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4641. ㄔㄡ ˊ ㄔㄤ ˊ ㄐㄧㄡ ˇ ㄓㄨㄢ ˇ
九,極言其多。愁腸九轉指愁悶憂傷,頻頻在腹中縈繞,纏結不去。明˙邵璨˙香囊記˙第三十七齣:我終日裡愁腸九轉,到如今尺素空傳,越教人中心慘然。
4642. ㄔㄡ ˊ ㄇㄟ ˊ ㄌㄟ ˋ ㄧㄢ ˇ
眉頭緊鎖,雙眼含淚。形容愁苦悲傷的樣子。明˙高濂˙玉簪記˙第二十四齣:守著個更更點點,淒淒冷冷,隔著個朝朝暮暮,思思念念,腸斷了愁眉淚眼。儒林外史˙第十一回:當晚,養娘走進房來看小姐,只見愁眉淚眼,長吁短歎。
4643. ㄇㄛ    ㄇㄣ ˊ ㄅㄨ ˋ ㄓㄠ ˊ
弄不清楚原因,不知道怎麼回事。金瓶梅˙第八十回:一頓罵的來安兒摸門不著。儒林外史˙第三回:一頓夾七夾八,罵得范進摸門不著。
4644. ㄇㄨ ˋ ㄉㄧㄥ ˋ ㄎㄡ ˇ ㄉㄞ   
受驚或受窘以致神情痴呆的樣子。亦作目瞪口呆﹑目睜口呆。
4645. ㄑㄧㄣ ˊ ㄑㄧ ˊ ㄕㄨ    ㄏㄨㄚ ˋ
彈琴、下棋、寫字、繪畫。泛指各種文藝風雅之事。喻世明言˙卷十二˙眾名姬春風弔柳七:柳七官人,年二十五歲,丰姿灑落,人才出眾,琴棋書畫,無所不通,至於吟詩作賦,尤其本等。儒林外史˙第五十三回:又有那一宗老幫閒,專到這些人家來替他燒香、擦爐,安排花盆,揩抹桌椅,教琴棋書畫。或作琴琪書畫。
4646.    ㄙㄨㄟ ˋ ㄙㄢ    ㄑㄧㄢ   
比喻升遷迅速。南史˙卷二十五˙到彥之傳:上又數游撝家,懷其舊德,至是一歲三遷。亦作一歲九遷。
4647. ㄉㄚ ˋ ㄏㄨㄛ ˋ ㄑㄩㄢ ˊ ㄕㄥ ˋ
打敗對手或敵人,獲得全面性的勝利。三國演義˙第三十六回:玄德大獲全勝,引軍入樊城,縣令劉泌出迎。東周列國志˙第四十八回:請伏兵於河口,乘其將濟而擊之,必大獲全勝。
4648. ㄅㄧ ˇ ㄏㄢ ˋ ㄖㄨ ˊ ㄌㄧㄡ ˊ
翰,文辭。筆翰如流形容文筆暢捷如流水。晉書˙卷六十六˙陶侃傳:遠近書疏,莫不手答,筆翰如流,未嘗壅滯。
4649. ㄏㄨㄟ ˇ    ˊ ㄐㄧ ˊ
後悔已來不及了。史記˙卷六十六˙伍子胥傳:願王釋齊而先越,若不然,後將悔之無及。儒林外史˙第四十六回:至今想來,究竟還是意氣用事,並不曾報效得朝廷,倒惹得同官心中不快活。卻也悔之無及!亦作悔之不及、悔之莫及、悔之何及、悔之亡及。
4650. ㄋㄨ ˋ ㄇㄨ ˋ ˊ ˋ
因發怒而圓睜兩眼瞪視對方。三國演義˙第三回:時李儒見丁原背後一人,生得器宇視,別了三思回宮。
4651. ㄧㄚ ˊ ㄅㄞ ˊ ㄎㄡ ˇ ㄑㄧㄥ   
比喻明白、清楚。兒女英雄傳˙第九回:怎當得十三妹定要問他個牙白口清,急得無法。或作牙清口白。
4652. ㄕㄣ ˊ ㄘㄞ ˇ ㄏㄨㄢ ˋ ㄈㄚ   
精神充足,光采照人。元史˙卷一七二˙趙孟頫傳:孟頫才氣英邁,神采煥發。
4653. ˇ ㄒㄧㄥ ˊ ㄕㄨㄣ ˋ ㄑㄩ   
走路的姿態似禹舜。語本荀子˙非十二子:禹行而舜趨,是子張氏之賤儒也。比喻只學習先賢聖人的外表儀態,而不注重其內在涵養;亦言跟隨前人而無創見。
4654. ˇ ㄗㄠ ˋ ㄨㄟ ˊ ㄅㄞ ˊ
皂,黑色。指皂為白,意指混淆黑白,顛倒是非。元˙武漢臣˙玉壺春˙第三折:張舌騙口,花言巧語,指皂為白。亦作指黑為白。
4655. ㄈㄥ ˋ ㄧㄡ ˇ ㄌㄨㄢ ˊ ㄐㄧㄠ   
比喻男女交歡。明˙高濂˙玉簪記˙第十九齣:兩情濃同下藍橋,戰兢兢歡娛較少,成就了鳳友鸞交,休忘卻天長地老。清˙洪昇˙長生殿˙第十九齣:昨夜誰侍陛下寢來?可怎生般鳳友鸞交,到日三竿猶不臨朝?
4656. ˋ ㄇㄨ ˋ ˊ ㄉㄞ ˋ
擦亮眼睛等待著。比喻期待事情的發展及結果。三國演義˙第四十三回:朝廷舊臣,山林隱士,無不拭目而待:以為拂高天之雲翳,仰日月之光輝,拯民於水火之中,措天
4657. ㄍㄨ ˇ ㄕㄡ ˋ ㄖㄨ ˊ ㄔㄞ ˊ
形容非常消瘦的樣子。蕩寇志˙第三十三回:騰蛟看那章匪,骨瘦如豺。亦作骨瘦如柴、瘦骨如柴。
4658. ㄆㄧㄣ ˊ ㄗㄨㄟ ˇ ㄐㄧㄢ ˋ ㄕㄜ ˊ
說話尖酸刻薄,使人討厭。紅樓夢˙第二十五回:什麼詼諧,不過是貧嘴賤舌,討人厭惡罷了。亦作貧嘴薄舌﹑貧嘴惡舌﹑貧嘴餓舌。
4659. ㄒㄧㄤ ˋ ㄇㄠ ˋ ㄊㄤ ˊ ㄊㄤ ˊ
儀表壯偉。三國演義˙第五十二回:相貌堂堂,威儀出眾。精忠岳傳˙第五十一回:但見伍尚志威風凜凜,相貌堂堂。手掄方天畫戟,坐下銀鬃馬。
4660. ㄌㄜ ˋ ㄅㄨ ˋ ㄎㄜ ˇ ㄧㄢ ˊ
快樂到了極點,無法用語言來形容。楚辭˙屈原˙大招:魂乎歸徠,樂不可言只。三俠五義˙第三十四回:小二聞聽,樂不可言,連忙把那邊的小二叫了來。
:::
:::

萌典查詢

ㄊㄨㄟ    ㄔㄥ ˊ ㄅㄨ ˋ ㄍㄨㄥ   
誠心待人,坦白無私。見開誠布公條。清史稿˙卷二五○˙伊桑阿傳:爾二人自任閣事,推誠布公,不惟朕知之,天下無不知者。文明小史˙第五回:柳知府推誠布公的對他們說:這事情已經稟過上頭,只得聽候上頭發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