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1941. ㄓㄨㄢ ˇ ˇ ㄍㄡ    ㄏㄨㄛ ˋ
輾轉死於水溝、山谷。晉書˙卷五十一˙皇甫謐傳:饑寒不贍,轉死溝壑。五代史平話˙唐史˙卷下:奈何踐民田禾稼,將使百姓轉死溝壑乎。亦作轉死溝渠。
11942. ㄖㄨㄢ ˇ ㄖㄨㄛ ˋ ˊ ㄌㄧ ˋ
身體虛弱無力。如:大病初癒,身體仍有些軟弱無力。
11943. ㄨㄤ ˇ ㄈㄟ ˋ ˋ ㄩㄝ ˋ
恐枉費日月,不能了辦,合行約束。亦作枉費時日。
11944. ㄖㄨㄢ ˇ ˋ ㄐㄧㄠ    ㄒㄧㄤ   
形容女子芳香柔軟的肌體。群音類選˙清腔類˙卷五˙步步嬌˙暗想當年羅帕上詩曾寫曲:他心猿乖,意馬劣,都將軟玉嬌香,嫩枝柔葉。亦作軟玉溫香。
11945. ㄓㄢ ˇ ㄐㄧㄤ ˋ ㄉㄨㄛ ˊ ㄑㄧ ˊ
形容勇猛善戰或鏖戰沙場。群音類選˙官腔類˙卷十一˙八義記˙拷問如姬:只消受得瘞粉埋香,索強似斬將奪旗。孤本元明雜劇˙萬國來朝˙第一折:為文者調和鼎鼐,燮理陰陽。為武者沖圍破陣,斬將奪旗。亦作斬將搴旗。
11946. ㄅㄟ    ㄐㄧㄡ ˇ ㄍㄜ    ㄇㄠ ˊ
戈矛,比喻紛爭。杯酒戈矛比喻在酒宴中引起的仇隙。負曝閑談˙第二十五回:華尚書看罷,把他酒都嚇醒了。……楞了一會,又想周楷這人名字好熟。想了半天恍然大悟道:就是有天在吳侍郎席上,他請教我,我沒有理他那個人。這真是杯酒戈矛了。
11947. ㄓㄨㄢ ˇ ㄗㄞ    ㄨㄟ ˊ ㄈㄨ ˊ
將災禍轉為祥福。漢˙馬融˙延光四年日蝕上書:然後能折衝壓難,致其功實,轉災為福。明˙汪廷訥˙獅吼記˙第十齣:轉災為福吾緘舌,倚翠偎紅你小心。亦作轉禍為福。
11948. ㄓㄨㄢ ˇ ㄓㄨㄢ ˇ ㄒㄧㄤ    ㄧㄣ   
輾轉傳遞,相互因循。漢書˙卷十˙成帝紀周行天下句下顏師古注引如淳曰:在位者皆不知陰陽時政,轉轉相因,故令後人遂不知也。
11949. ㄧㄠ    ㄒㄧㄥ ˊ ㄍㄨㄞ ˋ ㄓㄨㄤ ˋ
奇特怪異而惹人注意的樣子。如:巴西的嘉年華會上,到處可見妖形怪狀的人在街上遊行狂歡。
11950. ㄓㄨㄢ ˇ ㄔㄡ ˊ ㄨㄟ ˊ ㄒㄧ ˇ
轉變憂愁焦慮為喜悅快樂。明˙陸采˙懷香記˙第二十二齣:解雙眉轉愁為喜,訂芳期歡聲和氣。亦作轉憂成喜、轉憂為喜。
11951. ㄓㄣ ˋ ㄍㄜ    ㄉㄞ ˋ ㄉㄧ ˊ
頭枕兵器,以待敵人來襲。形容絲毫不敢鬆懈,隨時準備作戰。南齊書˙卷二十三˙褚淵傳:常時懼惑,當慮先定,結壘新亭,枕戈待敵,斷決之策,寔有由然。
11952. ㄅㄠ    ㄘㄤ ˊ ㄏㄨㄛ ˋ ㄒㄧㄣ   
懷藏詭計,圖謀害人。後漢書˙卷十˙皇后紀下˙獻帝伏皇后紀:陰懷妒害,苞藏禍心。舊唐書˙卷九十一˙桓彥範傳:謬承恩寵,自宜粉骨碎肌,以答殊造,豈得苞藏禍心,有此占相?亦作包藏禍心。
11953. ㄍㄡ ˇ       ˊ
統治者對外來侵略不加以抵抗,而偏安一地。精忠岳傳˙第五十九回:方今奸臣弄權,專主和議;朝廷聽信奸言,希圖苟安一隅,無用兵之志;不知將來如何。
11954. ㄑㄧ ˊ ㄌㄜ ˋ ㄅㄨ ˋ ㄑㄩㄥ ˊ
樂趣無窮無盡。抱朴子˙內篇˙暢玄:故玄之所在,其樂不窮;玄之所去,器弊神逝。亦作其樂無窮。
11955. ㄅㄠ    ㄐㄩ    竿 ㄍㄢ    ㄉㄨ ˊ
苞苴,行賄的禮物。竿牘,請託信。苞苴竿牘指行賄請託。莊子˙列禦寇:小夫之知,不離苞苴竿牘。
11956. ㄅㄠ    ㄐㄩ    ㄏㄨㄟ ˋ ㄌㄨ ˋ
公開賄賂。清˙嚴復˙原強:美國華盛頓立法至精,而苞苴賄賂之風,至今無由盡絕。
11957. ㄖㄨㄛ ˋ ㄕㄨ ˇ ㄐㄧㄚ    ㄓㄣ   
好像計數自家所珍藏的珠寶一樣。比喻敘述事物明晰熟練。如:他在詩歌方面鑽研很深,所以對每一位詩人都能若數家珍,一一道來。亦作如數家珍。
11958. ㄧㄥ    ㄕㄥ    ㄇㄠ ˋ ˊ
盛美的事跡和好的名聲。比喻名聲和事跡都很顯著。宋˙范仲淹˙皇儲資聖頌:其逸言思逆耳,道務前膝,玉振金相,英聲茂實。亦作茂實英聲。
11959. ㄎㄨ ˇ ㄅㄨ ˋ ㄌㄧㄠ ˊ ㄕㄥ   
形容受盡痛苦折磨,無法生存下去。漢書˙卷六十四下˙嚴安傳:行十餘年,丁男被甲,丁女轉輸,苦不聊生,自經於道樹,死者相望。
11960. ㄖㄨㄛ ˋ ㄙㄤ ˋ ㄎㄠ ˇ ㄅㄧ ˇ
好像死了父母一般。比喻悲痛至極。漢˙揚雄˙元后誄:享國六十,殂落而崩。四海傷懷,擗踴拊心,若喪考妣,遏密八音。晉書˙卷六十二˙祖逖傳:俄卒於雍丘,時年五十六。豫州士女若喪考妣,譙梁百姓為之立祠。亦作如喪考妣。
:::
:::

萌典查詢

ㄑㄧㄡ ˊ ㄑㄧㄣ    ㄍㄠ ˋ ㄧㄡ ˇ
向親友乞求、借貸。如:公司發生危機,急得他四處求親告友,希望能度過這個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