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3161. ˋ ㄑㄩㄥ ˊ ㄌㄧ ˋ ㄐㄧㄝ ˊ
情勢困阨,力量竭盡。宋˙蘇轍˙黃樓賦:且子獨不見夫昔之居此者乎?前則項籍劉戊,後則光弼建封,……勢窮力竭,化為虛空。金˙王若虛˙復之純交說:凶乘禍鳩,勢窮力竭,而投諸囚,以伏於幽。亦作勢窮力極。
3162. ㄕㄣ    ㄌㄧㄣ ˊ ㄑㄧ ˊ ㄐㄧㄥ ˋ
親自到達那地方。三俠五義˙第六十五回:及至身臨其境,只落得原來如此四個大字。亦作身當其境。
3163. ㄩㄣ ˊ ㄊㄧㄢ    ㄍㄠ    ˋ
形容情誼深重,直達雲天。好逑傳˙第一回:兄長自是貴人,小弟貧賤,素不識荊,訴。
3164. ㄐㄧ ˊ ˋ ㄖㄨ ˊ ㄔㄡ ˊ
憎恨邪惡的人或事如同仇敵一般。仇文獻異文作讎。舊唐書˙卷一七九˙孔緯傳:緯器志方雅,嫉惡如讎。亦作疾惡如仇、疾惡若仇、嫉惡若仇。
3165.    ㄘㄠ ˇ ㄈㄨ ˋ ㄇㄨ ˋ
精與魅不同,山魈厲鬼,依草附木而為祟。冒著俺家名姓,做這等事情的。亦作倚草附木。
3166.    ㄧㄤ ˋ ㄏㄨ ˊ ㄌㄨ ˊ
比喻一味模仿,毫無創見。見依樣畫葫蘆條。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三十一齣:只有一個史閣部,頗有忠心,被馬、阮內裡掣肘,卻也依樣葫蘆。文明小史˙第三十一回:伯集就連夜在客店裡打開行篋,取出些時務書,依樣葫蘆,寫下幾條,託顧舉人筆削,以為進身之具。
3167. ㄓㄡ    ㄕㄠ ˇ ㄙㄥ    ㄉㄨㄛ   
比喻東西少而需要的人多,不夠分配。如:每年有這麼多人參加考試,然而粥少僧多,註定有許多人要落榜的。
3168. ㄑㄧㄡ ˊ ㄖㄣ ˊ ㄉㄜ ˊ ㄖㄣ ˊ
求取仁德即得到仁德。語本論語˙述而:求仁而得仁,又何怨?後指如願以償。唐˙白居易˙答戶部崔侍郎書:退思此語,撫省初心;求仁得仁,又何不足之有也?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十七˙姑妄聽之三:君所謂求仁得仁,亦復何怨?
3169. ˋ ㄇㄧㄣ ˊ ㄖㄨ ˊ ㄕㄤ   
看待人民如同對傷患,唯恐有所驚擾。形容在上位者對人民愛護之深。左傳˙哀公元年:臣聞國之興也,視民如傷,是其福也。亦作視人如傷。
3170. ㄈㄨ ˊ    ㄉㄚ ˋ ㄅㄞ ˊ
浮,罰。浮一大白本指罰酒。語本漢˙劉向˙說苑˙卷十一˙善說:飲不釂者,浮以大白。後引申為滿飲或痛飲。清˙張潮˙虞初新志˙卷十三˙黃周星˙補張靈崔瑩合傳:一日靈獨坐讀劉伶傳,命童子進酒,屢讀屢叫絕,輒拍案浮一大白。
3171. ㄊㄨ ˊ ㄊㄨㄛ    ㄎㄨㄥ    ㄧㄢ ˊ
只說空話,但不實行。文明小史˙第四十六回:我在西報上,看見這種議論,也不止一次了,耳朵裡吵吵鬧鬧,也有了兩三年了,光景是徒託空言罷?或作徒托空言、徒陳空文。
3172. ㄕㄨ    ㄎㄨㄥ    ㄉㄨㄛ ˋ ㄉㄨㄛ ˋ
晉人殷浩被黜放,終日以手指向空中書寫咄咄怪事四字。見晉書˙卷七十七˙殷浩傳。後比喻失意、激憤的狀態。金˙元好問˙鎮平縣齋感懷詩:書空咄咄知誰解,擊缶嗚嗚卻自驚。
3173. ㄐㄧㄝ    ㄊㄡ ˊ ㄒㄧㄤ ˋ ㄨㄟ ˇ
泛指街巷的每個地方。如:發生在街頭巷尾的事,他無所不知。亦作街頭市尾、巷尾街頭。
3174. ˊ ㄈㄥ    ㄅㄨ ˋ ㄑㄧ ˇ ㄌㄤ ˋ
比喻一切事情的發生都有原因。如:所謂無風不起浪,如果不是事出有因,那會弄得謠言滿天飛。
3175. ㄅㄧㄥ    ㄍㄨㄟ ˋ ㄕㄣ ˊ ㄙㄨ ˋ
軍事行動要求迅速,以免貽誤軍機。三國演義˙第二十六回:皆是汝等遲緩軍心,遷延日月,有妨大事!豈不聞兵貴神速乎?明˙張鳳翼˙紅拂紀˙第二十七齣:靖聞兵貴神速,且明日支干大利,就起兵前去。
3176. ㄨㄟ ˊ ㄕㄢ ˋ ㄗㄨㄟ ˋ ㄌㄜ ˋ
行善是最快樂的事。後漢書˙卷四十二˙光武十王傳˙東平憲王蒼傳:日間問東平王處家何等最樂?王言為善最樂。
3177. ㄐㄧㄚ    ㄗㄟ ˊ ㄋㄢ ˊ ㄈㄤ ˊ
比喻內部的敵人或壞人最難防範。五燈會元˙卷十四˙同安志禪師法嗣:問:家賊難防時如何?師曰:識得不為冤。
3178. ㄐㄧㄚ    ㄐㄧ ˇ ㄖㄣ ˊ ㄗㄨ ˊ
家家豐衣足食,人人生活富足。史記˙卷六十八˙商君傳:道不拾遺,山無盜賊,家給人足。晉書˙卷六十六˙陶侃傳:是以百姓勤於農殖,家給人足。亦作戶給人足﹑家給民足﹑人給家足。
3179. ㄎㄜ ˋ ㄖㄢ ˊ ㄔㄤ ˊ ˋ
謂人死亡。如:大師昨夜溘然長逝,留下一幅未完的畫作。
3180. ㄓㄨ    ㄒㄧㄣ       ㄌㄨㄣ ˋ
晉趙盾不討伐弒君的亂臣賊子,而史官記載為趙盾弒君,後世稱此為誅心之論。見左傳˙宣公二年。後指不問罪跡如何,僅就動機用心而加以遣責的言論。亦指深刻的言論或批評。鏡花緣˙第九十回:那時他雖滿嘴只說未將剪子帶來,其實只想以手代剪。這個撕字乃誅心之論,如何不切!
:::
:::

萌典查詢

ㄈㄣ ˋ ㄈㄣ ˋ ㄅㄨ ˋ ㄆㄧㄥ ˊ
心中十分氣惱而不服。喻世明言˙卷三十二˙遊酆都胡母迪吟詩:樞密使韓世忠憤憤不平,親詣檜府爭論。隋唐演義˙第三十三回:令狐達爭不過叔謀,憤憤不平,只得自回衙宇,寫本題奏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