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9781. ㄨㄟ ˊ ㄖㄢ ˊ ㄅㄨ ˋ ㄉㄨㄥ ˋ
穩如泰山,屹立不搖。淮南子˙詮言:至德道者若丘山,嵬然不動,行者以為期也。或作巍然不動。
9782. ㄉㄢ    ㄐㄧㄥ    ㄅㄧ ˋ   
竭盡智力與思慮。清史稿˙卷二三二˙寧完我傳:臣敢不殫精畢思,用效駑鈍。亦作殫精極思。
9783. ㄨㄤ ˋ ㄈㄥ    ˊ ㄒㄧㄤ ˊ
望見敵人的蹤影或氣勢就嚇得投降。元˙關漢卿˙五侯宴˙第三折:自起兵之後,所過城池望風而降。英烈傳˙第七十回:使這些地面望風而降,庶幾三府十八州都屬大明。
9784. ㄩㄝ ˋ ㄖㄨㄛ ˋ ㄐㄧ    ㄍㄨ ˇ
粵,助詞,與曰相通。語本書經˙堯典:曰若稽古帝堯。孔安國˙傳:若,˙酅國公墓誌銘:粵若稽古,崇德象賢,統承先王,修其禮物。
9785. ㄧㄣ       ˋ ㄓㄚ ˋ
發怒而厲聲喝叫。史記˙卷九十二˙淮陰侯傳:項王喑惡叱吒,千人皆廢,然不能任屬賢將,此特匹夫之勇耳。亦作喑嗚叱吒。
9786. ㄒㄧ    ㄑㄧ ˊ ㄍㄨ ˇ ㄍㄨㄞ ˋ
少見而怪異。野叟曝言˙第四十三回:爺們休如此說,靳公公門下,九流三教,稀奇古怪的人,少也要拿米數兒數。老殘遊記˙第十三回:老殘道:這也罷了,只是你趕緊說你那稀奇古怪的案情罷。
9787. ㄉㄧㄥ ˇ ㄉㄧㄥ ˇ ㄉㄚ ˋ ㄇㄧㄥ ˊ
形容人的名氣、聲望很大。亦作大名鼎鼎。
9788. ㄑㄧㄣ ˊ ㄅㄣ    ㄕㄡ ˋ ㄉㄨㄣ ˋ
遁,逃避。禽奔獸遁指禽獸競相奔走逃避。形容人慌忙走避。宋˙蘇洵˙審勢:及其後世失德,而諸侯禽奔獸遁,各固其國,以相侵擾,而其上之人卒不悟。
9789. ㄉㄧㄥ ˇ ㄏㄨㄛ ˋ ㄉㄠ    ㄐㄩ ˋ
鼎鑊,用來烹煮的器具。刀鋸,用來砍伐的器具。鼎鑊刀鋸指殘酷的刑罰。警世通言˙卷四˙拗相公飲恨半山堂:若見此奸賊,必手刃其頭,刳其心肝而食之。雖赴鼎鑊刀鋸,亦無恨矣!
9790. ㄔㄜ ˋ ㄐㄧㄣ    ㄓㄡ ˇ ㄒㄧㄢ ˋ
拉整衣襟,即露出手肘。形容處境的困窘。明史˙卷二二○˙劉應節傳:邊長兵寡,掣襟肘見。亦作掣襟露肘。
9791. ㄉㄨㄣ ˋ ˋ ㄌㄧ ˊ ㄑㄩㄣ ˊ
逃避人世,遠離群眾。隱居。元史˙卷一九九˙隱逸傳˙序:後世之士,其所蘊蓄或未至,而好以跡為高,當邦有道之時,且遁世離群,謂之隱士。紅樓夢˙第一一八回:古聖賢原以忠孝為赤子之心,並不是遁世離群,無關無係為赤子之心。
9792. ˇ ㄆㄠ ˊ ˋ ㄉㄞ ˋ
穿紫色袍子、繫掛玉帶。指高官。孤本元明雜劇˙萬國來朝˙第三折:戶列簪纓姓字香,紫袍玉帶氣昂昂。
9793. ㄔㄢ ˊ ㄒㄧㄢ ˊ ˋ ㄔㄨㄟ ˊ
形容貪食的樣子。如:這群老友只要一談起家鄉名菜,個個都饞涎欲垂!亦作饞涎欲滴、垂涎欲滴。
9794. ㄕㄨ ˇ ㄌㄞ ˊ ㄏㄢ ˊ ㄨㄤ ˇ
時光流逝。見暑往寒來條。南朝梁˙陸倕˙石闕銘:暑來寒往,地久天長,神哉華觀,永配無疆。
9795. ㄧㄥ ˇ ㄘㄨㄥ ˊ ㄩㄣ ˊ ㄐㄧ ˊ
如影隨形,如雲聚集。形容隨從眾多簇擁而來。封神演義˙第九十八回:且天下諸侯景從雲集,隨大王以伐無道,其愛戴之心,蓋有自也。清˙洪昇˙長生殿˙第三十五齣:佐中興昇平泰運,景從雲集。
9796. ㄐㄧㄥ ˇ ㄒㄧㄥ    ㄑㄧㄥ ˋ ㄩㄣ ˊ
比喻吉祥的徵兆。明˙沈受先˙三元記˙第三十六齣:滿門闌和氣,滿門闌和氣。庭產紫芝,景星慶雲龍呈瑞。四遊記˙東遊記˙第三回:但見老君在上,毫光照耀,景星慶雲,肌膚綽約,似閨中之處子;精神充溢,猶襁褓之嬰兒。
9797. ㄓㄨ ˋ ㄉㄧㄥ ˇ ㄒㄧㄤ ˋ ˋ
夏禹曾經收九州之金,鑄成上有百物之圖形的九個鼎。見左傳˙宣公三年。用以比喻君王有德。
9798. ㄌㄧㄤ ˋ ㄒㄧㄠ ˇ ㄌㄧ ˋ ㄨㄟ ˊ
數量少,力量薄弱。如:雖然我們量小力微,但是我們都願意盡一己之力。
9799. ㄖㄨㄟ ˋ ㄨㄟ ˋ ㄎㄜ ˇ ㄉㄤ   
氣勢勇猛,不可抵擋。如:我軍士氣如虹,銳未可當。亦作銳不可當。
9800. ㄕㄨ ˇ ㄨㄤ ˇ ㄏㄢ ˊ ㄌㄞ ˊ
夏天過去,冬天到來。語本易經˙繫辭下:寒往則暑來,暑往則寒來,寒暑相推,而歲成焉。泛指時光流逝。宋˙彭耜˙喜遷鶯˙吾家何處詞:細風斜雨,斷煙芳草,暑往寒來幾度。明˙湯顯祖˙南柯記˙第三十一齣:暑往寒來春復秋,夕陽西下水東流。亦作寒來暑往、暑來寒往。
:::
:::

萌典查詢

ㄕㄨ    ㄘㄞ ˊ ㄓㄨㄥ ˋ ˋ
慷慨捐財,看重義氣。五代周˙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卷下˙結棚避暑:長安富家子劉逸、李閒、衛曠,家世巨豪,而好接待四方之士,疏財重義,有難必救。亦作仗義疏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