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5001. ㄌㄡ ˋ ㄨㄥ ˋ ㄨㄛ ˋ ㄐㄧㄠ    ㄈㄨ ˇ
用破甕中剩餘的水,救滅燒焦的鍋。比喻事情危急迫促,刻不容緩。史記˙卷四十六˙田敬仲完世家:今日亡趙,明日患及齊楚。且救趙之務,宜若奉漏甕沃焦釜也。
5002. ㄌㄧ ˋ ˊ ㄊㄧㄢ    ㄕㄥ   
形容女子容貌美麗,氣質優雅。如:她麗質天生,縱然一身粗布衣裳仍不掩出眾的光采。
5003. ㄉㄧㄥ ˇ ㄌㄧ ˋ ˋ ㄔㄥ ˊ
盡力成全。如:這件婚事若非您鼎力玉成,一定無法成功。
5004. ㄑㄧ ˇ ㄋㄧㄢ ˊ ˋ ㄇㄠ ˋ
年輕漂亮。如:他有個綺年玉貌的妹妹。
5005. ㄅㄟ    ㄈㄣ ˋ ㄊㄧㄢ ˊ ㄧㄥ   
悲傷憤怒之情充塞心中。如:當大家得知敵軍的暴行後,人人悲憤填膺,一致同仇敵愾。
5006. ㄑㄧㄥ    ㄎㄡ ˇ ㄅㄛ ˊ ㄕㄜ ˊ
形容說話輕率、刻薄。二刻拍案驚奇˙卷四十:這酸子輕口薄舌,專會做詞,今日你去送別,曾有詞否?亦作輕嘴薄舌。
5007. ㄅㄨ ˋ ㄌㄡ ˋ ㄕㄥ    ㄙㄜ ˋ
不將內心感情流露出來。形容鎮靜﹑沉著。如:他一點都不露聲色,好像沒發生任何事一般。亦作不露神色。
5008. ㄅㄧ ˋ ㄍㄨㄢ    ㄙㄨㄛ ˇ ㄍㄨㄛ ˊ
閉關,滿清末年清廷採取閉關政策。鎖國,日本自基督教傳入後兩百多年中,嚴禁日本與其他國家接觸的時代。閉關鎖國指關閉自守,不與外國往來。
5009. ㄕㄨㄛ ˋ ㄒㄩㄝ ˊ ㄊㄨㄥ    ㄖㄨ ˊ
學問淵博又能融會貫通的人。
5010. ㄊㄧㄠ ˋ ㄌㄧㄤ ˊ ㄒㄧㄠ ˇ ㄔㄡ ˇ
慣於興風作浪,但卻成不了大氣候的卑鄙小人。如:這些跳梁小丑,喜歡搬弄是非,別聽他們的。
5011. ㄆㄧ    ㄊㄡ ˊ ㄍㄞ ˋ ㄌㄧㄢ ˇ
朝著頭和臉。如:一見到他,即被劈頭蓋臉的訓了一頓。或作劈頭蓋腦。
5012. ㄊㄡ ˊ ㄏㄨㄣ    ㄋㄠ ˇ ㄓㄤ ˋ
頭部昏暈,心思不清。如:這太陽晒得我頭昏腦脹的。
5013. ㄊㄞ ˋ ㄖㄢ ˊ ㄔㄨ ˇ   
遇到事情時,態度鎮定,神色安恬自若。如:在緊急情況發生時,他能臨危不亂,泰然處之,將來必能成大事。亦作泰然居之、處之泰然。
5014. ㄊㄡ ˊ ㄅㄧ ˋ ㄔㄞ ˊ ㄏㄨ ˇ
畀,給予。投畀豺虎指將進讒言的小人丟給豺虎吃掉,表示對讒言小人的極端憤恨。詩經˙小雅˙巷伯:取彼譖人,投畀豺虎。
5015. ㄌㄤ ˊ ㄧㄢ    ˋ ㄑㄧ ˇ
四方邊境升起報警的訊號。比喻外敵來犯,戰事迭起,社會動蕩不安。明˙沈采˙千金記˙第九齣:如今狼煙四起,虎鬥龍爭,我到街坊上打聽楚國招兵文榜消息。
5016. ㄉㄨㄣ ˋ ㄗㄨ ˊ ㄔㄨㄟ ˊ ㄒㄩㄥ   
跺腳拍胸。形容悲痛或憤怒到了極點。東遊記˙第七回:只見楊子哀號哽咽,頓足捶胸,撫棺長恨,欲拔劍自刎。
5017. ㄌㄡ ˋ ㄒㄧㄝ ˋ ㄔㄨㄣ    ㄍㄨㄤ   
春光有柳條。事傳幽客,我只怕漏洩春光與乃堂。提升知名度。
5018. ㄐㄧ ˊ ㄌㄧㄣ ˊ ㄑㄧㄢ ˊ ˋ
魚靜止不游,鳥收起翅膀不飛翔。比喻退隱不出仕。晉書˙卷一˙宣帝紀:和光同塵,與時舒卷,戢鱗潛翼,思屬風雲。
5019. ㄍㄨㄛ ˋ ㄏㄨㄚ ˋ ㄘㄨㄣ ˊ ㄕㄣ ˊ
聖賢的德行感化眾人,其所過之處或所居之地,均受其教化移俗,神妙莫測。論語˙學而:夫子溫良恭儉,讓以得之。夫子之求之也,其諸異乎人之求之與。朱熹˙注:聖人過化存神之妙,未易窺測。
5020.    ㄑㄧㄣ    ㄈㄤ    ㄗㄜ ˊ
親近自己所喜愛的女性。如:為了一親芳澤,他常常藉故找她聊天。
:::
:::

萌典查詢

ㄧㄥ ˇ ㄐㄧㄤ ˋ ㄏㄨㄟ    ㄐㄧㄣ   
石斲之。匠石運斤成風,聽而斲之,盡堊而鼻不傷,郢人立不失容。後比喻技藝高超熟練。唐˙崔融˙嵩山啟母廟碑序:周官置臬,郢匠揮斤,異態神行,全模化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