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2681. ㄊㄨㄥ    ㄉㄨ    ㄉㄚ ˋ ˋ
四通八達的繁華大都市。唐˙韓愈˙守戒:今之通都大邑,介於倔強之間,而不知為之備。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十˙如是我聞四:如大富大貴家,其力百物皆可致,住荒村僻壤,與通都大邑,一也。
2682. ㄨㄣ ˊ ㄙㄨㄛ ˇ ㄨㄟ ˋ ㄨㄣ ˊ
聽到從未聽過的事。梁˙簡文帝˙大法頌˙序:如金復冶,似玉更雕,聞所未聞,得未曾得。文明小史˙第二十五回:他向來未預名師指教,今得了許多聞所未聞的新理,那有不服的道理?
2683. ˊ ㄍㄨㄛ ˋ ㄐㄧㄥ ˋ ㄑㄧㄢ   
時間流走,境況也隨之改變。如:這事已時過境遷,不要再翻舊帳增加困擾。
2684. ㄎㄨㄢ    ㄏㄨㄥ ˊ ㄉㄚ ˋ ㄌㄧㄤ ˋ
度量寬大。儒林外史˙第四十七回:說你大爺寬宏大量,不像他們刻薄。亦作寬洪大度、寬洪大量、寬洪海量。
2685. ㄑㄧㄥ    ˊ ㄏㄨㄥ ˊ ㄇㄠ ˊ
鴻毛,大雁的羽毛。輕於鴻毛指比鳥羽還輕。形容非常輕微,沒有價值。戰國策˙楚策四:是以國權輕於鴻毛,而積禍重於丘山。野叟曝言˙第一一○回:今又全已沒,徒懟下官之直言,棄父母而不顧,死輕於鴻毛,竊為小娘子不取也。亦作輕如鴻毛。
2686. ㄅㄧ ˋ ㄐㄩㄝ ˊ ㄈㄥ    ㄑㄧㄥ   
弊端絕除,風氣良好。形容政風清明。明˙湯顯祖˙還魂記˙第八齣:恭喜本府杜太爺,管治三年,慈祥端正,弊絕風清。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六十二回:單立出些名目來,自以為弊絕風清,中間卻不知受了多少矇蔽。亦作風清弊絕。
2687. ˊ ㄅㄨ ˋ ㄍㄢ    ㄨㄟ ˋ
飲食無法辨別美味。形容憂慮煩躁或忙碌勞累的樣子。淮南子˙泰族:晉獻公欲伐虞,宮之奇存焉,為之寢不安席,食不甘味,而不敢加兵焉。三國演義˙第九十七回:臣受命之日,寢不安席,食不甘味,思惟北征,宜先入南。亦作食不遑味、食不知味、食不終味。
2688. ˊ ㄨㄤ ˇ ㄅㄨ ˋ ㄌㄧ ˋ
做每件事都很順利。官場現形記˙第五十六回:原來這書竟同我們做時文的,所讀的制藝聲調譜一樣,只要把他讀熟,將來出去做官,自然無往不利了。
2689. ㄐㄧㄣ ˋ ㄒㄧㄣ    ㄐㄧㄝ ˊ ㄌㄧ ˋ
費盡心思,竭盡全力。宋書˙卷八十三˙宗越傳:帝凶暴無道,而越及譚金、童太壹並為之用命,誅戮群公及何邁等,莫不盡心竭力,故帝憑其爪牙,無所忌憚。水滸傳˙第一一六回:你只顧盡心竭力,與國家出力。
2690. ㄍㄜ    ㄊㄞ ˊ ˇ ㄒㄧㄝ ˋ
奏演歌舞、尋歡作樂的地方。後特指妓院。唐˙蔡孚˙奉和聖製龍池篇:歌臺舞榭宜正月,柳岸梅洲勝往年。元˙無名氏˙百花亭˙第二折:我是個錦陣花營郎君帥首,歌臺舞榭子弟班頭。亦作舞榭歌臺。
2691. ㄎㄨ ˇ ㄓㄨㄥ    ㄗㄨㄛ ˋ ㄌㄜ ˋ
在困苦之中仍能找出歡樂。通俗常言疏證˙性情˙苦中作樂引大寶積經:心如吞鉤,苦中作樂。
2692. ㄇㄥ ˋ ㄅㄧ ˇ ㄕㄥ    ㄏㄨㄚ   
唐代李白年輕時夢見所用的筆頭上生花,後來便成為著名大詩人的故事。見五代周˙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卷下˙夢筆頭上花。後比喻文人才思泉湧﹑文筆富麗。或作筆底生花、筆可生花、筆花入夢、管城生花、竹管開花、彩筆生花、彩管生花、綵筆生花。
2693. ㄐㄧ    ㄏㄨㄟ ˇ ㄒㄧㄠ    ㄍㄨ ˇ
累積過多毀謗,而使人難以生存自立。形容流言可畏。史記˙卷七十˙張儀傳:眾口鑠金,積毀銷骨也。
2694. ㄆㄥ ˊ ㄏㄨ ˋ ㄨㄥ ˋ ㄧㄡ ˇ
以蓬草為門,破甕為窗。形容簡陋的居處。亦借指貧寒之家。宋˙蘇軾˙黃州快哉亭記:將蓬戶甕牖,無所不快。
2695. 穿 ㄔㄨㄢ    ˊ    ㄉㄠ ˋ
穿牆越壁進入人家中竊盜的小偷。後用來形容心術不正,表裡不一的人。禮記˙表記::君子不以色親人,情疏而貌親,在小人,則穿窬之盜也。論語˙陽貨:色厲而內荏,譬諸小人,其猶穿窬之盜也。
2696. ㄓㄥ ˇ ㄐㄩㄣ    ㄐㄧㄥ    ˇ
修整武備,治理軍事。左傳˙宣公二十二年:子姑整軍而經武乎!晉書˙卷二˙文帝紀:以庸蜀未賓,蠻荊作猾,潛謀獨斷,整軍經武。
2697.    ㄈㄥ    ㄇㄟ ˇ ˇ
歐美等西方國家所傳入的習俗或風氣。如:在歐風美雨侵襲之下,傳統文化面臨極大的考驗。
2698. ㄩㄢ ˋ ㄋㄩ ˇ ㄎㄨㄤ ˋ ㄈㄨ   
語本孟子˙梁惠王下:內無怨女,外無曠夫。指已屆婚齡,但卻無婚嫁的男女。元.王實甫˙西廂記˙第四本˙第二折:卻不當留請張生於書院,使怨女曠夫,各相早晚窺視,所以夫人有此一端。孤本元明雜劇˙女真觀˙第四折:使怨女曠夫,眉來眼去,人非草木,觸目動情。
2699. ㄅㄛ ˊ    ㄐㄧ ˋ ㄓㄨㄥ ˋ
廣施德惠,救助眾人。論語˙雍也˙劉寶楠˙正義:君能博施濟眾,何止事於仁?謂不啻於仁,必也為聖人乎?
2700. ㄐㄧㄡ ˋ ㄉㄧ ˋ ㄓㄥ ˋ ㄈㄚ ˇ
在犯罪所在地執行死刑。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六十五回:因為案情重大,並且是積案纍纍的,就辦了一個就地正法。
:::
:::

萌典查詢

ㄉㄨㄛ    ㄉㄨㄛ    ˋ ㄕㄢ ˋ
語本史記˙卷九十二˙淮陰侯傳:上問曰:如我能將幾何?信曰:陛下不過能將十萬。上曰:於君何如?曰:臣多多而益善耳。指愈多愈好。初刻拍案驚奇˙卷十八:多多益善,母多丹多,省得再費手腳。儒林外史˙第十五回:尚書公遺下宦囊不少,這位公子卻有錢癖,思量多多益善,要學我這燒銀之法。亦作多多益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