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7161. ㄍㄠ    ㄕㄢ    ㄧㄤ ˇ ˇ
語出詩經˙小雅˙車牽: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比喻崇高的德行,令人景仰。隋書˙卷二˙高祖紀下:令海內翕然,高山仰止。亦作高山仰之。
7162. ㄧㄤ ˊ ㄖㄨ ˋ ㄏㄨ ˇ ㄎㄡ ˇ
比喻置身於危險的境地,必死無疑。如:明知有危險,還一個人去赴約,豈不是羊入虎口?
7163. ㄈㄥ    ㄧㄢ ˊ ㄈㄥ    ˇ
燈˙第三十七回:只因他先君有病,分明是董橘泉誤投補劑,我後來用大承氣湯還下不過來,不知那個狗雜種風言風語,說是我治死了。亦作風言醋語﹑風言霧語。說起來,後來,竟要把自己飲殘的半杯酒送給武松去吃。
7164. ˊ ˋ ㄗㄜ ˊ ㄍㄤ   
人無私欲,則能守正不阿。
7165. ㄅㄞ ˇ ㄉㄨㄢ    ㄉㄞ ˋ ㄐㄩ ˇ
眾多事情等待興辦﹑處理。如:公司創建之際,百端待舉,請多幫忙。
7166. ㄈㄟ    ㄕㄚ    ㄗㄡ ˇ ˊ
形容風力迅猛。警世通言˙卷四十˙旌陽宮鐵樹鎮妖:卻要呼風喚雨,飛砂走石,來捉真君。亦作飛沙走石。
7167. ㄍㄢ    ㄍㄨㄚ    ㄎㄨ ˇ ㄉㄧ ˋ
瓜果甜美而瓜蒂味苦,比喻事物不可能十全十美。通俗編˙草木:埤雅引墨子:甘瓜苦蒂,天下無全美也。亦作甘瓜抱苦蒂。
7168. ˊ ㄅㄨ ˋ ㄗㄞ ˋ ㄌㄞ ˊ
時機一錯過,不會再來。比喻要把握時機,果斷行事。國語˙越語下:臣聞之,得時無怠,時不再來,天予不取,反為之災。水滸後傳˙第七回:事機一失,時不再來。
7169. ㄖㄨ ˊ ㄐㄧㄢ ˋ ㄗㄞ ˋ ㄒㄧㄢ ˊ
語本文選˙陳琳˙為袁紹檄豫州˙李善˙注:曹公曰:卿昔為本初移書,但可罪狀孤而已,惡惡止其身,何乃上及父祖邪?琳謝罪曰:矢在弦上,不可不發。曹公愛其才而不責之。後比喻勢在必行。如:這件事如箭在弦,根本用不著討論。
7170. ㄉㄞ ˋ ˊ ˊ ㄉㄨㄥ ˋ
等待適當的時機,才有所行動。易經˙繫辭下:君子藏器於身,待時而動。明˙張鳳翼˙紅拂記˙第二齣:掃秋雲半生如夢,且渡江西去,朱門寄跡,待時而動。亦作待時而舉、觀機而動。
7171. ㄍㄨㄛ ˋ ㄏㄜ ˊ ㄗㄨ ˊ .ㄗ   
本指象棋中的兵卒,只能前進,不能後退。比喻毫無退路,只能向前衝,不能退的人。如:你我都是過河卒子,自身都難保,豈能照顧他人呢?
7172. ㄒㄧㄤ    ㄑㄩ ˋ ˊ ㄐㄧ ˇ
相差沒有多少。如:你再這麼墮落下去,與死相去無幾,何不振作起來?
7173. ㄋㄢ ˊ ㄇㄧㄢ ˋ ㄅㄛ ˊ ㄔㄥ ˊ
統治者地位崇高,擁有廣大之土地。形容一個人的尊貴、富有。魏書˙卷九十˙逸士傳˙李謐傳:丈夫擁書萬卷,何假南面百城?
7174. ㄎㄜ    ㄐㄩㄢ    ㄗㄚ ˊ ㄕㄨㄟ ˋ
苛細繁重的稅捐。如:苛捐雜稅使得人民的生活苦不堪言。
7175. ㄍㄜ ˋ .ㄍㄜ    ㄐㄧ ˊ ㄆㄛ ˋ
一種戰略。乘對方兵力尚未集結時,一個個分別加以擊破。如:我軍採各個擊破方式,獲得很大的戰果。
7176. ㄑㄩㄣ ˊ ㄇㄛ ˊ ㄌㄨㄢ ˋ ˇ
成群的魔鬼亂跳亂舞。比喻眾多的惡人猖狂作壞事。如:如今公司裡群魔亂舞,業務如何正常運作?
7177. ㄐㄧㄢ    ㄇㄛ ˊ ㄓㄨㄥ ˇ ㄐㄧㄝ   
形容人數眾多,前後相繼不絕。見摩肩接踵條。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二十八˙嘲回回:一日娶婦,其昏禮絕與中國殊。雖伯叔姊妹,有所不顧。街巷之人,肩摩踵接,咸來窺視。
7178. ㄔㄨ ˇ ㄑㄧㄡ ˊ ㄉㄨㄟ ˋ ㄑㄧ ˋ
比喻陷於困境時如囚犯相對哭泣,無計可施。見楚囚相對條。宋˙汪元量˙鶯啼序˙金陵故都最好詞:清談到底成何事,回首新亭,風景今如此。楚囚對泣何時已。歎人間、今古真兒戲。
7179. ㄈㄤ ˋ ㄒㄧㄚ ˋ ㄊㄨ ˊ ㄉㄠ   
比喻改過為善。兒女英雄傳˙第二十一回:孽海茫茫,回頭是岸,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7180. ㄇㄧㄥ ˊ ㄑㄧㄤ    ˋ ㄐㄧㄢ ˋ
比喻公開或暗中的種種攻擊。如:商場如戰場般,明槍暗箭,各種手法實在防不勝防。
:::
:::

萌典查詢

ㄨㄢ ˋ ㄍㄨ ˇ ㄌㄧㄡ ˊ ㄈㄤ   
好名聲永遠流傳。用以頌揚人的德行。元˙無名氏˙延安府˙第四折:漢廷汲黯忠,唐室魏徵良。見如今千載名揚,萬古流芳。亦作萬古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