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2701. ㄑㄧㄡ    ㄍㄠ    ㄑㄧ ˋ ㄕㄨㄤ ˇ
深秋天空清朗,氣候涼爽。如:秋高氣爽,正好郊遊。
2702. ㄧㄤ ˋ ㄕㄥ    ㄙㄨㄥ ˋ ˇ
語本孟子˙離婁下:養生者不足以當大事,惟送死可以當大事。指子女對父母生前的奉養和死後的殯葬。禮記˙禮運:治其麻絲以為布帛,以養生送死,以事鬼神,上帝皆從其朔。或作養老送終、養生送終。
2703. ㄐㄩ ˇ ㄐㄩ ˇ ㄉㄨ ˊ ㄒㄧㄥ ˊ
孤單無伴的走著。聊齋志異˙卷一˙畫皮:何夙夜踽踽獨行。
2704. ㄔㄨㄤ    ˊ 滿 ㄇㄢ ˇ ㄇㄨ ˋ
比喻所見都是殘破不堪的悲涼景象。清史稿˙卷四一八˙毛昶熙傳:今日巨寇甫平,兵戈未息,滇、黔、秦、隴,烽火驚心;皖、豫、直、東,瘡痍滿目。亦作滿目瘡痍。
2705. ㄇㄡ ˊ ㄘㄞ ˊ ㄏㄞ ˋ ㄇㄧㄥ ˋ
為謀取錢財,而傷害人命。醒世恆言˙卷三十三˙十五貫戲言成巧禍:這樁事須不是你一個婦人家做的,一定有奸夫幫你謀財害命。老殘遊記˙第二十回:委員問許大吳二:你二人為甚麼要謀財害命?
2706. ㄉㄞ ˋ ˋ ㄍㄨㄟ    ㄓㄨㄥ   
語本禮記˙曲禮上:女子許嫁,笄而字。古代女子成年許嫁才能命字,待字閨中即稱女子未有婚嫁之約。清˙梁紹壬˙兩般秋雨盦隨筆˙卷一˙方子雲詩:宛如待字閨中女,知有團圞在後頭。
2707. ㄑㄩㄥ ˊ ㄒㄧㄥ ˊ ㄐㄧㄣ ˋ ㄒㄧㄤ ˋ
緻生動。唐˙廬照鄰˙益州長史胡權樹禮為亡女造畫贊:窮形盡相,陋燕壁之含丹;寫妙分容,嗤吳屏之墜筆。或作窮形極相、窮形極狀。形盡相的戲耍了一回。
2708. ㄧㄡ ˇ ㄓㄨㄥ    ㄎㄨㄟ    ˋ
牖,窗戶。牖中窺日指從窗內看太陽。比喻見識狹隘、淺薄。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北人看書,如顯處視月;南人學問,如牖中窺日。
2709. ㄕㄤ ˇ ㄒㄧㄣ    ㄌㄜ ˋ ˋ
愉悅的心情和歡樂的事情。宋˙辛棄疾˙聲聲慢˙征埃成陣詞:從今賞心樂事,剩安排、酒令詩籌。
2710. 調 ㄉㄧㄠ ˋ ㄅㄧㄥ    ㄑㄧㄢ ˇ ㄐㄧㄤ ˋ
調遣士兵,派任將領。指調動部署人力。明˙王世貞˙鳴鳳記˙第二十一齣:我聞得海上倭賊利害,自去廝殺不成,只是調兵遣將,罰罪賞功而已。亦作遣兵調將。
2711. ㄗㄜ ˊ ㄕㄢ ˋ ˊ ㄘㄨㄥ ˊ
語本論語˙述而: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指選擇好的去跟從、採用。梁書˙卷十˙夏侯詳傳:擇善而從,選能而用,不以人廢言,不以多罔寡。唐˙張九齡˙敕議放私鑄錢:公卿百僚,詳議可否,朕將親覽,擇善而從。
2712. ˊ ˊ ㄨㄣ ˋ ㄋㄢ ˋ
提出懷疑困惑的問題,請求解答。宋史˙卷四三○˙道學四˙黃灝傳:朱熹守南康,灝執弟子禮,質疑問難。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三˙灤陽消夏錄三:竊聽緒論,雖已經月,終以不得質疑問難為恨。
2713. ㄎㄨㄟ ˋ ㄅㄨ ˋ ㄔㄥ ˊ ㄐㄩㄣ   
潰,崩潰﹑散亂。潰不成軍指軍隊潰敗得不成個軍隊。形容遭到慘敗。如:在我方猛烈的攻擊下,敵方早已潰不成軍。
2714. ㄌㄨㄛ ˊ ㄑㄩㄝ ˋ ㄐㄩㄝ ˊ ㄕㄨ ˇ
唐朝睢陽城守將張巡、許遠,因安祿山叛變,被圍困糧絕,至網羅鳥雀、挖掘鼠類以充飢。典出新唐書˙卷一九二˙忠義傳˙張巡傳。後形容財物缺乏時,用盡一切方法籌措款項。
2715. ㄧㄠ ˋ ˊ    ㄧㄢ ˊ
規勸人改過向善的話。舊唐書˙卷七十八˙高季輔傳:十七年,授太子右庶子,又上疏切諫時政得失,特賜鍾乳一劑,曰:進藥石之言,故以藥石相報。
2716. ㄒㄧ ˇ ㄓㄨ ˊ ㄧㄢ ˊ ㄎㄞ   
心中喜悅而眉開眼笑的樣子。初刻拍案驚奇˙卷八:陳大郎道:小可欲邀老丈酒樓小敘一杯。那人是個遠來的,況兼落雪天氣,又饑又寒,聽見說了,喜逐顏開。儒林外史˙第七回:忙把已取的十幾卷取了,對一對號簿,頭一卷就是荀玫。學道看罷,不覺喜逐顏開。亦作笑逐顏開。
2717. ㄔㄜ ˋ ㄌㄨㄢ ˋ ㄑㄧ ˊ ㄇㄧ ˇ
語本左傳˙莊公十年:吾視其轍亂,望其旗靡,故逐之。車轍痕跡紊亂,旗幟四處倒地。形容軍隊潰敗的樣子。孽海花˙第二十五回:陸軍方面,言、魯、馬、左四路人馬,在平壤和日軍第一次正式開戰,被日軍殺得轍亂旗靡。
2718. ㄉㄞ ˋ ㄩㄝ ˋ ㄆㄧ    ㄒㄧㄥ   
形容早出晚歸,旅途趕路的辛勤勞苦。兒女英雄傳˙第三回:如今落得跟著兩個騾夫,戴月披星,沖風冒雨的上路去了。亦作披星戴月。
2719. ㄏㄨㄞ ˊ ㄅㄠ ˇ ㄇㄧ ˊ ㄅㄤ   
懷有才德卻聽任國家陷於混亂狀態。語本論語˙陽貨:懷其寶而迷其邦,可謂仁乎?比喻隱匿才德,不願出仕。梁書˙卷三十八˙賀琛傳:卿既言之,應有深見,宜陳祕術,不可懷寶迷邦。陳書˙卷六˙後主本紀:豈以食玉炊桂,無因自達?將懷寶迷邦,咸思獨善?亦作懷道迷邦。
2720. ㄌㄨㄥ ˊ ㄒㄧㄥ ˊ ㄏㄨ ˇ ㄅㄨ ˋ
比喻帝王莊重威嚴的儀態。宋書˙卷一˙武帝本紀上:劉裕龍行虎步,視瞻不凡。唐˙釋皎然˙詩式˙品藻:其華豔如百葉芙蓉,菡萏照水。其體裁如龍行虎步,逸情高脫。亦作虎步龍行。
:::
:::

萌典查詢

   ㄈㄢ ˊ ㄈㄥ    ㄕㄨㄣ ˋ
本指船張滿帆,一路順風而行。文明小史˙第十五回:依舊拉起布蓬,一帆風順,果然甫交午刻,便已到了蘇州。後泛指事情進行順利無阻。官場現形記˙第三十七回:不上兩年,又升湖廣總督,真是一帆風順,再要升得快亦沒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