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5981. ˋ ㄒㄧㄥ ˊ ˊ ㄐㄧ ˋ
放肆胡為而無所顧忌。明史˙卷一七三˙石亨傳:因劾亨招權納賕,肆行無忌,與術士鄒叔彝等私講天文,妄談休咎,宜置重典。
15982. ㄈㄥ    ㄊㄧㄢ ˊ ㄌㄤ ˋ ㄐㄧㄥ ˋ
靜,早見平安。紅樓夢˙第一○二回:路上風恬浪靜,合家不必掛念。頭并黑牛白羊祭之,自然風恬浪靜,更兼連年豐稔。二刻拍案驚奇˙卷十:若不虧得一個人有主意,處置風恬浪靜,不知炒到幾年上纔是了結。
15983. ㄐㄧㄢ ˋ ˋ ㄈㄥ    ㄕㄥ   
形容遇事行動迅速、敏捷。漢書˙卷七十六˙趙廣漢傳:所居好用世吏子孫,新進年
15984. ㄈㄥ    ㄒㄧㄥ    ㄩㄣ ˊ ㄓㄥ   
大風吹起,雲霧蒸騰。比喻事物迅速興起,聲勢浩大。後漢書˙卷二十八下˙馮衍傳:風興雲蒸,一龍一蛇,與道翱翔,與時變化。亦作風起雲蒸。
15985. ㄓㄡ ˇ ˋ    ㄏㄨㄢ ˋ
肘,手肘。腋,腋窩。肘腋之患比喻潛伏於身旁的禍患。明史˙卷一八九˙夏良勝傳:邊將之屬,納于禁近,詎忘肘腋之患。隋唐演義˙第四十六回:翟讓是個漢子,但恐久後被他手下人扛幫壞了,也是肘腋之患。亦作肘腋之憂。
15986. ㄏㄡ ˋ ㄩㄥ ˇ ㄑㄧㄢ ˊ ㄓㄜ   
非常擁擠、喧鬧的樣子。隋唐演義˙第十八回:果是英雄,憑著自己本領,怕甚王孫公子,又怕甚後擁前遮。亦作前遮後擁。
15987. ㄈㄥ    ㄓㄨㄥ    ㄅㄧㄥ ˇ ㄓㄨ ˊ
風中之燭易滅。比喻隨時可能死亡。元˙無名氏˙村樂堂˙第一折:我將世事都參透,幻身軀似風中秉燭,可憐見便似兀那水上浮漚。亦作風中之燭。
15988. ㄏㄡ ˋ ㄩㄥ ˇ ㄑㄧㄢ ˊ ㄏㄨ   
後面有人簇擁跟隨,前面有人吆喝開路。形容達官貴人出行時的浩大聲勢及排場。明˙湯顯祖˙紫釵記˙第二十五齣:逞軍容出塞榮華,這其間有喝不倒的灞陵橋接著陽關路。後擁前呼,白忙裡陡的個雕鞍住。亦作後擁前驅、前呼後擁。
15989. ㄈㄥ    ㄧㄢ ˊ ㄘㄨㄣ ˋ ㄍㄨㄟ ˇ
晷,日影、時間。風檐寸晷指在不蔽風雨的破檐下爭取每一分的時間。形容舊時科舉考試分秒必爭情形。歧路燈˙第一○二回:到了場期日迫,只得把功令所有條見略為照顧,以求風檐寸晷,有駕輕就熟之樂。亦作風簷寸晷。
15990. ㄈㄢ ˇ ㄑㄧ ˊ ㄉㄠ ˋ ˊ ㄒㄧㄥ ˊ
反自然而行。如:他做事情都是這樣反其道而行,與別人不一樣。
15991. ㄈㄢ ˇ ㄊㄧㄥ    ㄋㄟ ˋ ˋ
自己反省檢查。晉書˙卷五十一˙摯虞傳:其日月之眚,水旱之災,則反聽內視,求其所由,遠觀諸物,近驗諸身。亦作內視反聽。
15992. ㄙㄨ ˋ ㄧㄝ ˋ ㄅㄨ ˋ ㄒㄧㄝ ˋ
日夜勤勞不懈怠。三國志˙卷四十八˙吳書˙三嗣主傳˙孫皓傳˙裴松之˙注引吳錄:其讀書夙夜不懈,肅奇之。亦作夙夜匪懈。
15993. ㄏㄡ ˋ ㄏㄜ ˊ ㄑㄧㄢ ˊ ㄧㄤ ˇ
身體前後晃動。多用以形容大笑、酒醉或困倦時站立不穩的樣子。元˙高文秀˙遇上皇˙第一折:東倒西歪,後合前仰,離席上,這酒興顛狂。亦作前仰後合。
15994. ㄈㄢ ˇ ㄓㄤ ˇ    ˋ
比喻事情的容易。初刻拍案驚奇˙卷十八:足下若權認作吾師,等他交銀出來,便取來先還了足下前物,直如反掌之易。
15995. ㄈㄥ    ˊ ㄉㄧㄢ ˋ ㄐㄩㄢ ˇ
比喻快速。孽海花˙第二十九回:馬夫拉動韁繩,一會兒風馳電卷,把一個青年會會員陳千秋,不知趕到那裡去了。亦作風馳電掣。
15996. ㄕㄢ    ˊ ㄐㄧㄡ ˋ ㄐㄧㄢ ˇ
去掉繁雜部分,使其簡明。元˙楊載˙詩法家數:絕句之法,要婉曲回環,刪蕪就簡,句絕而意不絕;多以第三句為主,而第四句發之。亦作刪繁就簡、芟繁就簡。
15997. ㄙㄨㄟ ˊ ˋ ˊ   
能安於所處的環境。朱子語類˙卷十四˙經:安,謂隨所寓而安,蓋深於靜也。亦作隨遇而安。
15998. ㄒㄧㄝ ˊ ㄕㄨㄛ    ˋ ㄉㄨㄢ   
異於正統思想的學說、主張。如:世亂則邪說異端橫行。亦作異端邪說。
15999. ㄇㄧㄣ ˊ ㄏㄜ ˊ ㄋㄧㄢ ˊ ㄈㄥ   
人民和諧,收成豐盛。左傳˙桓公六年:奉盛以告曰絜粢豐盛,謂其三時不害而民和年豐也。宋史˙卷一三四˙樂志九:日靖四方,民和年豐。亦作民和年稔。
16000. ㄌㄩ ˇ ㄅㄛ ˊ ㄌㄧㄣ ˊ ㄕㄣ   
比喻小心戒慎。見臨深履薄條。唐˙張蘊古˙大寶箴:恢漢高大度,撫茲庶事,如履薄臨深,戰戰慄慄。唐˙王勃˙平臺祕略讚十首˙孝行第一:履薄臨深,惟王之則。
:::
:::

萌典查詢

ㄕㄚ    ㄕㄣ    ㄔㄥ ˊ ㄖㄣ ˊ
語本論語˙衛靈公:志士仁人,無求生以害仁,有殺身以成仁。指為正義而犧牲生命。東周列國志˙第一○一回:然大丈夫殺身成仁,視死如歸,功在當時,名垂後世,何不可願之有哉?亦作殺身成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