,把一個黑旋風爹爹敢來也認不得。二刻拍案驚奇˙卷四十:景色奇,士女齊,滿街衢遊人如蟻。大多來肉眼愚眉。
12451. ㄙㄠ ˇ ㄉㄧ ˋ ㄐㄩ ˋ ㄐㄧㄣ ˋ
全數摧毀,破壞無遺。晉書˙卷九十一˙儒林傳˙序:衣冠禮樂,掃地俱盡。隋書˙卷二˙高祖紀下:聖人遺訓,掃地俱盡。
12452. ㄖㄡ ˋ ㄕㄢ    ㄐㄧㄡ ˇ ㄏㄞ ˇ
形容極為豐盛的筵席。水滸傳˙第六十七回:連日殺牛宰馬,大排筵宴,慶賀盧員外。雖無炮鳳烹龍,端的肉山酒海。
12453. ˇ ㄨㄣ ˋ ㄅㄧ ˇ ㄋㄢ ˋ
這個責問,那個為難。形容求好心切,認真待事。如:為了使這計畫圓滿達成,開會時此問彼難,討論的非常熱烈。
12454. ˇ ˋ ㄊㄧ ˇ ㄉㄚ ˋ
形容事情牽涉的範圍很廣,影響很大。今亦用為事情無法立即解決的推托之詞。宋˙范仲淹˙讓觀察使第二表:此事體大,乞垂聖鑒,特降中旨。亦作茲事體大、斯事體大。
12455. ˇ ㄔㄤ ˋ ㄅㄧ ˇ ㄏㄜ ˋ
這裡唱歌,那裡相和。形容彼此相呼應。明詩紀事˙己籤序:與前七子隔絕數十年,而此唱彼和,聲應氣求,若出一軌。
12456. ㄧㄤ ˊ ㄇㄟ ˊ ㄈㄣ ˋ ㄖㄢ ˇ
形容說話時神情激動興奮的樣子。宋˙吳曾˙能改齋漫錄˙卷四˙辨誤:徐禧無學術而口辯,揚眉奮髯,足以動人主意。
12457. ㄙㄨㄟ ˋ ㄈㄥ    ㄋㄧㄢ ˊ ㄖㄣ ˇ
農作物豐收,穀物充足。唐˙陸長源˙上宰相書:今歲豐年稔,穀賤傷農。誠宜出價以歛糴,實太倉之儲。亦作歲稔年豐。
12458. ˇ ㄨㄤ ˊ ˊ ˋ
真氣既亂,邪氣反入,由是百病競生,死亡無日,而況求延年乎!
12459. ㄉㄤ    ˋ ㄘㄞ ˊ ㄉㄨ ˋ
當代具有才識氣度的人。三國志˙卷九˙魏書˙曹休傳:肇有當世才度,為散騎常侍﹑屯騎校尉。
12460. ˇ ㄊㄧ ˊ ㄇㄧㄢ ˋ ㄒㄩㄣ ˋ
比喻懇切教誨。見面命耳提條。如:為了這次的遠行,家父不停的耳提面訓,囑咐我一路小心。
:::
:::

萌典查詢

ㄅㄧㄥ    ㄒㄧㄠ    ㄨㄚ ˇ ㄐㄧㄝ ˇ
比喻崩潰﹑分裂或失敗﹑離散。隋˙煬帝˙手詔勞楊素:公以深謀,出其不意;霧廓雲除,冰消瓦解;長驅北道,直趣巢窟。老殘遊記二編˙第九回:陰間案件,不比陽世,先生一到,案情早已冰消瓦解,故無庸詢。亦作瓦解冰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