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7661. ㄅㄨ ˋ ㄑㄧ ˊ ˊ ㄏㄨㄟ ˋ
未經約定而意外相遇。穀梁傳˙隱公八年:春,宋公﹑衛侯遇于垂。不期而會曰遇,遇者,志相得也。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十四:不想今日不期而會,得諧魚水,正合夙願。亦作不期而遇。
17662. ㄅㄨ ˋ ㄑㄧ ˊ ˊ ㄖㄢ ˊ
沒有料想到會如此。宋˙王楙˙野客叢書˙卷二˙楊惲有外祖風:其怏怏不平之氣,宛然有外祖風致。蓋其平日讀外祖太史公記,故發於詞旨,不期而然。
17663. ㄇㄧㄢ ˋ ㄇㄧㄢ ˋ    ㄑㄩ ˋ
互相對視而不知所措。形容驚懼或詫異的樣子。水滸傳˙第三十一回:兩個入進樓中,見三個屍首橫在血泊裡,驚得面面廝覷,做聲不得。亦作面面相窺﹑面面相覷。
17664. ㄇㄧㄢ ˋ ㄇㄧㄢ ˋ ㄒㄧㄤ    ㄎㄨㄟ   
互相對視而不知所措。形容驚懼或詫異的樣子。亦作面面相覷﹑面面廝覷。
17665. ㄒㄧㄚ ˋ ㄅㄧ ˇ ㄔㄥ ˊ ㄆㄧㄢ   
一揮筆即寫成文章。比喻才思敏捷且具文采。文選˙曹植˙王仲宣誄:發言可詠,下筆成篇。亦作下筆成章。
17666. ˇ ㄨㄣ ˊ ㄇㄨ ˋ ㄐㄧㄢ ˋ
親自看到、聽到。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歸心:夫信謗之徵,有如影響;耳聞目見,其事已多。亦作目睹耳聞、目擊耳聞、目見耳聞、耳聞目睹、耳聞目擊。
17667. ㄊㄧㄢ    ㄐㄧㄚ ˇ ㄧㄣ    ㄩㄢ ˊ
上天所給予的美好緣分,形容機會難得。清˙黃宗羲˙復秦燈巖書:然其至者非言可傳,天假因緣,或在異日。亦作天付良緣、天假良緣。
17668. ㄅㄨ ˋ ㄐㄧㄣ    ㄅㄨ ˋ ㄈㄚ ˊ
語本書經˙大禹謨:汝惟不矜,天下莫與汝爭能;汝惟不伐,天下莫與汝爭功。指人不因名高功大而驕傲。如:為人當求謙沖,不矜不伐。
17669. ˊ ˇ ㄨㄟ ˊ ㄅㄧ ˇ
沒有相類似或可比擬的。宋˙張耒˙敢言:此子妒賢嫉能,無與為比。亦作無與倫比。
17670. ㄊㄧㄢ    ㄐㄧㄚ ˇ ㄌㄧㄤ ˊ ㄩㄢ ˊ
上天所給予的美好姻緣,形容機會難得。群音類選˙卷二十一˙分釵記˙春遊遇妓:今朝天假良緣幸,萍水相逢喜不勝,共赴華筵罄此情。亦作天付良緣﹑天假因緣。
17671. ㄆㄧ ˇ ㄑㄩ ˋ ㄊㄞ ˋ ㄌㄞ ˊ
情況由壞轉好。唐˙韋莊˙湘中作詩:否去泰來終可待,夜寒休唱飯牛歌。亦作否極泰來。
17672. ㄅㄨ ˋ ㄎㄜ ˇ ㄕㄥ    ㄐㄧ ˋ
非常多。隋書˙卷三十五˙經籍志:而金丹玉液長生之事,歷代糜費,不可勝紀,竟無效焉。亦作不可勝計﹑不可勝數。
17673. ˊ ㄈㄥ    ㄕㄥ    ㄌㄤ ˋ
比喻無端生事。醒世姻緣傳˙第十三回:施氏無風生浪,激夫主以興波,借劍殺人,逼嬌妻以自盡。亦作無風起浪。
17674. ㄅㄨ ˋ ㄎㄜ ˇ ㄕㄥ    ㄐㄧ ˋ
非常多。漢˙劉向˙新序˙善謀下:且三秦王為秦將,將秦子弟數歲,所殺亡不可勝計。隋書˙卷五十二˙賀若弼傳:弼家珍玩不可勝計,婢妾曳綺羅著數百,時人榮之。亦作不可勝紀﹑不可勝數。
17675. ㄅㄨ ˋ ㄎㄜ ˇ ㄒㄧㄤ ˋ ˇ
邇,近。不可向邇形容不能接近。如:烈火燎原,不可向邇。
17676. ㄍㄥ    ㄒㄧㄢ ˊ ˋ ㄔㄜ ˋ
更換樂器上的弦,改動車子所走的路線。比喻改變原先的行為或作法。明史˙卷二○三˙潘塤傳:今春秋已盛,更弦易轍,此其時也。或作易轍更弦。
17677. ㄎㄜ ˇ ㄔㄥ ˊ    ㄒㄧ ˋ
可以利用的漏洞、弱點、機會。三國演義˙第十四回:小沛原非久居之地,今徐州既有可乘之隙,失此不取,悔之晚矣。亦作可乘之機。
17678. ㄌㄟ ˊ ㄇㄧㄥ ˊ ㄨㄚ ˇ ㄈㄨ ˇ
比喻無才德的人居於高位。見瓦釜雷鳴條。宋˙辛棄疾˙水龍吟˙被公驚倒瓢泉詞:回頭落日,蒼茫萬里,塵埃野馬。更想隆中,臥龍千尺,高吟纔罷。倩何人與問,雷鳴瓦釜,甚黃鍾啞?
17679. 西 ㄒㄧ    ㄨㄞ    ㄉㄨㄥ    ㄉㄠ ˇ
時而倒向這邊,時而倒向那邊。形容搖晃欲倒的樣子。群音類選˙北腔類˙卷二˙粉蝶西倒。
17680. ㄅㄨ ˋ ㄎㄢ    ㄧㄢ ˊ ㄓㄨㄤ ˋ
無法用言語描述。形容事情太過醜陋,無法形容。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十二回:然而我在南京住了幾時,官場上面的舉動也見了許多,竟有不堪言狀的。
:::
:::

萌典查詢

ㄉㄠ ˋ ㄗㄞ ˋ ˇ ㄋㄧㄠ ˋ
大道無所不在,並不會因屎尿低下穢汙便不存在其內。語本莊子˙知北遊:東郭子問莊子曰:所謂道,惡乎在?莊子曰:無所不在。東郭子曰:期而後可?莊子曰:在螻蟻。曰:何其下邪?曰:在稊稗。曰:何其愈下邪?曰:在瓦甓。曰:何其愈甚邪?曰:在屎溺。東郭子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