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5961. ㄐㄧㄢ ˋ ㄍㄨㄢ ˋ    ㄎㄨㄥ   
形容時常可見,不足為奇。見司空見慣條。清˙孔尚任˙桃花扇˙第六齣:今宵燈影紗紅透,見慣司空也應羞,破題兒真難就。
15962. ㄐㄧㄢ ˋ ˋ ㄐㄧㄢ ˋ ㄖㄣ ˊ
對同一事情,每個人看法各異。見見仁見知條。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六˙灤陽消夏錄六:易道廣大,無所不包,見智見仁,理原一貫。
15963. ㄐㄧㄢ ˋ ㄑㄧㄢ ˊ ㄧㄢ ˇ ㄏㄨㄥ ˊ
形容人貪婪愛財,唯利是圖。鏡花緣˙第五十八回:其中最易辨的,就只那雙賊眼;因他見錢眼紅,所以易辨。亦作見錢眼開。
15964. ㄩㄝ ˋ ㄉㄨㄢ ˋ ㄐㄧ ˋ ㄌㄧㄢ ˋ
形容長時間的加工修改。宋˙胡仔˙苕溪漁隱叢話前集˙卷二十三˙杜荀鶴:如周朴者,杼思尤艱,每有所得,必極雕琢,故詩人稱朴詩月鍛季煉,未及成篇,已播人口。
15965. ㄐㄧㄢ ˋ ㄇㄠ ˋ ㄅㄧㄢ ˋ ㄙㄜ ˋ
善於察顏觀色,隨機應變。醒世恆言˙卷九˙陳多壽生死夫妻:朱世遠終是男子之輩,見貌辨色,已知女孩兒心事。官場現形記˙第四十九回:虧得他見貌辨色,立刻告病還鄉,樂得帶了妻兒老小,回家享福,以保他的富貴。亦作鑒毛辨色、鑒貌辨色。
15966. ㄐㄧㄢ ˋ ㄉㄜ ˊ    ㄑㄧ ˊ
看到德行高的人,就想效法他。隋書˙卷四十二˙李德林傳:有教無類,童子羞於霸功,見德思齊,狂夫成於聖業。亦作見賢思齊。
15967. ㄈㄥ    ㄌㄧㄡ ˊ ㄖㄨ ˊ ㄧㄚ ˇ
形容風度好,溫文爾雅。北周˙庾信˙枯樹賦:殷仲文風流儒雅,海內知名,世異時移,出為東陽太守。鏡花緣˙第十九回:而且無論男婦,都是滿臉書卷秀氣,那種風流儒雅光景,倒像都從這個黑氣中透出來的。亦作風流爾雅。
15968. ㄎㄨㄤ ˋ ˋ ㄇㄧ ˊ ㄐㄧㄡ ˇ
耗費時日,拖延很久。戰國策˙燕策三:太子丹曰:太傅之計,曠日彌久,心惛然,恐不能須臾。漢˙桓寬˙鹽鐵論˙相刺:今儒者釋耒耜而學不驗之語,曠日彌久而無益於理。亦作曠日經久、曠日持久、曠日引久、曠日引月。
15969. ㄈㄥ    ㄘㄢ    ㄕㄨㄟ ˇ 宿 ㄙㄨ ˋ
風中吃飯,水上住宿。比喻行旅的艱苦。宋˙黃庭堅˙上南陵坡詩:風餐水宿六千里,蛇退猿啼百八盤。明˙顧大典˙青衫記˙第十五齣:我老身與女兒行至此間,風餐水宿,受了多少辛苦。或作風餐水棲﹑風宿水飧、水宿風餐。
15970. ㄈㄥ    ㄒㄧㄥ ˊ ㄘㄠ ˇ ㄇㄧ ˇ
比喻在上位者以德化民。見風行草偃條。南齊書˙卷一˙高帝本紀上:麾旆所臨,風行草靡,神算所指,龍舉雲屬。
15971. ㄏㄡ ˋ ㄅㄨ ˋ ㄨㄟ ˊ ㄌㄧ ˋ
表示只此一次,以後絕不援例做同樣的事情。明˙沈德符˙野獲編˙卷五˙勛戚:時署部少宰楊時喬力諫不從,上但云後不為例而已。亦作下不為例。
15972. ㄙㄨㄟ ˊ ㄅㄛ    ㄆㄧㄠ    ㄌㄧㄡ ˊ
比喻人沒有確定的方向和目標,只依從環境、潮流而行動。文選˙陳琳˙檄吳將校部曲文:泥滯苟且,沒而不覺,隨波漂流,與熛俱滅者亦甚眾多。亦作隨波逐流。
15973. ㄈㄥ    ㄏㄨ ˇ ㄩㄣ ˊ ㄌㄨㄥ ˊ
比喻聖主賢臣的遇合。見雲龍風虎條。宋˙王安石˙浪淘沙˙伊呂兩衰翁詞:湯武偶相逢,風虎雲龍,興王祗在笑談中。
15974. ㄈㄥ    ㄌㄧㄡ ˊ ˇ ㄙㄢ ˋ
風吹雨散,蹤跡全無。比喻人生的離別。文選˙左思˙蜀都賦:車馬雷駭,轟轟闐闐阻絕,風流雨散。亦作風流雲散、雲散風流。
15975. ㄈㄥ    ㄒㄧㄥ ˊ ㄕㄨㄟ ˇ ㄕㄤ ˋ
比喻自然流暢,沒有矯揉造作。易經˙渙卦˙象曰:風行水上,渙;先王以享于帝立廟。
15976. ㄈㄥ    ㄇㄚ ˇ ㄅㄨ ˋ ㄐㄧㄝ   
比喻毫不相干,扯不上關係。宋書˙卷九十三˙隱逸傳˙王弘之傳:凡祖離送別,必在有情,下官與殷風馬不接,無緣扈從。
15977. ㄈㄢ ˇ ㄕㄨㄟ ˇ ㄅㄨ ˋ ㄕㄡ   
已經潑出去的水無法收回。比喻事成定局,不可挽回。見覆水難收條。後漢書˙卷一˙光武帝紀上:反水不收,後悔無及。
15978. ㄌㄨ ˋ ㄌㄧ ˊ ㄅㄢ    ㄅㄛ ˊ
形容色彩雜亂不一。如:那件古陶的色彩陸離斑駁,令人愛不釋手。亦作斑駁陸離。
15979. ㄏㄡ ˋ ˊ ㄒㄧㄢ    ㄕㄥ   
作戰時先以巨大的聲勢挫弱敵軍的士氣,後再實戰。北周˙庾信˙周柱國楚國公岐州刺史慕容公神道碑:運長擊短,後實先聲,增壘威敵,減灶潛兵。亦作先聲後實。
15980. ㄏㄡ ˋ ㄌㄤ ˋ ㄘㄨㄟ    ㄑㄧㄢ ˊ ㄌㄤ ˋ
江河中的後浪推著前浪,滾滾奔流。比喻新人接替、超越舊人,或新生的事物取代陳舊的事物,有一代勝過一代之意。元˙關漢卿˙單刀會˙第三折:長江,今經幾戰場,卻正是後浪催前浪。明˙賈仲名˙對玉梳˙第一折:儘教他後浪催前浪,楚臣放心,休想我新人換舊人。亦作後浪推前浪。
:::
:::

萌典查詢

ㄒㄩㄥ    ㄓㄨㄥ    ˊ ㄕㄨ ˋ
對事情不了解或沒把握。如:既然你胸中無數,何不求助他人?亦作心中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