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3441. ˊ ㄖㄡ ˋ ㄒㄧㄤ    ㄇㄧㄣ ˊ
比喻恣意欺凌百姓,剝取民膏民脂。如:他是地方上的惡霸,一向魚肉鄉民而不以為意。
3442. ˇ ㄇㄣ ˊ ㄇㄞ ˋ ㄒㄧㄠ ˋ
靠在門上裝出笑臉來招攬客人。語本史記˙卷一二九˙貨殖傳:夫用貧求富,農不如工,工不如商,刺繡文不如倚市門。指娼妓生涯。老殘遊記二編˙第二回:儜看我們這樣打扮,並不像那倚門賣笑的娼妓。亦作倚門賣俏。
3443. ㄈㄚ    ㄧㄤ ˊ ㄍㄨㄤ    ㄉㄚ ˋ
良好的傳統、作風、事業在原有基礎上更加發展充實。如:我國有悠久的歷史文化傳統,我們應該加以發揚光大。
3444. ㄕㄥ    ㄙㄜ ˋ ㄑㄩㄢ ˇ ㄇㄚ ˇ
嗜好歌聲、美色、養狗、騎馬等的荒淫享樂。隋唐演義˙第九十三回:可知那聲色犬馬,奇技淫物,適足以起大盜覬覦之心。亦作狗馬聲色、聲色狗馬。
3445. ㄒㄧㄤ    ㄧㄥ ˋ ㄔㄥ ˊ ㄑㄩ ˋ
互相襯托而更添意趣。如:他們夫婦倆,一個演生,一個演旦,在戲臺上倒是相映成趣。
3446. ˊ ㄑㄩㄥ ˊ ˊ ㄐㄧㄣ ˋ
沒有極限、盡頭。宋˙晏殊˙踏莎行˙祖席離歌詞:無窮無盡是離愁,天涯地角尋思遍。西遊記˙第四十回:那西天路無窮無盡,幾時能到得!亦作無盡無窮。
3447. ㄌㄨㄢ ˋ ㄉㄧㄢ ˇ ㄩㄢ    ㄧㄤ   
將未婚男女錯配成對。隋唐演義˙第六十三回:唐帝亂點鴛鴦的,把幾個女子賜與眾臣配偶。
3448. ˊ ㄐㄧㄚ ˋ    ㄅㄠ ˇ
無法估量其價值的寶物。形容極為珍貴的東西。元˙王實甫˙麗春堂˙第二折:老丞相,雖然如此,我這珠衣是無價之寶哩。東周列國志˙第九十回:此璧乃無價之寶,只為昭陽滅越敗魏,功勞最大,故以重寶賜之。亦作無價寶。
3449. ˋ ㄍㄨ ˇ ㄈㄟ    ㄐㄧㄣ   
認同古代,反對現代。漢書˙卷九˙元帝紀:且俗儒不達時宜,好是古非今,使人眩於名實,不知所守。宋˙陸游˙醉吟三首之三:牽經引禮人誰聽,是古非今世共憎。
3450. ㄏㄨㄟ ˋ ㄧㄥ ˇ ㄏㄨㄟ ˋ ㄕㄥ   
形容講述或描摹事物,十分深刻入微、生動逼真。如:他繪影繪聲的講述此次大陸之行的種種,使聽者如身歷其境、神遊其中。亦作繪聲繪色、繪聲繪影。
3451. ㄌㄨㄥ ˊ ㄇㄚ ˇ ㄐㄧㄥ    ㄕㄣ ˊ
龍馬,傳說中的神馬。龍馬精神形容精神健旺、充沛。唐˙李郢˙上裴晉公詩:四朝憂國鬢如絲,龍馬精神海鷗姿。
3452. ㄑㄧㄣ ˊ ㄗㄟ ˊ ㄑㄧㄣ ˊ ㄨㄤ ˊ
打擊敵人要先擊敗為首的人。語本唐˙杜甫˙前出塞詩九首之六:射人先射馬,擒賊先擒王。比喻做事要能把握關鍵。文明小史˙第四十四回:所謂擒賊擒王,這就是辦事的訣竅。
3453. ㄕㄣ ˇ ˊ ㄉㄨㄛ ˋ ˋ
詳細考量時局情勢的發展變化。隋唐演義˙第七十八回:大凡士人出處,不可苟且,須審時度勢,必可以得行其志,方可一出。亦作審時定勢。
3454. ㄙㄨㄥ ˋ ㄨㄤ ˇ ㄧㄥ ˊ ㄌㄞ ˊ
迎接來者,送走離去的。形容人忙著應酬的情形。漢書˙卷二十四˙食貨志上:又私自送往迎來,弔死問疾,養孤長幼在其中。文明小史˙第一回:書上還說送往迎來,這是一點不錯的。
3455. ㄅㄚ ˊ ㄕㄢ    ㄕㄜ ˋ ㄕㄨㄟ ˇ
形容走長遠路途的艱苦。如:他跋山涉水,歷盡艱辛,找尋失散多年的雙親。亦作跋涉山川﹑跋山涉川。
3456. ㄅㄠ ˇ ˊ ㄓㄨㄥ    ˋ
整天吃得飽飽的,不做任何事。比喻無所事事。見飽食終日,無所用心條。南朝梁˙蕭統˙答湘東王求文集及詩苑英華書:陟龍樓而靜拱,掩鶴關而高臥,與其飽食終日,寧游思於文林。
3457. ㄊㄡ ˊ ㄆㄛ ˋ ㄒㄧㄝ ˇ ㄌㄧㄡ ˊ
形容慘遭修理或悽慘的樣子。西遊記˙第四十四回:照道士臉上一刮,可憐就打得頭破血流身倒地,皮開頸折腦漿傾。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八十九回:但是你公公這一下子交不出人來,這個釘子怕不碰得頭破血流。亦作頭破血淋﹑頭破血出。
3458. ㄑㄧㄣ ˋ ㄖㄣ ˊ ㄒㄧㄣ    ㄆㄧ ˊ
滲透到人的心肝脾臟。形容感受深刻。清˙趙翼˙甌北詩話˙卷四˙白香山詩:坦易者,多觸景生情,因事起意,眼前景,口頭語,自能沁人心脾,耐人咀嚼。亦作沁人肺腑、沁人心肺、沁入肺腑、沁入心脾。
3459. ㄙㄨㄟ ˊ ㄈㄥ    ㄓㄨㄢ ˇ ㄉㄨㄛ ˋ
比喻順著情勢的發展而轉變態度。水滸傳˙第九十八回:眼見得城池不濟事了,各人自思隨風轉舵。亦作順風轉舵﹑隨風倒舵。
3460. ㄇㄧㄥ ˊ ㄓㄥ    ˋ ㄉㄡ ˋ
明裡暗中都在互相爭鬥。形容彼此競爭激烈。如:在這個功利主義競爭激烈的社會中,許多人為了利益都明爭暗鬥﹑爾虞我詐。
:::
:::

萌典查詢

ㄌㄧ ˊ ㄒㄧㄤ    ㄅㄟ ˋ ㄊㄨ ˇ
離開故鄉,在外地生活。元˙張養浩˙一枝花˙用盡我為民為國心套:留不住都棄業拋家,當不的也離鄉背土。亦作離鄉背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