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2481. ㄐㄧ    ˊ ㄨㄢ ˊ ㄈㄨ   
身上沒有一塊完好的肌膚。形容受傷慘重。舊五代史˙卷六十五˙唐書˙李建及傳:建及少遇禍亂,久從戰陣,矢石所中,肌無完膚。亦作體無完膚、身無完膚。
12482. ㄏㄜ ˊ ㄑㄧㄥ ˊ ㄏㄜ ˊ ㄌㄧ ˇ
合於情理。如:子女孝順父母是合情合理的事。
12483. ㄔㄥ ˊ ㄧㄠ    ㄗㄨㄛ ˋ ㄍㄨㄞ ˋ
化成妖怪蠱祟生人。平妖傳˙第二十二回:似此成妖作怪,決留他不得了,只教他離了我家便了。亦作成精作怪。
12484. ㄏㄨㄟ ˋ ㄕㄠ ˇ ㄌㄧ ˊ ㄉㄨㄛ   
相聚時少,別離時多。感慨人生聚散無常或離別之苦。宋˙辛棄疾˙蝶戀花˙衰草殘陽三萬頃詞:會少離多看兩鬢,萬縷千絲,何況新來病。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三折:只問你那會少離多,有影無形。
12485. ㄊㄨㄥ ˊ ˋ ㄏㄜ ˊ ㄉㄠ ˋ
彼此的志趣理想一致。清˙方苞˙兵部尚書法公墓表:始知公忠孝發於至誠,體國憂民,常恨未得同志合道人,相與輔成治教,而深患時人惟知以虛偽比周自便其身圖。亦作道合志同。
12486. ㄏㄨㄟ ˋ ㄐㄧㄚ    ㄅㄨ ˋ ㄇㄤ ˊ
內行的人遇到熟悉的事情,能應付自如,不會慌亂。二刻拍案驚奇˙卷二十八:程朝奉正是會家不忙,見接了銀子,曉得有了機關。
12487. ㄊㄨㄥ ˊ ㄌㄟ ˋ ㄒㄧㄤ    ㄑㄧㄡ ˊ
志趣相同的人自然結合在一起。見同氣相求條。史記˙卷六十一˙伯夷傳:同明相照,同類相求。雲從龍,風從虎,聖人作而萬物睹。
12488. ㄑㄩㄢ ˊ ˊ ㄐㄧ ˋ ㄉㄢ ˋ
行為隨意放縱,無所顧忌畏懼。封神演義˙第三十四回:殘殺忠良,全無忌憚。亦作肆無忌憚。
12489. ㄊㄨㄥ ˊ ㄉㄜ ˊ ㄊㄨㄥ ˊ ㄒㄧㄣ   
思想、行動完全一致。舊唐書˙卷一三四˙馬燧傳:長城壓境,巨艦濟川,同德同心,扶危持顛。亦作同心同德。
12490. ㄊㄨㄥ ˊ ㄓㄡ    ˊ ㄐㄧ ˋ
同乘一條船,合力渡河。語出孫子˙九地:夫吳人與越人相惡也。當其同舟而濟,遇風,其相救也,如左右手。後比喻同心協力,戰勝困難,共圖解救。後漢書˙卷四十三˙朱暉傳:共輿而馳,同舟而濟,輿傾舟覆,患實共之。亦作同舟共濟、同船濟水。
12491. ㄊㄨㄥ ˊ ˋ ㄒㄧㄤ    ㄐㄧㄡ ˋ
惡人互相救助,共同作惡。晉書˙卷一二二˙呂光載記:晃﹑穆共相脣齒,寧又同惡相救,東西交至,城外非吾之有,若是,大事去矣。亦作同惡相濟。
12492. ㄊㄨㄥ ˊ ㄕㄥ    ㄍㄨㄥ ˋ ˇ
形容情誼深厚,一起出生入死。隋書˙卷三十八˙鄭譯傳:上顧謂侍臣曰:鄭譯與朕同生共死,間關危難,興言念此,何日忘之!
12493. ㄏㄨㄟ ˋ ㄉㄠ ˋ ㄋㄥ ˊ ㄕㄨㄛ   
善於運用言辭表情達意。元˙無名氏˙漁樵閑話˙第三折:但熟甜瓜軟處偏捏,蠟鎗頭會道能說。亦作能說慣道。
12494. ㄙㄨ ˋ ㄒㄧㄣ    ㄨㄤ ˇ ˋ
平素的心願志向。魏書˙卷九十二˙列女傳˙魏溥妻房氏傳:人生如白駒過隙,死不足恨,但夙心往志,不聞於沒世矣。
12495. ˇ ㄓㄜ ˇ ㄒㄧㄤ    ㄓㄣ ˋ
死去的人相互枕臥。形容死人很多。魏書˙卷九十五˙臨渭氐苻健傳:謝石乘勝追擊,至于青岡,死者相枕。亦作死相枕藉。
12496. ㄑㄩㄢ ˊ ㄐㄩㄣ    ㄈㄨ ˋ ㄇㄧㄝ ˋ
全部軍隊傷亡殆盡,無一倖存。比喻完全失敗。如:因投資策略不當,造成公司的資金全軍覆滅,血本無歸。亦作全軍覆沒。
12497. ㄒㄩㄝ ˋ ㄑㄧ ˋ ㄈㄤ    ㄓㄨㄤ ˋ    (又音)ㄒㄧㄝ ˇ ㄑㄧ ˋ ㄈㄤ    ㄓㄨㄤ ˋ
形容年輕人精力旺盛,易於衝動。見血氣方剛條。新唐書˙卷一二七˙張嘉貞傳:昔馬周起徒步,謁人主,血氣方壯,太宗用之,能盡其才,甫五十而沒。
12498. ㄒㄩㄝ ˋ ㄑㄧ ˋ ㄈㄤ    ㄕㄥ ˋ    (又音)ㄒㄧㄝ ˇ ㄑㄧ ˋ ㄈㄤ    ㄕㄥ ˋ
形容年輕人精力旺盛,易於衝動。見血氣方剛條。漢˙楊終˙戒衛尉馬廖書:黃門郎年幼,血氣方盛,既無長君退讓之風,而要結輕狡無行之客。
12499. ㄒㄧㄝ ˇ ㄖㄡ ˋ ㄌㄧㄣ ˊ ㄌㄧ ˊ
形容血肉滴流的慘狀。宋˙洪邁˙夷堅甲志˙卷十二˙高俊入冥:獄卒割剔其股文,血肉淋漓,形容枯瘠不類人。黃繡球˙第二回:天天那雙腳是要親手替他裹的,裹起來使著手勁,不顧死活,弄得血肉淋漓,哭聲震地。
12500. ㄧㄡ ˇ ㄉㄢ ˇ ㄧㄡ ˇ ˋ
有膽量、有見識。野叟曝言˙第四十回:金羽妹子,絕世聰明,有膽有識,今年也是七歲,可憐有才無命。
:::
:::

萌典查詢

ㄌㄧ ˊ ㄑㄩㄣ ˊ ㄙㄨㄛ ˇ ㄐㄩ   
離開群體,獨自生活。禮記˙檀弓上:吾離群而索居,亦已久矣。隋書˙卷三十二˙經籍志一:自孔子沒而微言絕,七十子喪而大義乖,學者離群索居,各為異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