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8641. ㄇㄧ ˊ ㄇㄧ ˊ ㄏㄨ ˊ ㄏㄨ ˊ (變)ㄇㄧ ˊ ˙ㄇㄧ    ㄏㄨ    ㄏㄨ   
不仔細、不清楚。如:他上課常迷迷糊糊走錯教室。
8642. ㄐㄧㄡ ˇ ㄐㄧㄝ ˋ ㄑㄧ ˊ ㄇㄟ ˊ
祝人夫婦長壽之辭。
8643. ㄈㄥ    ㄐㄧ ˊ ˇ ㄗㄡ ˋ
形容風雨交加的情形。如:一時之間,雷聲大作,風急雨驟,路人皆到簷下避雨。
8644. ˋ ㄓㄣ ˋ ㄈㄚ ˊ ㄌㄧ ˋ
想要振作,卻缺乏勁道。如:他雖想重整旗鼓,東山再起,但殘酷的現實卻令他欲振乏力。
8645. ㄏㄨㄤ    ㄧㄢ    ㄇㄢ ˋ ㄘㄠ ˇ
荒野的煙霧,蔓生的野草。形容荒蕪蒼涼的地方。如:眼前斷垣殘壁,荒煙蔓草,一片淒涼。
8646. ㄕㄥ ˋ ㄑㄧㄥ ˊ ㄋㄢ ˊ ㄑㄩㄝ ˋ
難以辭謝的濃厚情意。如:在一片鼓掌聲中,演唱者感覺盛情難卻,再次出場演唱了幾首曲子。
8647. ㄧㄝ ˇ ㄩㄢ    ㄧㄤ   
比喻沒有正式婚姻關係的夫婦。唐˙杜甫˙數陪李梓州泛江有女樂在諸舫戲為豔曲二首贈李詩之二:使君自有婦,莫學野鴛鴦。
8648. ㄈㄣ ˇ ㄐㄧㄥ ˇ ㄙㄨ    ㄒㄩㄥ   
頸項與胸肌膚細白如粉。大宋宣和遺事˙亨集:門兒底笑語喧呼,門兒裡簫韶盈耳;一個粉頸酥胸,一個桃腮杏臉。
8649. ㄅㄟ    ㄅㄟ    ㄑㄧ    ㄑㄧ   
悲傷﹑哀傷的樣子。紅樓夢˙第二十六回:越想越傷感起來,也不顧蒼苔露冷,花徑風寒,獨立牆角邊花陰之下,悲悲戚戚,嗚咽起來。
8650. ㄒㄧㄢ    ㄈㄥ    ㄅㄛ ˋ ㄌㄤ ˋ
比喻鼓動風潮,惹起事端。如:這種說法一點根據都沒有,你少在那裡掀風播浪,挑撥離間。亦作掀風鼓浪、興風作浪。
8651. ㄩㄢ ˊ ㄅㄧ ˇ ㄌㄧ ˋ ㄐㄧㄡ ˋ
拿起筆來很快就完成。三國演義˙第二十二回:(陳琳)當下領命草檄,援筆立就。亦作援筆而就。
8652. ㄌㄧㄡ ˊ ㄈㄥ    ˊ ㄗㄜ ˊ
流傳下來的教化與惠澤。明˙張爾岐˙辨志:存則儀其人,沒則傳其書。流風餘澤,久而彌新者,百世之人也。亦作流風遺澤。
8653. ㄧㄡ ˊ ˊ ㄅㄨ ˋ ㄐㄩㄝ ˊ
猶疑不定。明˙鄭成功˙與荷蘭守將書:若執事不聽,可樹紅旗請戰,余亦立馬以觀。毋游移而不決也。
8654. ˊ ˋ ㄕㄥ    ㄈㄥ   
原本無事卻故意製造事端。如:這根本就是不可能發生的事,你別再無事生風了。
8655.    ㄏㄠ ˊ ㄅㄨ ˋ ㄔㄚ   
形容非常準確,毫無差錯。如:他再三的核對帳目,直到絲毫不差為止。
8656. ˋ ㄌㄟ ˋ    ㄖㄣ ˊ
行同禽獸的人。清˙張爾岐˙辨志:因而敗度滅義,為民蠹害者,則為異類之人也。
8657. ㄍㄢ ˇ ㄎㄞ ˇ ㄨㄢ ˋ ㄑㄧㄢ   
因內心感觸良多而發出深遠的慨嘆。如:他每次提及過去不幸的遭遇,都不免感慨萬千。
8658. ㄑㄧㄢ    ㄙㄢ    ㄍㄨㄚ ˋ ˋ
東拉西扯些無關緊要的事。紅樓夢˙第四十六回:願意不願意,你也好說,不犯著牽三掛四的。或作牽三扯四。
8659. ㄩㄣ ˊ ㄋㄧ ˊ    ㄅㄧㄝ ˊ
像天上的雲和地下的土相差極遠。比喻高下極為懸殊。如:我和你簡直是雲泥之別,怎敢高攀!
8660. ㄗㄨㄟ ˋ ˊ ㄎㄜ ˇ ㄏㄨㄢ ˋ
罪刑無法逃避。如:此一凶手作案手段十分殘酷,罪無可逭,應處以重刑。
:::
:::

萌典查詢

ㄉㄚ ˇ ㄔㄚ ˊ ㄨㄟ ˊ
古時嫖客到妓館玩樂,只請妓女喝茶聊天。官話指南˙卷二˙官商吐屬:他是到小的家裡打茶圍去了。文明小史˙第四十七回:吃完了酒,白趨賢照應小姨子,想叫勞航芥擺酒請他,便約他同到東薈芳去打茶圍。亦作打茶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