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7181. ㄧㄢ    ㄒㄧㄠ    ㄏㄨㄛ ˇ ㄇㄧㄝ ˋ
比喻消失殆盡,不留痕跡。如:榮華富貴轉眼就煙消火滅。亦作火滅煙消。
7182. ㄈㄨ ˋ ㄓㄨ    ㄉㄨㄥ    ㄌㄧㄡ ˊ
比喻希望落空或前功盡棄。如:多年的友情,就這樣付諸東流。亦作付之東流。
7183. ㄅㄛ    ㄐㄩㄝ ˊ ㄩㄣ ˊ ㄍㄨㄟ ˇ
形容事態變化莫測。見雲譎波詭條。鏡花緣˙第十八回:當日孔子既沒,儒分為八;其他縱橫捭闔,波譎雲詭。
7184. ㄏㄨㄣ ˋ ˋ ㄇㄛ ˊ ㄨㄤ ˊ
比喻擾亂世界,帶來煩惱、災難的人。紅樓夢˙第三回:我有一個孽根禍胎,是家裡的混世魔王。
7185. ㄈㄨ ˋ ㄓㄨㄟ ˋ ㄒㄩㄢ ˊ ㄧㄡ ˊ
比喻多餘而毫無用處的東西。莊子˙大宗師:彼以生為附贅懸疣。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鎔裁:駢拇枝指,由侈於性,附贅懸疣,實侈於形。
7186. ㄈㄟ    ˊ ㄗㄜ ˊ   
不是愚蠢,就是故意欺騙人。莊子˙秋水:是猶師天而無地,師陰而無陽,其不可行明矣。然且語而不舍,非愚則誣也。韓非子˙顯學:無參驗而必之者,愚也;弗能必而據之者,誣也;故明據先王,必定堯舜者,非愚則誣也。
7187. ㄉㄨ ˋ ㄇㄣ ˊ ㄑㄩㄝ ˋ ㄙㄠ ˇ
閉門謝客,不再打掃門庭的路徑。北史˙卷三十三˙李孝伯傳:(謐)每曰:丈夫擁書萬卷,何假南面百城。遂絕跡下帷,杜門卻掃,棄產營書,手自刪削,卷無重複者四千有餘矣。
7188. ㄕㄡ ˋ    ㄧㄡ ˇ ㄎㄨㄟ ˋ
接受別人的饋贈,而感到承受不起。文明小史˙第五十九回:不怕輸,只管來。但是我卻之不恭,受之有愧。
7189. ㄇㄢ ˋ ㄊㄧㄢ    ㄊㄠ ˇ ㄐㄧㄚ ˋ
不合理的胡亂索取高價。如:做生意的人,往往漫天討價,矇騙顧客。
7190. ㄏㄜ ˊ ㄑㄧ ˋ ㄕㄥ    ㄘㄞ ˊ
生意人的口頭語,意指態度溫和而不得罪顧客,才會致富。
7191. ㄅㄧㄥ    ㄉㄨㄛ    ㄐㄧㄤ ˋ ㄍㄨㄤ ˇ
兵將皆多。形容兵力強大。元˙關漢卿˙單刀會˙第三折:你道他兵多將廣,人強馬壯,大丈夫敢勇當先,一人拚命,萬夫難當。明˙無名氏˙三出小沛˙第二折:某今在城上略展機謀,護定城池,他便兵多將廣,也不敢打城。亦作軍多將廣。
7192. ㄔㄨㄟ ˊ ㄌㄧㄢ ˊ ㄊㄧㄥ ˋ ㄓㄥ ˋ
女后臨朝管理國事。五代史平話˙周史˙卷上:翌日,郭威帥百官請太后臨朝,垂簾聽政。三國演義˙第二回:娘娘可臨朝,垂簾聽政,封皇子協為王,加國舅董重大官。
7193. ㄎㄜ ˋ ㄐㄧ ˇ ㄈㄨ ˋ ㄌㄧ ˇ
克制自己的私欲,使言行舉止合乎禮節。論語˙顏淵:克己復禮為仁。一日克己復禮,天下歸仁焉。晉書˙卷四十六˙李重傳:然古之厲行高尚之士,或棲身巖穴,或隱跡丘園,或克己復禮,或耄期稱道,出處默語,唯義所在。
7194. ㄎㄨㄤ ˊ ㄈㄥ    ㄗㄡ ˋ ˇ
驟雨。亦作狂風暴雨、驟雨狂風。驟雨、驟雨狂風。
7195. ㄧㄝ ˋ ˇ ㄉㄨㄟ ˋ ㄔㄨㄤ ˊ
比喻兄弟或親友相聚,親密交談。見風雨對床條。宋˙蘇轍˙再祭亡兄端明文:昔始宦遊,誦韋氏詩夜雨對床,後勿有違。
7196. ㄌㄧㄤ ˇ ㄕㄨ ˇ ㄉㄡ ˋ ㄒㄩㄝ ˋ
比喻戰場不開闊。史記˙卷八十一˙廉頗藺相如傳:又召問趙奢,奢對曰:其道遠險狹,譬之猶兩鼠鬥於穴中,將勇者勝。王乃令趙奢將,救之。
7197. 使 ˇ ㄍㄨㄥ    ㄅㄨ ˋ ㄖㄨ ˊ 使 ˇ ㄍㄨㄛ ˋ
與其任用居功自傲的人,不如任用願意將功補過的人。新唐書˙卷九十三˙李靖傳:帝謂左右曰:使功不如使過,靖果然。因手敕勞曰:既往不咎,向事吾久已忘之。
7198. ㄅㄟ ˇ ㄩㄢ ˊ ˋ ㄔㄨ ˇ
比喻行動和目的彼此背道而馳。唐˙陸長源˙上宰相書:蓋北轅適楚﹑圓鑿方枘,欲求扶,傾愈疾,其可得乎?
7199. ㄐㄧㄚ    ㄖㄣ ˊ    ㄉㄥ ˇ
超過別人一等。語本禮記˙檀弓上:獻子加於人一等矣。形容學識、才能出眾。唐
7200.    ㄨㄟ ˊ ㄌㄧㄤ ˇ ㄎㄜ ˇ
既不贊成也不反對。指對事情的態度不明確,模稜兩可。明史˙卷二一八˙方從哲傳:貴妃求封后,舉朝力爭,從哲依違兩可。清史稿˙卷三九一˙倭仁傳:剛正不撓,無所阿嚮者,君子也;依違兩可,工於趨避者,小人也。
:::
:::

萌典查詢

ㄙㄢ    ㄌㄧㄡ ˋ ㄐㄧㄡ ˇ ㄉㄥ ˇ
種種差別。紅樓夢˙第七十五回:只不過這會子輸了幾兩銀子,你們就三六九等了。難道從此以後再沒有求著我們的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