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3081. ㄉㄨㄥ ˋ ㄈㄤ ˊ ㄏㄨㄚ    ㄓㄨ ˊ
深室中點燃著彩飾的蠟燭。後用於指新婚。北周˙庾信˙和詠舞詩:洞房花燭明,燕餘雙舞輕。宋˙劉克莊˙答方氏婚書又請期:洞房花燭,將遂于結褵。亦作花燭洞房。
3082. ㄈㄟ    ㄧㄢ ˊ ㄗㄡ ˇ ㄅㄧ ˋ
能在屋簷、牆壁行走如飛。形容行動矯捷,武技高超。水滸傳˙第六十六回:且說時遷是個飛簷走壁的人,不從正路入城,夜間越牆而過。亦作飛簷走脊。
3083. ㄨㄢ ˋ ㄙㄨㄟ ˋ ㄎㄞ ˋ ˋ
貪圖安逸,虛度光陰。漢書˙卷二十七˙五行志中之上:趙孟將死矣!主民玩歲而愒日,其與幾何?
3084. ㄉㄡ ˋ ㄆㄡ ˇ ㄍㄨㄚ    ㄈㄣ   
豆﹑瓜都可剖分,故以豆剖瓜分比喻疆土的分裂。亦作瓜剖豆分。
3085. ㄍㄡ ˇ ㄏㄜ ˊ ㄑㄩ ˇ ㄖㄨㄥ ˊ
苟且迎合,取悅別人,以求容身。文選˙司馬遷˙報任少卿書:苟合取容,無所短長之效。亦作偷合苟容、偷合取容。
3086. ㄧㄢ ˊ ㄧㄡ ˊ ㄗㄞ ˋ ˇ
說過的話還在耳邊回響。指對人所說的話記憶深刻,不能忘卻。左傳˙文公七年:今君雖終,言猶在耳。三國志˙卷三十五˙蜀書˙諸葛亮傳:至今梁、益之民,咨述亮者,言猶在耳。
3087. ㄏㄨ    ㄧㄠ    ㄏㄜ ˋ ㄌㄧㄡ ˋ
房裡淺斟低唱,那屋裡呼么喝六。逞才賣技辦事,呼么喝六弄手腳,心裡早已不自在。官場現形記˙第八回:如今看見出局的轎子,一般是呼么喝六,橫衝直撞。
3088. ㄋㄨ ˋ ㄇㄨ ˋ ㄑㄧㄝ ˋ ˇ
張眼瞪視,咬牙切齒。形容憤怒、痛恨到了極點。宋˙朱熹˙答折子民:每讀邸報,觀其怒目切齒之態,未知將以此身作如何處置。亦作怒目咬牙。
3089. ㄑㄧㄡ ˊ ㄒㄧㄢ ˊ ㄖㄨㄛ ˋ ㄎㄜ ˇ
慕求賢才,有如口渴急於飲水。形容求才的心情非常迫切。隋書˙四十七˙韋世康傳:朕夙夜庶幾,求賢若渴,冀與公共治天下,以致太平。三國演義˙第四十七回:人言曹丞相求賢若渴,今觀此問,甚不相合。亦作求賢如渴、思賢如渴。
3090. ㄅㄛ ˊ ㄉㄠ ˋ ˊ ˊ
伯道,晉朝鄧攸的字。鄧攸為河東太守時,因避石勒兵亂,帶著自己的兒子及侄子逃難。途中數次遇到賊兵,鄧攸因不能兩全,乃丟棄兒子保全侄兒,以致沒有後嗣。見晉書˙卷九十˙良吏傳˙鄧攸傳。後以伯道無兒比喻人沒有子嗣。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賞譽:謝太傅重鄧僕射,常言天地無知,使伯道無兒。亦作伯道之憂。
3091. ㄌㄧㄡ ˇ ㄇㄟ ˊ ㄉㄠ ˋ ㄕㄨ ˋ
形容女子發怒的樣子。老殘遊記˙第十六回:魏氏聽了,抬起頭來,柳眉倒豎,杏眼圓睜。孽海花˙第十回:兩人抬頭一看,卻就是那非常標緻的女洋人夏雅麗姑娘,柳眉倒豎,鳳眼圓睜。亦作柳眉剔豎、柳眉踢豎。
3092. ㄅㄢ ˇ ㄕㄤ ˋ ㄗㄡ ˇ ㄨㄢ ˊ
在斜坡上滾動彈丸。比喻事情發展的趨勢迅速而順利。漢書˙卷四十五˙蒯通傳:則邊城皆將相告曰:范陽令先下而身富貴,必相率而降,猶若阪上走丸也。
3093. ㄇㄧㄥ ˊ ˇ ㄐㄧㄠ ˋ ㄓㄢ ˋ
闡明雪恥的道理,教導作戰的方法,此指平素練兵而言。左傳˙僖公二十二年:明恥教戰,求殺敵也。傷未及死,如何勿重?魏書˙卷七十八˙張普惠傳:文武之道,自昔成規。明恥教戰,振古常軌。
3094. ㄇㄧㄠ ˋ ㄅㄨ ˋ ㄎㄜ ˇ ㄧㄢ ˊ
奇妙得難以述說。文選˙郭璞˙江賦:妙不可盡之於言,事不可窮之於事。東周列國志˙第五十九回:公子側會其意,一吸而盡,覺甘香快噪,妙不可言。
3095. ˊ ㄌㄧㄤ ˇ ㄩㄥ ˋ ㄓㄨㄥ   
掌握過與不及的兩面情況,而取其中道。語本禮記˙中庸:執其兩端,用其中於民。意謂處理事物應不偏不倚,謹守中庸之道而不趨極端。
3096. ㄕㄨ ˋ ㄇㄚ ˇ ㄒㄩㄢ ˊ ㄔㄜ   
裹纏馬腳,綁牢車子,以防走在顛簸路時散落滑倒。形容山路險隘難行。管子˙封襌:西伐大夏,涉流沙,束馬懸車,上卑耳之山。晉書˙卷三十四˙羊祜傳:蜀之為國,非不險也,高山尋雲霓,深谷肆無景,束馬懸車,然後得濟,皆言一夫荷戟,千人莫當。
3097. ㄐㄧㄤ    ㄍㄨㄥ    ㄕㄨ ˊ ㄗㄨㄟ ˋ
建立功勛,以抵消所犯罪過。鏡花緣˙第十回:以善抵惡,就如將功贖罪,其中輕重,大有區別,豈能一概而論。亦作將功折罪、以功贖罪。
3098. ㄅㄢ    ㄅㄢ    ㄎㄜ ˇ ㄎㄠ ˇ
清晰明白有脈絡可尋。通俗常言疏證˙文事˙班班可考引小忽雷劇:傳奇家強半是平空造,只此事班班可考。
3099. ㄧㄠ ˇ ㄊㄧㄠ ˇ ㄕㄨ ˊ ㄋㄩ ˇ
體態美好又有德性的女子。詩經˙周南˙關雎: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隋書˙卷三十六˙后妃傳˙序:窈窕淑女,靡有求於寤寐;鏗鏘環珮,鮮克嗣於徽音。
3100. ㄑㄧㄥ    ㄑㄧㄥ    ㄨㄛ ˇ ㄨㄛ ˇ
相親相愛,親密的樣子。如:花前月下一對對情侶卿卿我我,無視於來來往往的人群。
:::
:::

萌典查詢

滿 ㄇㄢ ˇ ㄇㄧㄢ ˋ ㄕㄥ    ㄔㄨㄣ   
滿臉笑容。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一個道是妹子來,雙眸注望;一個道是客官到,滿面生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