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2761. ㄌㄢ ˇ ㄆㄟ ˋ ㄔㄥ ˊ ㄑㄧㄥ   
語本後漢書˙卷六十七˙黨錮傳˙范滂傳:滂登車攬轡,慨然有澄清天下之志。指整肅。吏不敢犯,姦無所容,前後糾擿,蓋非一緒。
2762. ㄙㄢ    ㄏㄨ ˋ ㄨㄤ ˊ ㄑㄧㄣ ˊ
楚國雖為暴秦所滅,但匯合楚國遺民之力,也能滅亡秦國。語本史記˙卷七˙項羽本紀:楚雖三戶,亡秦必楚也。比喻只要有決心,力量雖小,終會取勝。宋˙蘇軾˙竹枝歌:三戶亡秦信不虛,一朝兵起盡讙呼。
2763. ㄌㄧㄡ ˊ ㄐㄧㄣ    ㄕㄨㄛ ˋ ˊ
鑠,鎔化。流金鑠石形容天氣非常炎熱,好像能把金、石鎔化。楚辭˙屈原˙招魂:十日代出,流金鑠石些。文明小史˙楔子:雖然赤日當空,流金鑠石,全不覺半點歊熱。或作爍石流金、鑠石流金。
2764. ㄙㄢ    ˇ ˊ ㄌㄩ ˊ
比喻文辭繁冗而不切中要旨。語本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勉學:博士買驢,書券三紙,未有驢字。亦作博士買驢。
2765. ㄆㄧㄢ ˊ ㄕㄡ ˇ    ㄗㄨ ˊ
手掌腳底因勞動過度,皮膚久受摩擦而產生厚繭。形容極為辛勞。如:他們胼手胝足開墾出這一大片土地。宋˙葉適˙謝除寶謨閣直學士提舉鳳翔府上清大平宮表:臣力耕朽壤,勤鑿枯泉,空有胼手胝足之勞,曾無曝背食芹之獻。
2766. ㄔㄥ ˊ ㄅㄞ ˋ ㄌㄧ ˋ ㄉㄨㄣ ˋ
成功失敗與順利挫折。三國˙蜀˙諸葛亮˙聞孫權破曹休兵東下關中虛弱上言:臣鞠躬盡力,死而後已,至于成敗利鈍,非臣之明所能逆睹也。明˙焦竑˙玉堂叢語˙卷一˙行誼:人之毀譽欣戚,事之成敗利鈍,己之死生禍福,皆所不顧也。
2767. ㄖㄣ ˊ    ㄐㄧ ˇ ㄅㄞ ˇ
別人用一分力量就能學成的事情,自己要用百倍的力量去學才能成功。語本禮記˙中庸:人一能之,己百之。為勉人努力向學的話。
2768. ㄐㄧㄣ ˋ ㄗㄞ ˋ ˇ ˇ
八寸為咫,十寸為尺。近在咫尺形容距離很近。宋˙蘇軾˙杭州謝上表二首之一:而臣猥以末技,日奉講帷,凜然威光,近在咫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九十八回:他的公館近在咫尺,也不換衣服,就這麼走回去了。
2769. ㄋㄧㄢ ˋ ㄋㄧㄢ ˋ ㄧㄡ ˇ ˊ
五回:至三更時,仗劍步罡,焚符一道,口中念念有詞,把令牌一拍,只見李邕忽從壁間步出。或作唸唸有詞。
2770. ㄙㄢ    ㄈㄢ    ㄌㄧㄤ ˇ ˋ
多次、屢次。元˙鄭光祖˙王粲登樓˙第一折:叔父,王粲不曾自來,你將書呈三番兩次調發小生到此。西遊記˙第二十六回:我當等夜走脫,又被他趕上,依然籠了。三番兩次,其實難逃。亦作兩次三番、三番五次、三回五次。
2771. ㄘㄨ    ㄒㄧㄣ    ㄉㄚ ˋ ˋ
做事草率,不細心。兒女英雄傳˙第四回:俄延了半晌,忽然靈機一動,心中悟將過來:這是我粗心大意。我若不進去,她怎得出來?
2772. ㄨㄤ ˇ ㄎㄞ    ㄙㄢ    ㄇㄧㄢ ˋ
商湯將捕鳥者所立的四面網放開三面,只留一面的故事。典出史記˙卷三˙殷本紀。後比喻寬大仁厚,對犯錯的人從寬處置。唐˙劉禹錫˙連州賀赦表:網開三面,危疑者許以自新;耳達四聰,瑕累者期於錄用。兒女英雄傳˙第二十一回:再說當年,如鄧芝龍、郭婆等,帶這班大盜鬧得那樣翻江倒海,尚且網開三面,招撫他來,饒他一死。亦作網開一面。
2773. ㄕㄜ ˊ ㄅㄧ ˋ ㄔㄨㄣ ˊ ㄐㄧㄠ   
形容用盡言語辭句論說。官場現形記˙第四十四回:向他們開口,說到舌敝脣焦,止有一家兩家,拿出來兩塊大洋。文明小史˙第六十回:做書人左鉛右槧,舌敝脣焦。亦作脣焦舌敝。
2774. ㄓㄥ ˋ ㄧㄢ ˊ ㄌㄧ ˋ ㄙㄜ ˋ
言辭鄭重,神情嚴厲。紅樓夢˙第十九回:黛玉見他說的鄭重,且又正言厲色。文明小史˙第二十七回:往時見人家吸煙,便要正言厲色的勸,今見他表兄也是如此,益發動氣。亦作正言厲顏。
2775. ㄑㄧ ˋ ˇ ㄒㄩㄢ    ˊ
形容人的神采奕奕,氣度不凡。三國演義˙第三十六回:只見一人侍立於側。玄德視其人器宇軒昂。隋唐演義˙第七十八回:觀卿器宇軒昂,門庭雅飭,定然佳士。亦作氣宇軒昂、軒昂氣宇。
2776. ㄐㄧㄣ    ㄍㄤ    ㄋㄨ ˋ ㄇㄨ ˋ
本指寺院護法菩薩睜目凸眼的樣子。後引申為凶怒時的表情或威猛的形象。亦作金剛努目。
2777. ㄐㄧㄣ ˇ ㄒㄧㄡ ˋ ㄏㄜ ˊ ㄕㄢ   
形容國土山河像精美的絲織品一樣美好。如:我們熱愛祖國的錦繡河山。亦作錦繡江山、錦繡山河。
2778. ㄕㄥ       ㄌㄧ ˋ ㄐㄧㄝ ˊ
聲音破啞,力氣用盡。形容喊叫過度。如:啦啦隊員們聲嘶力竭的為選手加油。亦作力竭聲嘶。
2779. ㄧㄡ    ㄒㄧㄣ    ㄔㄨㄥ    ㄔㄨㄥ   
憂愁不安的樣子。詩經˙召南˙草蟲:未見君子,憂心忡忡。
2780. ㄊㄨ ˊ ㄇㄡ ˊ ㄅㄨ ˋ ㄍㄨㄟ ˇ
謀劃不法叛逆的事。隋書˙卷四十五˙文四子傳˙庶人秀傳:苞藏凶慝,圖謀不軌,逆臣之跡也。亦作圖為不軌。
:::
:::

萌典查詢

ㄕㄨ ˇ ㄅㄨ ˋ ㄕㄥ    ㄕㄨ ˇ
數量很多,難以盡數。如:詩在唐朝時進入鼎盛時期,盛唐時期所出現的詩人真是不計其數,數不勝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