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1821. ㄧㄢ ˊ ㄊㄧㄥ    ㄐㄧ ˋ ㄒㄧㄥ ˊ
說的話、出的計謀都被採納聽從。形容深被信任。新唐書˙卷一二六˙魏知古等傳˙贊曰:觀玄宗開元時,厲精求治,元老魁舊,動所尊憚,故姚元崇、宋璟言聽計行,力不難而功已成。亦作言聽計從、言聽計用、言從計納、言從計行。
11822. ㄑㄩㄥ ˊ ㄒㄧㄣ    ㄐㄩ ˋ ㄌㄧ ˋ
竭盡心力,全力以赴。宋˙王令˙答劉公著微之書:今夫窮心劇力,茫然日以雕刻為事,而不暇外顧者,其成何哉?
11823. ㄑㄩㄥ ˊ ㄅㄣ ˇ ㄐㄧ ˊ ㄩㄢ ˊ
推究事情的根本。如:要恢復民族地位,窮本極源,先要將固有的舊道德先恢復起來。亦作窮源推本。
11824. ㄔㄣ ˊ ㄐㄧㄥ ˋ ㄕㄠ ˇ ㄧㄢ ˊ
性情深沉文靜,很少說話。周書˙卷二十˙王盟傳:盟兄子顯,幼而敏悟,沉靜少言。
11825. ㄑㄩㄥ ˊ ㄩㄢ ˊ ㄊㄨㄟ    ㄅㄣ ˇ
推究事情的根本始末。明˙沈鯨˙雙珠記˙第十九齣:明珠懸項,窮源推本應根究,圖功業志氣從新,思骨肉宗支尋舊。亦作窮本極源。
11826. ˊ ㄑㄩㄥ ˊ ㄌㄧ ˇ ㄐㄧㄣ ˋ
無言以對,無理可論。宋˙蘇軾˙辯試館職策問劄子二首之二:今者竊聞明詔,已察其實,而臣四上章四不允,臣子之義,身非己有,詞窮理盡,不敢求去。亦作詞窮理絕。
11827. ˊ ㄑㄩㄥ ˊ ㄌㄧ ˇ ㄑㄩ   
由於理由不充分,而無言以對。宋˙蘇軾˙論河北京東盜賊狀:切詳按問,自言皆是詞窮理屈,勢必不免。明˙沈受先˙三元記˙第二十齣:看他詞窮理屈,任我羞慚,只自忍氣吞聲。亦作理屈詞窮。
11828. ˊ ㄑㄩㄥ ˊ ㄌㄧ ˇ ㄐㄩㄝ ˊ
無言以對,無理可論。五燈會元˙卷十˙清涼文益禪師:師窘無以對,即放包依席下求決擇。近一月餘日呈見解,說道理,藏語之曰:佛法不恁麼。師曰:某甲詞窮理絕也。亦作詞窮理盡。
11829. ˊ ㄑㄧㄥ    ㄙㄨㄥ ˋ ㄐㄧㄢ ˇ
訴訟、打官司的事情稀少。明˙柯丹邱˙荊釵記˙第三十二齣:幸喜詞清訟簡,無事早休衙。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蒞任半年,治得那一府物阜民安,詞清訟簡。
11830. ㄨㄤ ˋ ㄘㄢ       ㄑㄧㄣ ˇ
因專心於某事,而忘了飲食、睡覺。形容專心努力工作或學習。明˙崔時佩˙李景雲˙西廂記˙第十八齣:小生只為小姐,忘餐失寢,夢斷魂勞,常忽忽如有失。亦作廢寢忘餐。
11831. ㄨㄤ ˋ ㄘㄢ    ㄈㄟ ˋ ㄑㄧㄣ ˇ
因專心於某事,而忘了飲食、睡覺。形容專心努力工作或學習。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三本˙第四折:送得人臥枕著床,忘餐廢寢,折倒得鬢似愁潘,腰如病沉。亦作廢寢忘餐。
11832. ˊ ㄏㄨㄟ ˊ ㄍㄨㄢ    ㄨㄤ ˋ
遲疑等待,不作決定。清史稿˙卷二四四˙李森先傳:上孜孜圖治,求言詔屢下;而諸臣遲回觀望者,皆以從前言事諸臣,一經懲創,則流徙永錮,相率以言為戒耳。
11833. ㄧㄢ ˊ ˊ ㄨㄤ ˋ ㄐㄧㄡ ˇ
形容說話虛妄不切實際。元˙尚仲賢˙氣英布˙第三折:喒則道舌剌剌言十妄九,村棒棒呼么喝六。
11834. ㄌㄧㄥ ˊ ㄉㄢ    ㄕㄥ ˋ ㄧㄠ ˋ
靈丹聖藥。亦作靈丹妙藥。靈丹妙藥。
11835. ㄧㄢ ˊ    ㄅㄨ ˋ ˊ
所說的話絕不改變。晉˙陸機˙遂志賦:任窮達以逝止,亦進仕而退耕;庶斯言之不渝,抱耿介以成名。
11836. 尿 ㄋㄧㄠ ˋ ㄌㄧㄡ ˊ ㄆㄧ ˋ ㄍㄨㄣ ˇ
形容非常驚懼害怕,狼狽不堪。元˙康進之˙李逵負荊˙第四折:你要問俺名姓,若說出來,直諕的你尿流屁滾。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十一:驚得兩廊門隸人等,尿流屁滾,都來跪下。亦作屁滾尿流、屎滾尿流。
11837. ㄇㄧㄠ ˋ ㄕㄡ ˇ ㄉㄢ    ㄑㄧㄥ   
繪畫技藝高超的人。儒林外史˙第四十六回:莊濯江尋妙手丹青畫了一幅登高送別圖,在會諸人,都做了詩。
11838. ㄘㄥ ˊ ㄔㄨ    ㄉㄧㄝ ˊ ㄒㄧㄢ ˋ
比喻事物或言論接連出現,似乎沒窮盡。清˙紀昀˙水經注目錄後校記:今以永樂大典所引,各按水名逐條參校,非惟字句之訛,層出疊見,其中脫簡,有自數十字至四百餘字者。亦作層見疊出、層出不窮。
11839. ㄨㄟ ˇ ㄉㄧ ˋ ㄐㄧㄥ    ㄊㄧㄢ   
治理國家或經營規劃宏遠事業。見經天緯地條。唐˙李翰˙鳳閣王侍郎傳論贊:開物成務,緯地經天,則齊中書監尚書令太尉南昌文獻公其人也。
11840. ㄌㄩ ˊ ㄕㄥ    ㄐㄧ ˇ ㄐㄧㄠ ˇ
驢子長角。比喻絕不可能的事。元˙關漢卿˙金線池˙第一折:無錢的可要親近,則除是驢生戟角,甕生根。亦作驢生笄角。
:::
:::

萌典查詢

ㄧㄣ ˇ ㄈㄥ    ㄘㄢ    ㄌㄨ ˋ
以風、露水為食。形容遠離塵世間的生活。孤本元明雜劇˙破天陣˙頭折:黃冠鶴氅,息氣養神,導嚥還丹,飲風餐露。亦作飲露餐風。