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7601. ㄙㄢ    ㄧㄢ ˊ ㄌㄧㄤ ˇ ㄐㄩ ˋ
形容話很少,言語簡短。永樂大典戲文三種˙小孫屠˙第八出:半月前有媒婆來曾說親,不擬三言兩句便說成。元˙關漢卿˙救風塵˙第二折:我到那裡,三言兩句,肯寫休書,萬事俱休。亦作三言兩語。
17602. ˇ ㄈㄤ    ㄗㄚ ˊ ㄘㄨㄛ ˋ
各地的人聚居一起。形容居民複雜。漢書˙卷二十八˙地理志下:是故五方雜厝,風俗不純。亦作五方雜處。
17603. ㄌㄧㄤ ˇ ㄌㄧㄤ ˇ ㄙㄢ    ㄙㄢ   
三個兩個聚成一群。宋˙柳永˙夜半樂˙凍雲黯淡天氣詞:敗荷零落,衰楊掩映,岸邊兩兩三三,浣沙遊女。元˙馬致遠˙青歌兒˙前村梅花開盡曲:寶馬香車陌上塵,兩兩三三見遊人,清明近。亦作三三兩兩。
17604. ㄈㄤ    ㄊㄡ ˊ ㄅㄨ ˋ ㄌㄧㄝ ˋ
凶蠻不講理。元˙關漢卿˙緋衣夢˙第三折:俺這裡有個裴炎,好生方頭不劣。亦作不劣方頭、方頭不律。
17605. ㄏㄠ ˊ ㄑㄧㄥ ˊ ˋ ˋ
超逸豪放的情致。如:這首詩的豪情逸致令我神往。
17606.    ㄑㄧㄤ    ㄖㄜ ˋ ㄒㄩㄝ ˋ
比喻為義捨身的熱烈情懷。元˙無名氏˙爭報恩˙第三折:捨一腔熱血,答救千嬌姐姐。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九齣:不意奸人忌功,才用即休,叫俺一腔熱血,報主無期,好不恨也!
17607. ㄨㄢ ˋ ㄙㄨㄟ ˋ ㄑㄧㄢ    ㄑㄧㄡ   
上天香遍瑤宇,萬歲千秋奉明主。亦作千秋萬歲。樂此矣?亦作千秋萬歲。
17608. ㄨㄢ ˋ ㄏㄨㄥ ˊ ㄑㄧㄢ    ˇ
形容群花盛開,多彩絢爛的景象。英烈傳˙第二回:春初花開,萬紅千紫鬥芳菲。亦作萬紫千紅條。
17609. ㄨㄢ ˋ ㄒㄩ ˋ ㄑㄧㄢ    ㄊㄡ ˊ
形容事情紛亂,頭緒繁雜。明˙賈仲名˙昇仙夢˙第四折:桃腮點嫩朱,柳眉愁未足。萬緒千頭,一點情舒。兒女英雄傳˙第十一回:心中萬緒千頭,在牲口上悶悶不語。亦作千端萬緒。
17610. ㄨㄢ ˋ ㄒㄧㄤ ˋ ㄙㄣ    ㄌㄨㄛ ˊ
宇宙間的各種現象森然羅列在眼前。群音類選˙清腔類˙卷八˙浪淘沙˙我有屋三間曲:萬象森羅為斗栱,瓦是青天。亦作森羅萬象。
17611. ㄨㄢ ˋ ㄅㄧㄝ ˊ ㄑㄧㄢ    ㄔㄚ   
形容差別很大,各不相同。五燈會元˙卷十七˙寶華普鑑禪師:千眼頓開,如大洋海底輥一輪赫日,上昇天門,照破四天之下,萬別千差,一時明了。亦作千差萬別。
17612. ㄨㄢ ˋ ㄌㄧ ˇ ㄆㄥ ˊ ㄔㄥ ˊ
比喻前程遠大,不可限量。見鵬程萬里條。孤本元明雜劇˙下西洋˙頭折:全憑著帆槳依存,我則索萬里鵬程雪浪分。
17613. ˋ 滿 ㄇㄢ ˇ ㄙㄢ    ㄆㄧㄥ ˊ
平平淡淡,過得去。宋˙陳亮˙三部樂˙小屈穹廬詞:小屈穹廬,但二滿三平,共勞均佚。亦作三平二滿。
17614. ˇ .ㄑㄧ    ㄅㄞ ˊ ㄌㄞ ˋ
死命糾纏、拚命耍賴。醒世姻緣傳.第三十二回:這可虧了他三個死乞白賴的拉住我
17615. ˇ ㄕㄥ    ㄑㄧㄝ ˋ ㄎㄨㄛ ˋ
契,相合;闊,離別。死生契闊指生死離合。詩經˙邶風˙擊鼓: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周書˙卷四十一˙庾信傳:死生契闊,不可問天。
17616. ㄧㄥ    ㄧㄤ ˊ ㄏㄨ ˇ ˋ
形容十分威武。三國˙魏˙應璩˙與侍郎曹長思書:王肅以宿德顯授,何曾以後進見拔,皆鷹揚虎視,有萬里之望。唐˙李白˙上安州裴長史書:伏惟君侯貴而且賢,鷹揚虎視。
17617. ˇ ㄧㄡ ˇ ˊ ㄗㄨㄟ ˋ
罪大惡極,雖死也難以抵罪。漢書˙卷七十一˙平當傳:吾居大位,已負素餐之責矣;起受侯印,還臥而死,死有餘罪。五代史平話˙唐史˙卷上:臣待罪外鎮,不能宣國威靈,到車駕蒙塵,生靈塗炭,死有餘罪。亦作死有餘僇、死有餘辜。
17618. ㄙㄢ    ˋ ㄙㄢ    ㄒㄩㄣ   
三次沐浴,三次熏香。以表待人極為禮貌與尊重。唐˙韓愈˙答呂醫山人書:方將坐足下,三浴而三熏之。亦作三釁三沐。
17619.    ㄐㄧㄝ    ㄅㄢ ˋ ˊ
泛指低微的官職。元˙馬致遠˙陳摶高臥˙第三折:光陰似過隙白駒,世人似舞甕醯雞,便博得一階半職,何足算,不堪題。亦作一官半職、一階半級。
17620. ㄒㄩㄝ ˇ ˋ ㄧㄥ ˊ ㄔㄨㄤ   
雪案指晉代孫康利用雪光映照,伏案讀書的故事,見雪案條。螢窗指晉代車胤借螢火亮光讀書的故事,見螢窗條。雪案螢窗比喻勤學苦讀。元˙白樸˙東牆記˙楔子:小生年長二十五歲,雪案螢窗,苦攻經史,博古通今。明˙徐霖˙繡襦記˙第二齣:大相公一向奮志雲程鶚薦,埋頭雪案螢窗。亦作雪窗螢火、雪窗螢几、雪案螢燈、螢窗雪案。
:::
:::

萌典查詢

   ㄏㄨ    ㄓㄜ ˇ ㄧㄝ ˇ
本能力。敦煌零拾˙俚曲三種˙歎五更:之乎者也都不識,如今嗟嘆始悲吟。雀之門,太祖問為何不只寫朱雀門,而多個之字,趙普答道:之是語助詞呀!太祖笑道:之乎者也,助得甚事?典出宋˙釋文瑩˙湘山野錄˙卷中。後用以譏諷讀書人只知道咬文嚼字,而不能解決實際的問題。儒林外史˙第二十二回:一個生意人家,只見這些之乎者也的人來講呆話,覺得可厭,非止一日。或作者也之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