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9741. ㄔㄠ    ㄖㄢ ˊ ˋ ㄉㄜ ˊ
曠達淡泊,自在滿足。五燈會元˙卷一˙二祖慧可大祖禪師:自幼志氣不群,博涉詩書,尤精玄理,而不事家產,好遊山水,後覽佛書,超然自得。
9742. ㄔㄠ    ㄑㄩㄣ ˊ ㄅㄚ ˊ ㄌㄟ ˋ
超出眾人,無人可及。如:所有選手都卯盡全力,希望能在此次的比賽中超群拔類。亦作超群軼類、軼類超群。
9743. ㄔㄠ    ㄖㄢ ˊ ㄩㄢ ˇ ㄧㄣ ˇ
曠達澹泊,遠離塵世。清˙姚鼐˙伍子胥論:及至嗣子棄之,於是毅遂超然遠引,而子胥乃戀戀不去,終以諫死於吳。亦作超然遠舉。
9744. ㄔㄠ ˊ ㄑㄧㄢ    ˋ ㄅㄧㄢ ˋ
形容政權改換,社會變遷。唐˙王績˙重答杜使君書:雖國破家亡,朝遷市變,譜牒存錄,宗次可推。
9745. ㄔㄠ    ㄖㄢ ˊ ㄉㄨ ˊ ㄔㄨ ˇ
超脫特出,獨自處於凡俗之外。文選˙宋玉˙對楚王問:夫聖人瑰意琦行,超然獨處,世俗之民又安知臣之所為哉!亦作超然獨立。
9746. ㄔㄠ    ㄖㄢ ˊ ㄐㄩㄝ ˊ ㄙㄨ ˊ
高超卓絕,不同於凡俗。漢˙班固˙為第五倫薦謝夷吾疏:方之古賢,實有倫序,採之于今,超然絕俗。
9747. ㄓㄠ    ㄉㄨㄥ    ㄇㄨ ˋ 西 ㄒㄧ   
早上在東,晚上在西。形容行蹤不定或不專一。明˙徐霖˙繡襦記˙第二十九齣:如今他在那裡,朝東暮西,那有蹤跡。明˙楊柔勝˙玉環記˙第五齣:調絃弄管,持觴舉盃,吟風詠月,朝東暮西,怎能勾真誠君子獻明珠。亦作朝西暮東。
9748. ㄓㄠ    ˋ ㄇㄨ ˋ ㄙㄢ   
比喻心意不定,反覆無常。見朝三暮四條。宋˙黃庭堅˙再答明略詩二首之二:使年七十今中半,安能朝四暮三浪憂喜。
9749. ㄓㄠ    ㄔㄨ    ㄒㄧ ˋ ㄍㄞ ˇ
早晨才剛頒行的法令,晚上就加以更改。形容政治昏亂,政令無常。周書˙卷二十八˙權景宣傳:而景宣以任遇隆重,遂驕傲恣縱,多自矜伐,兼納賄貨,指麾節度,朝出夕改。亦作朝行夕改。
9750. ㄔㄠ    ㄑㄩㄣ ˊ ㄩㄝ ˋ ㄅㄟ ˋ
超出眾人和同輩。唐˙陳子昂˙為將軍程處弼謝放流表:臣山東孤子,朝無親故。性識愚魯,非有才能。陛下超群越輩,崇以榮寵。
9751. ㄏㄢ ˊ ㄌㄨ ˊ ㄓㄨ ˊ ㄎㄨㄞ ˋ
韓盧,戰國時代善馳的獵犬。韓盧逐塊指令韓盧去追逐土塊。比喻白花精神力氣。盧
9752. ㄓㄠ    ㄒㄧㄥ ˊ ㄒㄧ ˋ ㄍㄞ ˇ
早晨才剛頒行的法令,晚上就加以更改。形容政治混亂,政令無常。晉書˙卷五十九˙趙王倫傳:倫之詔令,秀輒改革,有所與奪,自書青紙為詔,或朝行夕改者數四,百官轉易如流矣。亦作朝出夕改。
9753. ㄔㄠ    ㄐㄧㄣ    ㄐㄩㄝ ˊ ㄍㄨ ˇ
凌越古今。明˙李贄˙與管登之書:細讀佳刻,字字句句皆從神識中模寫,雄健博達,真足以超今絕古。亦作超今冠古。
9754. ㄖㄜ ˇ ㄘㄠ ˇ ㄓㄢ    ㄈㄥ   
比喻勾搭異性,到處留情。孤本元明雜劇˙僧尼共犯˙第二折:勾引的惹草沾風潑賴徒,辱沒殺受戒傳燈好宗祖。亦作拈花惹草。
9755. ㄓㄠ    ㄖㄨㄥ ˊ ㄒㄧ ˋ ㄘㄨㄟ ˋ
早晨開花,晚上就凋落。比喻生命短暫,富貴無常。魏書˙卷六十˙韓麒麟傳:然官位非常,有朝榮而夕悴,則衣冠淪於廝豎之邑,臧獲騰於膏腴之里。亦作朝榮暮落﹑朝榮夕斃﹑朝榮夕滅。
9756. ㄔㄠ    ˋ ㄐㄩㄝ ˊ ㄌㄨㄣ ˊ
超越世人和同輩。文選˙蔡邕˙陳太丘碑文:潁川陳君,超世絕倫。亦作軼群絕類、逸群絕倫。
9757. ㄔㄠ    ㄔㄣ ˊ ㄔㄨ    ㄙㄨ ˊ
超脫塵世,不同於流俗。東周列國志˙第四十七回:孟明登太華山,至明星岩下,果見一人羽冠鶴氅,玉貌丹脣,飄飄然有超塵出俗之姿。亦作絕塵拔俗。
9758. ㄔㄠ    ㄙㄨ ˊ ㄐㄩㄝ ˊ ˋ
超越世人、凡俗。漢˙趙壹˙非草書:夫杜崔張之,皆有超俗絕世之才,博學餘暇,遊手于斯。亦作超世絕俗、逸世超群。
9759. ㄓㄠ    ㄖㄨㄥ ˊ ㄇㄨ ˋ ㄌㄨㄛ ˋ
早晨開的花,晚上就凋謝。比喻生命短暫,富貴無常。五代漢˙王定保˙唐摭言˙怨怒:朝榮暮落,始富終貧,范卷簀而後榮,鄧賜錢而餓死。亦作朝榮夕悴。
9760. ㄔㄠ    ㄖㄢ ˊ ㄅㄨ ˋ ㄑㄩㄣ ˊ
高超脫俗,獨立於眾人之外。清史稿˙卷四八五˙文苑傳二˙宋大樽傳:(吳文溥)其為人有韜略,超然不群,能作蘇門長嘯。
:::
:::

萌典查詢

ㄇㄧ ˊ ㄌㄧㄡ ˊ ㄇㄛ ˋ ㄌㄨㄢ ˋ
心情煩亂﹑沒頭緒。元˙關漢卿˙魯齋郎˙第三折:空教我乞留乞良,迷留沒亂,放聲啼哭。亦作迷留摸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