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3421. ㄨㄚ    ㄖㄡ ˋ ㄅㄨ ˇ ㄔㄨㄤ   
比喻用有害的方法濟急,而不顧後果。見剜肉醫瘡條。如:如果以挖肉補瘡方法解決問題,將得不償失。
3422. ㄐㄧ ˊ ˋ ㄖㄨ ˊ ㄔㄡ ˊ
憎恨壞人壞事如同仇敵一般。仇文獻異文作讎。後漢書˙卷六十六˙陳蕃傳:奉公不撓,疾惡如讎。新唐書˙卷二○二˙文藝傳中˙李邕傳:邕少習文章,疾惡如讎,不容於眾。亦作嫉惡如仇。
3423. ㄈㄥ    ㄐㄩㄢ ˇ ㄘㄢ ˊ ㄩㄣ ˊ
比喻一下子消失乾淨。孤本元明雜劇˙聚獸牌˙第三折:覷賊兵有如無物,恰便似風捲殘雲。發財秘訣˙第九回:不一會狼吞虎嚼,風捲殘雲般吃個罄盡。或作風卷殘雪、風卷殘雲。
3424. ˇ ㄌㄧ ˊ ㄘㄜ ˋ ㄏㄞ ˇ
用勺水的瓢來測量大海的水。比喻見聞短小淺陋。三國˙魏˙曹操˙與王脩書:但恐旁人淺見,以蠡測海,為蛇畫足。
3425. ㄐㄧㄤ ˋ ㄍㄜ ˊ ˇ ㄑㄧㄡ ˊ
降低標準以求達成任務。如:因價格太高,他決定降格以求,只買次級品。
3426. ㄐㄧㄠ    ㄕㄜ    ㄧㄣ ˊ ˋ
傲慢、奢侈、荒淫、放縱。後漢書˙卷四十˙班彪傳上:愛子教以義方,不納於邪。驕奢淫佚,所自邪也。東周列國志˙第五回:如其不然,當稍裁抑之,庶無驕奢淫佚之禍。亦作驕奢淫泆、驕奢淫逸。
3427. ㄌㄨㄢ ˊ ㄈㄥ ˋ ㄏㄜ ˊ ㄇㄧㄥ ˊ
本指陳國大夫懿氏為嫁女兒而占卜的卜辭。語本左傳˙莊公二十二年:初,懿氏卜妻敬仲,其妻占之,曰:吉,是謂鳳皇于飛,和鳴鏘鏘。後比喻夫妻倆感情和諧。永樂大典戲文三種˙張協狀元˙第十六出:似鸞鳳和鳴,相應青雲際。元˙白樸˙梧桐雨˙第一折:夜同寢晝同行,恰似鸞鳳和鳴。
3428. ㄑㄧㄤ ˇ ㄧㄢ ˊ ㄏㄨㄢ    ㄒㄧㄠ ˋ
勉強裝出高興、歡樂的樣子。聊齋志異˙卷八˙褚生:姬起謝,強顏歡笑,乃歌豔曲。
3429. ˊ ㄉㄠ ˇ ㄏㄨㄤ ˊ ㄌㄨㄥ ˊ
宋時名將岳飛討伐金人,金兵屢敗,多來歸降。岳飛銳不可擋,乃以直抵金人都城黃龍府與部下相激勉。典出宋史˙卷三六五˙岳飛傳。後用以指直接攻入敵人都城要地。清˙蒲松齡˙代王玉斧戲答王掄史:他日直搗黃龍,縱軍旁掠,則切膚之災,弟亦不能卵翼之矣。
3430. ㄘㄥ ˊ ㄐㄧ ˇ ㄏㄜ ˊ ˊ
才多少時間,含有感慨的語氣。如:曾幾何時,萬貫家財皆已花光。
3431. ㄕㄢ ˋ ㄅㄚ ˋ ㄍㄢ    ㄒㄧㄡ   
甘心罷休。如:他受你如此侮辱,怎肯善罷甘休?或作善罷干休。
3432. ㄌㄨㄢ ˋ ㄊㄡ ˊ ㄘㄨ    ㄈㄨ ˊ
比喻不刻意講究章法而呈自然質樸之美的文藝作品。見粗服亂頭條。清史稿˙卷五○三˙藝術傳二˙梁同書傳:亂頭粗服非字也,求逸則野,求舊則拙,此處不可有半點名心在。
3433. ㄉㄧㄡ    ㄙㄢ    ㄌㄚ ˋ ˋ
形容人因為馬虎或健忘,不是忘了這個,就是忘了那個。紅樓夢˙第六十七回:俗話說的:笨雀兒先飛,省的臨時丟三落四的不齊全,令人笑話。亦作丟三忘四。
3434. ㄌㄧㄣ ˊ ㄌㄤ ˊ 滿 ㄇㄢ ˇ ㄇㄨ ˋ
琳琅,美玉。琳琅滿目形容滿眼所見都是珍美的東西。如:故宮博物院所珍藏的古物,真是琳琅滿目,美不勝收。亦作琳瑯滿目。
3435. ㄏㄨ ˊ ㄍㄨㄤ    ㄕㄢ    ㄙㄜ ˋ
湖水的波光,山中的景色。形容美好的自然風景。宋˙吳自牧˙夢粱錄˙卷十七˙歷代人物:杭城湖光山色之秀,鍾為人物,所以清奇傑特,為天下冠。儒林外史˙第三十五回:園內軒窗四啟,看著湖光山色,真如仙境。
3436. ㄍㄨ ˋ ㄆㄢ ˋ ㄕㄥ    姿   
左右環顧,目光炯炯動人。文選˙稽康˙贈秀才入軍詩五首之一:凌厲中原,顧盼生姿。晉˙干寶˙搜神記˙卷十八:華見其總角風流,潔白如玉;舉動容止,顧盼生姿。雅重之。亦作顧盼生煇。
3437. 穿 ㄔㄨㄢ    ㄩㄣ ˊ ㄌㄧㄝ ˋ ˊ
直透雲霄,震裂石頭。形容聲音清亮高亢。儒林外史˙第二十九回:一個小小子走到鮑廷璽身邊站著,拍著手,唱李太白清平調,真乃穿雲裂石之聲,引商刻羽之奏。
3438. ㄐㄧㄝ    ㄉㄚ ˋ ㄏㄨㄢ    ㄒㄧ ˇ
大家都十分高興、滿意。如:這件事終於有了圓滿結局,真是皆大歡喜!
3439. ㄔㄨㄣ    ㄏㄢ ˊ ㄌㄧㄠ ˋ ㄑㄧㄠ ˋ
早春薄寒侵人肌骨。如:細雨紛飛,梅顫枝頭,倍覺春寒料峭。
3440. ㄍㄨㄛ ˋ ㄧㄢ ˇ ㄩㄣ ˊ ㄧㄢ   
比喻事物消逝極快,不留痕跡。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九:盡道是用不盡的金銀,享不完的福祿了。誰知過眼煙雲,容易消歇。亦作過眼煙雲、煙雲過眼、雲煙過眼。
:::
:::

萌典查詢

ㄑㄧㄢ    ㄑㄧㄡ    ㄨㄢ ˋ ㄉㄞ ˋ
世世代代。形容時間的長久。如:岳飛忠勇愛國的史事將流傳千秋萬代。亦作萬代千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