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1981. ㄏㄨㄚ ˋ ˋ    ㄑㄧㄥ ˊ
如詩畫般美好浪漫。如:這家咖啡廳的布置洋溢著畫意詩情。亦作詩情畫意。
11982. ㄏㄨㄚ ˋ ㄏㄨ ˇ ㄅㄨ ˋ ㄔㄥ ˊ
人目標高遠卻無法做到。見畫虎不成反類狗條。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雜藝:朝野翕然,以為楷式,畫虎不成,多所傷敗。封神演義˙第七十六回:只恐畫虎不成,終無補於實用。
11983. ㄑㄧ ˊ ㄆㄤ ˊ ㄈㄨ ˊ ˋ
古人認為長相奇特雄偉的人,頗多福氣。新唐書˙卷九十三˙李勣傳:臨事選將,必訾相其奇龐福艾者遣之。
11984. ㄇㄞ ˋ ㄓㄨ ˇ ㄑㄧㄡ ˊ ㄖㄨㄥ ˊ
出賣主人以博取個人的榮華富貴。三國演義˙第六十回:某非賣主求榮,今遇明公,不敢不披瀝肝膽。野叟曝言˙第五十九回:得勢則聚若蠅蚊,失勢則散若鳥獸﹑甚至賣主求榮者頗多。
11985. ㄏㄨㄚ ˋ ㄉㄧ ˋ ㄔㄥ ˊ ㄊㄨ ˊ
在地上畫圖,用以說明地理形勢。漢書˙卷五十九˙張湯傳:還,謁大將軍光,問千秋戰鬥方略,山川形勢,千秋口對兵事,畫地成圖,無所忘失。後多用以形容點畫成章,才華出眾。晉書˙卷三十六˙張華傳:武帝嘗問漢宮室制度及建章千門萬戶,華應對如流,聽者忘倦,畫地成圖,左右屬目。
11986. ㄇㄞ ˋ ㄒㄧㄠ ˋ ㄓㄨㄟ    ㄏㄨㄢ   
形容娼妓以聲色媚人,供人取樂的情況。元˙李行道˙灰闌記˙第一折:再不去賣笑追歡風月館,再不去迎新送舊翠紅鄉。
11987. ㄇㄞ ˋ .ㄌㄨㄥ    ㄒㄩㄢ ˊ ㄒㄩ   
故意玩弄花招,使人不可捉摸。見故弄玄虛條。如:他素來愛賣弄玄虛,話常說到一半便住口。
11988. ㄅㄧㄠ ˇ ㄌㄧ ˇ ㄕㄡ ˋ ㄉㄧ ˊ
內外皆受到敵人的攻擊威脅。三國志˙卷二十八˙魏書˙諸葛誕傳:城固而眾多,攻之必力屈,若有外寇,表裡受敵,此危道也。周書˙卷十九˙楊忠傳:攻守勢殊,未可卒拔。若引日勞師,表裡受敵,非計也。
11989. ㄅㄧㄠ ˇ ㄌㄧ ˇ ㄒㄧㄤ    ㄏㄜ ˊ
內外互相應合。唐˙杜佑˙通典˙卷一五九˙兵十二˙按地形知勝負引周書˙陰符:左右有水,前有大阜,後有高山,戰於兩水之間,乘敵過邑,是謂表裡相合。亦作表裡相應。
11990. ㄈㄥ ˋ ㄍㄨㄥ    ㄅㄨ ˋ   
奉行公事,不迎合別人。東觀漢記˙卷十九˙李恂傳:恂奉公不阿,為憲所奏免。
11991. ㄅㄧㄠ ˇ ㄌㄧ ˇ ㄒㄧㄤ    ㄐㄧ ˋ
濟,補益。表裡相濟指言裡外互相補益。晉˙桓溫˙辭參朝政疏:且不有行者,誰扞牧圉,表裡相濟,實深實重。
11992. ㄈㄣ    ㄈㄣ    ㄖㄤ ˇ ㄖㄤ ˇ
攘攘,亂貌。紛紛攘攘形容人群紛紜雜亂。水滸傳˙第三十一回:紛紛攘攘,有做公人出城來各鄉村緝捕。喻世明言˙卷十八˙楊八老越國奇逢:楊八老看見鄉村百姓,紛紛攘攘,都來城中逃難。亦作紛紛嚷嚷、紛紛穰穰。
11993. ㄑㄧㄥ    ˇ ㄇㄧㄥ ˊ ㄌㄧㄡ ˊ
青史,史籍。青史名留指在歷史上留名,永垂不朽。孤本元明雜劇˙桃園結義˙第四折:我則待要西除東蕩,博一個青史名留。亦作青史流芳。
11994. ˊ ㄐㄧㄝ ˊ ㄐㄧㄥ ˋ ㄑㄧ ˋ
操守氣節剛直不阿。明史˙卷二一四˙王廷傳:廷守蘇州時,人比之趙清獻。直節勁氣,始終無改。
11995. ㄈㄥ ˋ ㄍㄨㄥ    ˊ ㄈㄚ ˇ
以公事為重,謹守法紀,不徇私舞弊。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二:我前日認是奉公執法,怎知反被奸徒所騙。亦作奉公守法。
11996. ˊ ˊ ㄅㄨ ˋ ㄊㄧㄥ ˇ
言行正直但知道變通。漢書˙卷七十七˙蓋寬饒傳:夫君子直而不挺,曲而不詘。
11997. ㄈㄥ ˋ ㄇㄧㄥ ˋ ㄨㄟ ˊ ㄐㄧㄣ ˇ
遵守命令,謹慎從事。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十五˙高麗氏守節:諸官奉命唯謹,鍛鍊備極慘酷。
11998. ㄈㄥ ˋ ㄖㄨ ˊ ㄕㄣ ˊ ㄇㄧㄥ ˊ
尊奉如同神明。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六十八回:這件事荒唐得很!這麼一條小蛇,怎麼把他奉如神明起來?我看實有點不信!亦作奉若神明。
11999. ㄓㄢ ˇ ㄕㄜ ˊ ㄓㄨ ˊ 鹿 ㄌㄨ ˋ
斬蛇指漢高祖劉邦起事前斬蛇於澤中的故事。見斬蛇條。逐鹿指爭奪政權。見逐鹿條。後以斬蛇逐鹿指群雄角逐,爭霸天下。明˙張鳳翼˙紅拂記,第十二齣:風塵暗四郊,奮英豪,斬蛇逐鹿誰能料。明˙單本˙蕉帕記˙第三十六齣:耳不聞斬蛇逐鹿,口不言失馬亡羊,一任他桑田變海,海變田桑。
12000. ˊ ㄇㄨ ˋ ㄅㄧ ˋ ㄈㄚ   
高大直挺的樹木乃上等良材,早晚將被砍伐。比喻正直有能者易招致災禍或遭受打擊。汲冢周書˙卷九˙周祝解:甘泉必竭,直木必伐。
:::
:::

萌典查詢

ㄆㄧ    ㄐㄧㄢ    ˊ ㄖㄨㄟ ˋ
身穿鎧甲,手執鋒利的武器。三國演義˙第七十二回:彰曰:披堅執銳,臨難不顧,身先士卒;賞必行,罰必信。亦作被堅執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